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
暫無圖片
2008-08-08 1507
        鹿港地藏王廟配合中元普渡,將從8月13日(農曆7月13日)起,舉辦為期三天的「萬人放水燈-重現鹿港風華」,祈安拔薦三天大法會活動,讓信士們共同慶讚中元普渡祭拜孤魂,並藉以讓民眾憶起鹿港早年七月放水燈及各角頭輪流普渡的傳統習俗。地藏王廟除了準備蓮花燈供民眾認購點燈作功德之外,今年特別製作五顆〝主題厝燈〞讓各界贊助奉敬,並由老、中、青年代表來抬厝燈,藉以延續傳統文化結合現代力與美。
       今年放水燈活動是農曆7月13日當天下午四時,舉行持燈遊街到福鹿溪口點燈招水靈活動,往年遊行是由北頭福德祠土地公來帶路,今年更擴大到鹿港高中訓練有素的儀隊陣容及街尾的護安宮、文德宮、官林宮、港底代天宮、竹圍順天府等五大角頭廟的參與,讓此次的放水燈活動增添熱鬧。整個遊行隊伍行列在傳統紅甲吹及八郊大燈引導下,繞行中山路、經香客大樓、成功路、菜園路、沿海路、龍舟路,最後到福鹿溪出海口由法師登壇誦經作法,縣長卓伯源與鹿港鎮長王惠美主祭,祭江、祭水靈,縣長唸祭文,祈禱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鄉里太平,再燃放蓮花水燈使蓮燈星輝普召幽冥眾生,召魂到地藏王廟參與福宴,七月十四日由法師誦經,讓水中孤魂及由地藏王廟開鬼門關放出的好兄弟們一起聽經、禮懺,七月十五日舉行大法會,擴大普渡,而後普渡圓滿,放燄口,接著收庵,佛前迴向謝壇法會圓滿。
       鹿港地藏王廟管理委員會主委許森樹表示,鹿港地藏王廟自創廟以來迄今346年,是臺灣地區唯一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的地藏王廟,往昔鹿港地藏王廟在鹿港古鎮的七月普渡中扮演重要角色。從七月初一的放水燈,接著為期一個月的各角頭輪普,到月底的收庵,都以地藏王廟為重心,尤其初一當天的放水燈活動更是重頭戲,幾乎家家戶戶都參與。但從民國64年政府提倡節約拜拜,統一於7月15日為中元普渡,所以現在放水燈改為13日放水燈。
       93年鹿港地藏王廟重修完成舉行入火安座儀式,廟方試辦放水燈活動,居然受到民眾歡迎,已連續舉辦四年,今年與彰化縣政府文化局配合,擴大舉辦萬人放水燈,並將吉安水道的浮動碼頭搬到福鹿溪上搭建,供民眾登上碼頭放水燈,廟方本著信士們(一盞燈一世情)的信念,準備了「大小蓮花水燈」供民眾認購做功德,歡迎大家參與持水燈遊行的行列,或是在七月十五日下午攜帶供品到鹿港地藏王廟大埕參與讚普(米籃擔由廟方準備),同樣也是能做功德。
        鹿港地藏王廟今年的「萬人放水燈─ ─重現鹿港風華」,祈安拔薦三天大法會活動仍依傳統習俗,在廟前立燈篙,並準備「路、海、空」供有親人溺水或車禍意外死亡者招魂之用。廟方也特別由糊紙藝師製作帶騎的土地公、山神及觀音大士爺三尊神像,除了令人感到莊嚴之外,也可欣賞糊紙藝術。今年也製作鎮宅平安符吊飾,將贈送給參與法會讚普的民眾,在鬼月裏保佑闔家平安。
