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
暫無圖片
2008-06-05 589
       彰濱工業區白蘭氏健康博物館廿六日重新整修完工,館內設備煥然一新,新增多種互動多媒體設備,還有模擬生鮮超市陳列的食品營養解說區,二林喜樂保育院生代工摺疊雞精禮盒7年,昨日率先體驗新設備,對於一摸就發亮的新設備愛不釋手。 二林喜樂保育院院生昨日一早便前往新裝潢好的博物館參觀,公關人員陳金秀表示,保育院自民國九十年起,帶領院生為白蘭氏雞精禮盒代工,截至九十六年底,院生已為白蘭氏摺疊完成130多萬個紙盒,保育院感謝企業對於院生的幫助,除帶來獻唱表示感謝外,也特別帶著院生體驗整修完工的博物館。
         重新整修完工的白蘭氏健康博物館昨天舉行開幕典禮,彰化縣長卓伯源、食益補(白蘭氏)台灣暨香港分公司總裁馮南陽、經濟部工業局局長陳昭義和鹿港鎮長王惠美等人全都參與,並參觀館內新裝潢的各項設備。
        卓伯源表示,過去白蘭氏企業在彰濱工業區成立健康博物館,帶動周邊成為博物館聚落,提升地方觀光經濟,目前台明將公司也在彰濱內設立台灣玻璃館、彰濱秀傳醫院的醫學博物館,三館已成為民眾觀光鹿港鎮必到的景點。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97年5月
暫無圖片
2008-06-05 558
   「好好玩哦,原來紙就是這樣做出來的。」員林國小一百多名喜歡書法的師生昨天到大葉大學DIY體驗棉紙的製造過程,曾經獲得書法賽第一名的員林國小游永吉和張倍源老師還當場揮毫,小朋友把自己做的棉紙帶回家當做紀念品。
        昨天下午,大葉大學環境工程系舉辦「第二屆傳統書畫用紙暨造紙技術現場實作展示及試筆會」,準備國產典型各具特色的手工書畫用紙,包括:鳳梨宣、蘭亭宣、白玉宣、半熟宣及中性楮皮紙等5種,讓應邀的謝昆恭、許輝煌、賴展昌、吳弘政、游永吉、張倍源、蕭毓謙等書畫家,盡情品味及揮灑筆墨。
        環工系老師彭元興說,近年來,大葉環工系對造紙科技的研發與教學投入相當大的心力,不但開設全國大學院校中最完整的製漿造紙相關課程,並建立設備完善的造紙實驗室,除供教學研究之外,也經常接受造紙業界委託試驗與服務。
資料來源:聯合報97年5月29日
暫無圖片
2008-06-05 714
       因應新政府即將開放大陸旅客來台觀光,彰化基督教醫院結合協成旅行社、台中裕元花園酒店開辦了「台灣新健康之旅」,7天行程中,規劃在彰基「健康一日遊」,收費新台幣兩萬元。
        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賢彬指出,台灣的醫療水準遠高於大陸地區,除設備先進外,特殊罕見疾病醫治及器官移植都獲歐美醫療中心肯定,且相同的檢查項目,日本收費是台灣的4倍、港澳的兩倍以上,加上與大陸地區同文同種、距離近等優勢,在政府開放大陸旅客來台觀光後,預估大陸民眾來台就醫與體檢的市場將會形成。
       周賢彬說,中風醫療、肝臟、腎臟移植等,均是彰基的強項,在大陸即相當知名,為了爭取大陸民眾前來彰基健檢,特別根據亞洲人的生活飲食習慣、常見的罹患疾病,設計出一天與半天的健康之旅,醫院並由營養師為健診者提供一份「彰化風味餐」。
彰化風味餐有彰化最具特色的「彰化肉圓」,其他主菜還有鹿港浦燒鰻、溪湖時令蔬菜、埔里美人腳(茭白筍)、員林社頭新鮮水果。
        協成旅行社副總經理鄭玉鳳表示,這項7天的行程,收費約新台幣5萬8000多元,含健診一日的兩萬元,是在行程的第3天,健檢後,即可到彰化鹿港、田尾公路花園、台灣民俗村、大佛風景區等景點旅遊,另再規劃大陸旅客最喜歡的日月潭、阿里山等景點。
鄭玉鳳說,到第6天行程後,住宿台中裕元花園酒店,因健檢報告也出爐,由彰基派醫師前往酒店為客人解說健診結果。
資料來源:聯合報97年5月28日
暫無圖片
2008-06-05 875
    埔心鄉阿僖葡萄迷宮是園主黃良僖成功經營葡萄的成果,1家電視台選上這裡,拍攝連續劇,要把阿僖種好吃葡萄,又拿到產銷履歷的奮鬥史,搬上螢幕。
        黃良僖原本經營科技公司,8年多前,以嘗試心裡,投入葡萄種作,卻種出心得,也種出成果,還因此獲得神農獎,他也為了發展產業休閒,將葡萄園搭設成迷宮,去年也拿下彰化縣第一張葡萄產銷履歷的認證,他所生產的葡萄,都是有身分證的。
        1家有線電視台,下個月將推出連續劇「真情滿天下」。製作單位,找上黃良僖的阿僖葡萄迷宮,演員及製片人員,最近紛紛進駐葡萄園開拍;其中部分劇情,就是阿僖的奮鬥經過。連續劇將把台灣本土的葡萄產業,躍於螢幕上。
        黃良僖昨天表示,葡萄經營要不斷的嘗試新方法,他種的葡萄能夠被拍成電視劇,對他是一種很大的鼓勵,也希望透過劇情,對時下不願意種田的年輕人,有一些刺激作用。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97年5月27日
暫無圖片
2008-06-05 579
        提到鹿港,讓人聯想到的就是往昔的「一府二鹿三艋舺」,它是全國最大古蹟的保存區,也