        今年捧蓮花水燈遊行隊伍中,八郊之首的「泉郊董監事將依傳統禮儀穿著長衫馬褂坐古式三輪車捧蓮花水燈參加,廟方也新製作八郊大燈,展現當年地方各界商社的風光與團結,以及對地藏王菩薩的尊敬。目前八郊除了泉郊之外,較活躍的是「郊」,此次活動在七月十五日大普中,以「十聯桌」供品讚普。
        放水燈是具有台灣本地特色的民俗活動,目前在台灣已少見而且是全省唯一放出海的放水燈儀式,結合古蹟、美食小吃及宗教,讓來鹿港的遊客有趟豐富的文化之旅,讓全省唯一列入三級古蹟的鹿港地藏王廟,成為全國信仰重鎮。
廟 址:彰化縣鹿港鎮力行街2號
電 話:04-7774764
總 幹 事:林慧娟
聯絡電話:0938-801373
暫無圖片
2008-08-07 707
       依據「優質民間非營利網站獎勵計畫」,辦理民間非營利組織優質網站之競賽選拔與評選工作,以表揚表現傑出的優良民間非營利網站。同時舉辦頒獎活動,鼓勵形象優質網站能夠持續豐富網站內容並提供創新服務,期望藉由宣傳和推廣活動產生群聚效應和吸引流量,以活化和加強民間優質網站的生命力和活動力,普及應用推展和擴大全民參與。
        本計畫主要為落實補助較弱勢的優質非營利網站,以鼓勵創造更多優質內容,並培養優質網站永續經營之能力;除提供個別網站的一般補助,協助非營利組織提升網站品質外,並鼓勵非營利組織提出「網際網路公益行動方案」,發展創意行動方案,結合網際網路應用、落實公益行動。「網際網路公益行動方案」補助計畫,是希望非營利組織提出以促進公共利益為目標的行動方案計畫、針對網站的經營進行豐富、創新和提供加值化的整體服務,再透過「共同經營、聯合行銷」的非營利組織共通作業網站,達到活化和加強民間網站生命力和活動力的目標,進而產生群聚效應、吸引流量,除創造出更多的優質網站內容,也能幫助非營利組織創造並吸引更多的資源和機會。
        活動網站上提供線上報名的機制,請相關單位踴躍報名。相關的報名程序,請於該活動網站查詢或洽詢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公共網路文教基金會。洽詢電話:02-22505068。
資料來源:2008網際營活獎網站

相關網址:http://www.goup.tw/
暫無圖片
2008-07-17 714

     「王功漁火」為彰化著名的八大美景之一,近年來王功已從王功漁港其轉型成為兼具休閒、觀光、漁業之多功能漁港。而彰化縣政府極力舉辦的「王功漁火節」,除推廣在地特色外,也重現了昔日的風華,帶動了地方繁榮,為王功區增添了許多年輕活潑的氣息。
        縣府在今年度持續舉辦相關活動,強化塑造北貢寮、南墾丁、中王功海洋音樂季印象,整個活動主軸精神希望能振興彰化西部沿海地區觀光旅遊,促進當地產業文化發展,帶動地方經濟效益,彰顯彰化漁業產業文化之特色將彰化漁業產業文化與特色傳播給各地民眾,宣揚彰縣的漁業產業、文化及觀光旅遊特色。
        2008王功漁火-蚵之Song預計於今年7月26、27日兩天在王功漁港舉行,並於活動前晚(7月25日)邀請明華園於鄰近福海宮主打頭陣,熱烈為活動先行募集人潮,且此時正值學生放暑假之際,適逢假日適合闔家大小一同出遊,貼近自然,親身感受王功漁捕魚、剝蚵、捉蝦、嚐鰻的樂趣,參與海洋音樂季的熱情,藉由活動的呈現,讓王功漁業產文化的特色大宣傳,帶動地方產業的復甦與提升。 
         鑑於將有大批遊客湧入,活動期間於7月26、27日兩天進行交通管制並備有接駁車,劃定之管制區域除在地居民、機慢車及領有通行證車輛可通行外,其化車輛須依管制路線方向行駛。

 



相關網址:http://2008song.myinfo.com.tw/
暫無圖片
2008-07-09 644
        炎炎夏日,「花鄉」彰化縣田尾鄉怡心園新設免費戲水區,內容包括噴泉、環型浸泡冷水區、高空強瀑,預定6月28日舉辦「2008彰化戲水節暨活力卡OK歌唱大賽」啟用。
        田尾以賞花觀光聞名,一年四季展出不同奇花異草,美不勝收,秋冬季節遊客如織;但是,每逢夏季,遊客銳減,地方探討遊客怕熱,都往山區避暑,為彌補這個遺憾,除了種植樹木外,也在怡心園新設戲水區,讓遊客來到田尾鄉既可賞花又消暑。戲水區戲水完全免費,民眾只須帶更換衣物泳裝即可。田尾鄉長莊仁舜、鄉民代表會主席劉美蘭等人昨天勘察戲水區設施,並且請來一群幼童試用,為結合田尾花卉文化,幼童們手持田尾鄉出產的花卉,興高彩烈的遊戲在噴泉之間,有的則到冷水區浸泡,享受清涼的夏天。美麗的花、清涼的水、天真無邪的幼童,構織美麗畫面,充滿快樂與幸福的感覺。
        鄉公所本月二十八日在怡心園舉辦「2008彰化戲水節暨活力卡OK歌唱大賽」,行程如下9時30分開幕,9時40分長官致辭,10時20分敦煌舞蹈表演,10時35分國樂演奏,11時抓泥鰍趣味競賽,13時樂團演奏,14時活力卡啦OK預演練唱,15時趣味競賽水中尋寶,16時活力卡啦OK長官開唱,16時10分活力卡啦OK正式開唱。
資料來源:田尾鄉公所-田尾鄉訊

相關網址:http://www.tienwei.gov.tw/page/news/
暫無圖片
2008-07-03 674
        隨著全球主流觀光市場轉移到東亞與太平洋區域,觀光局近年來積極推展觀光產業,把握市場趨勢,行銷寶島台灣,以「美麗臺灣」、「特色臺灣」、「友善臺灣」、「品質臺灣」及「行銷臺灣」為主軸,打造優質的旅遊環境。」更將2008-2009年定為「旅行台灣年」,推動友善旅遊地工作面向,增進旅遊地對友善國際觀光客之理念。
        有鑑於此,觀光局與遠見雜誌特別舉辦「友善旅遊縣市票選活動」,將以對國際觀光客的「友善」措施作為選拔重點,以導覽指標、外語環境、環境清潔、優質景點與接待解說服務五大面向為評比依據。
活動辦法:
* 網路票選時間:2008年7月1日~7月31日 PM12:00
* 每人每天限投一次,每類別有3次票選名額,進行至活動結束。
票選活動說明:
*「友善旅遊縣市票選活動」共分為初選、複選以及決選三階段,由各縣市政府提報轄區內友善旅遊景點代表,推薦給國際觀光客與國人;全國共有91個知名旅遊景點參賽,經初選階段評比,篩選出48個旅遊景點進行複選。
*複選階段包含「遠見雜誌」專業神秘客團隊實地訪查、全民網路票選;複選勝出之景點,再由各界具觀光專業之公正人士評選出全台「友善旅遊景點」與「友善旅遊縣市」。
*網路票選景點將分為自然風景類、人文歷史類、觀光商圈類三個類別,每一類別每人各有3個票選名額。
主辦單位:交通部觀光局、遠見雜誌

相關網址:http://www.gvm.com.tw/event/taiwantrip/index.html
暫無圖片
2008-07-02 778
        2008宜蘭國際蘭雨節,活動場域在武荖坑風景區、冬山河親水公園及頭城港澳海濱等三個地點,結合山、河、海的特色,分別成立武荖坑冒險園區、冬山河夢幻園區、及頭城海洋文化園區,活動內容豐富,精彩可期。詳細活動內容可至官方網站查詢(http://rain-festival.e-land.gov.tw)
主辦單位:宜蘭縣政府
活動日期:2008/07/12~2008/08/24

相關網址:http://rain-festival.e-land.gov.tw
暫無圖片
2008-06-27 595
【聯合報╱記者林宜慈/田尾報導】
        田尾鄉隆盛資材行負責人陳茂盛收藏3千多件化石,下月起開放團體遊客預約參觀,他說:「化石真的很美,希望大家一起到隆盛木化石博物館欣賞。」每人酌收120元清潔維護門票,電話:8229822。
        陳茂盛說,化石是數億年前火山爆發後,動植物遭淹沒,遭火山岩漿中的二氧化矽滲透後變成化石或玉石,「能成為玉化石的機率是百萬分之一,也就是一百萬個木化石,才有一個玉化石,很少見的,是無價之寶。」
         近年來,陳茂盛從印尼等國家收藏3千多件化石及玉化石,目前開放1千件參觀,包括葡萄玉、花寶、蛋白質水晶等9大類,這些收藏品原只開放貴賓欣賞,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去年參觀過後讚不絕口,讓陳茂盛下定決定開放給更多人有欣賞機會。
欣賞化石的硬狀、形狀、色澤以及紋路,均是不同礦物構成,「你看,這顆『花寶』內含的礦物有金箔、藍寶石、翡翠、瑪瑙等22種礦物,」陳茂盛會贈送遊客每人一支附有LED燈的原子筆,遊客以燈照射化石,欣賞每一種礦物之美。
        隆盛木化石博物館7月1日開館,25人以上團體每人收100元清潔維護費,其餘120元,每張票提撥二元給弱勢團體,每日上午9至下午5時30分展出,每周一休館,身高未滿120公分禁止入場。
資料來源:聯合報
暫無圖片
2008-06-27 862
       熱鬧滾滾的員林米苔目美食文化祭隆重開鑼!藉著清涼可口的米苔目消解暑氣,員林鎮公所特別推出「大胃王比賽」活動,以滿足許多饕客的口慾,挑戰三分鐘吃最多碗米苔目者為優勝,首獎並獲得最近熱門的高級變速自行車一部,以此增加活動高潮與民眾參與熱度,現場準備數種不同口味的米苔目小吃,吸引上千名民眾爭相品嚐。
        活動於週末6/28日早上9點30分於萬年路地藏庵前登場,精采熱鬧音樂、舞蹈開始美食祭典,除了邀請大眾品嚐美食之外,以蘊涵員林當地小吃文化傳承、祈福的精神,故以「祭」字為用,而策劃「美食文化祭」活動。活動以游月說兒童舞蹈團演出「夏艷的精靈」舞蹈為開幕序曲,接著曹碧玲老師所帶領的「國際標準舞」,員林再添兒童吉他交響樂團之「揚耿豪與楊琬雯:吉他二重奏」,D.S.C專業舞蹈工作室之「HIP HOP組曲:自由奔放」,邱燕妮老師指導的「唯美肚皮舞」,員林掌音樂器樂團之「熱情的青春」等熱鬧活動,一連串熱鬧掀起活動氣氛。活動時間由9點30分到下午1點半,中午12點進行「米苔目美食免費品嚐」美食開鑼,現場準備傳統古早風味米苔目,讓美食饕客吃得暢快、過癮一夏,歡迎全家大小共襄盛舉!
        米苔目目前為員林鎮最具特色的鄉土小吃美食,相傳於80年多前地藏庵原名大眾爺廟前,細白的米苔目牽引著許多農民昔日打拼時光,清早拉板車運送山產到廟後廣場交易,習慣吃幾碗可口的米苔目熱食充飢,也伴隨者每年五月廿五日大眾爺生,信眾也習慣拜米苔目,祈求平安,這樸實小吃卻凝聚農民共同記憶。
        因而形成20多家集中的小吃攤,賣一樣的小吃,成為特殊的員林米苔目小吃形象商圈,每到員林必定品嚐此地本土小吃,而由這裡發展出各種豐富、創意、多樣化的米苔目,遂為台灣難得美食轉型成功的代表。米苔目早期相傳是窮人打算的純樸經營精神擴散在同業間,幾家同業擠在巷弄裡,不但不會同行相忌,而且還會互相支持,這種互助的「美德」造就地方的知名美食小吃。
        米苔目便宜好吃,讓人口齒留香,又伴隨濃濃的鄉土文化氣息,為得重新喚起香醇味道和文化傳承,特別聯合地藏庵管理委員會於大眾爺生日前一天,辦理「員林米苔目美食文化祭」。期望透過員林人刻苦耐勞、樂天知命的性格,重新將米苔目美食文化再創造高峰,集結台灣各地美食文化特色,添加更多創意,打造「米苔目」為員林主要象徵的地方小吃,讓人想到米苔目就能連想到員林好山好水,更讓「員林米苔目傳奇」於各地普遍廣傳;最後,結合音樂、舞蹈等藝術表演,達到休閒觀光、推廣美食等多功能目標。
資料來源:員林鎮公所

相關網址:http://www.yuanlin.gov.tw/home/main.asp
暫無圖片
2008-06-09 647
中部縣長首長龍舟表演賽冠軍隊伍預測中獎名單:
姓名         預測隊伍        獎品                存根聯號碼
鄭瑋莉     台中縣            筆記型電腦    19782
陳希榮     台中縣            數位相機        25597
翁思如     台中縣            數位相機        23798
胡雅芳     台中縣            數位相機        27641
吳萬枝     台中縣            數位相機        35871
林燈瑩     台中市            數位相機        50138
蔣復華     台中市            數位相機        01911
羅淑環     台中市            數位相機        03806
施純興     台中市            數位相機        27710
鄭淑玲     彰化縣            數位相機        26045
許儷齡     彰化縣            數位相機        44141
潘雪荃     彰化縣            數位相機        39123
陳端輝     南投縣            數位相機        38544
梁宇岑     南投縣            數位相機        38597
張莉萍     彰化縣議會    數位相機        38758
謝佩     嘉義市            數位相機        29239 

 *中獎者請於一個月內(*97年07月10日前)至彰化縣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領獎,逾期視同自動 放棄領獎資格。 領獎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08:30~12:00,下午13:30~17:30。
*領獎時請攜帶中獎者身份證正反面影本,若因資料不全、有誤,或經查驗檢附之相關文件有造假者,視同喪失得獎資格,該中獎者須繳回已領取之獎項,並應負相關法律責任。代領者,請附帶代領人的身份證影本。
 *本活動贈品以實物為準,中獎者不得要求更換贈品或轉換、轉讓或折換現金。中獎者須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凡贈品購買原價超過1,000(含)元者,依法需製發扣繳憑單;  贈品價值過13,333(含)元者, 所得應繳納15%稅金,並於領獎時繳清。  
暫無圖片
2008-06-05 650
                                                    有健康的身體,才有美麗的人生
                                白蘭氏健康博物館新裝登場 締造知識、教育、休閒多元面相
      「有健康的身體,才有美麗的人生;有健康的國民,才有富強的國家」,這是彰化市泰和國小六年級楊閔淇的「健康宣言」,而她也因此由彰化縣長卓伯源的手中得到小小衛生署長的獎狀。向來強調推廣「健康事」的白蘭氏健康博物館昨(26)日舉行改裝開幕典禮,而典禮中特別頒發小小衛生署長和小小博物館長的獎項,期望健康教育要從小紮根。開館四年半來,已經有超過40萬人次參觀的白蘭氏健康博物館26日舉行改裝開幕典禮,開幕首日除產官學界代表外,更邀請彰化二林喜樂保育院的院童擔任首批參觀新館的貴賓。食益補公司總裁馮南陽強調,健康博物館的改裝除強調持續推廣健康概念外,投身公益活動也會是食益補永遠不變的企業使命。
        彰化縣大家長卓伯源在致詞時指出,白蘭氏健康博物館五年來為彰化地區產業觀光帶來的貢獻,是彰化地區民眾有目共睹,當年白蘭氏健康博物館的設立,也讓他對工業區產業發展有了另一層體認,後來陸續成立的醫學博物館、玻璃博物館,使得彰濱工業區逐漸發展成一個博物館聚落。而全新的白蘭氏健康博物館相信更是知識、觀光、產業與休閒整合的最佳典範,將能活絡地方發展。經濟部工業局長陳昭義在致詞中,也非常肯定白蘭氏雞精工廠不但是全台第一座開放雞精製程供民眾參觀的GMP工廠,當年更是最早響應政府政策入駐彰濱工業區的工廠,所以白蘭氏的確對台灣的食品產業具有帶動領導的重要地位。
       開幕活動中最特別的一群客人則是來自彰化二林喜樂保育院的院童,因為白蘭氏為了鼓勵院童能自食其力,從民國90年以來,長期與院方合作,由院童幫白蘭氏折疊雞精禮盒,到96年為止已完成130多萬個盒子,而白蘭氏也捐出超過現金500萬元給喜樂保育院。因此院童們昨天特別獻唱歌曲來感謝並祝賀白蘭氏健康博物館的開幕。院童們也在參觀的過程中,非常開心地體驗互動多媒體的設備,還表示希望下次要帶家人一起來玩。
        而配合開館慶祝活動,白蘭氏特別針對彰化小學舉辦「健康宣言」的評選活動,得獎的小朋友可以獲頒「小小衛生署長」,而針對白蘭氏健康博物館的建言中,則評選出「小小館長」。而此次獲得小署長榮譽的是彰化市泰和國小的楊閔淇,她的健康宣言是「有健康的身體,才有美麗的人生;有健康的國民,才有富強的國家」,而在論述的理由中她希望大家都能注意自己的健康,因為不生病就不會浪費資源,更可以提升全民的競爭力。
         擔任評審委員的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院長謝明哲表示,保健營養學界人士之所以投入研究的最大目標就是全民健康,因為健康不但關乎個人,更影響國家,所以他對楊閔淇的健康宣言印象特別深刻。
         另一位獲得小小館長榮譽的則是福興鄉日新國小五年級的趙思萍,她建議白蘭氏健康博物館能舉辦「從現在看未來」的遊戲,她解釋是希望透過一套問卷系統讓人們勾選自己的飲食狀況及運動情形,就可以預測未來的我會得到什麼疾病,既有趣又有意義。謝明哲表示,雖然這是目前沒有辦法做到的科技,但是這卻是一個兼具創意和有意義的想法。
館藏豐富健康知識 體驗式互動學習
        創立已一百七十多年的白蘭氏,秉持對人體健康的高度關心,不斷透過科學實證的方式,尋找對人們最適合的健康生活方法。因此在博物館開館四年餘,便再投入巨額經費重新封館改裝。加入了許多互動式多媒體設施,參觀者可以經由互動,認識更多有關健康的知識。館內依主題分有歷史區、品牌區、白蘭氏健康社區以及雞精製程展示區等等,參觀完全館宛如閱讀一本立體的健康教育百科全書,進行一趟健康之旅。
        馮南陽強調,推廣健康的概念,是白蘭氏作為健康夥伴的第一要務,而白蘭氏健康博物館未來會擔起向國人宣導健康生活觀念的重任。期盼秉持科學研究、健康關懷傳遞給國人新的健康的生活態度,進而能,享受健康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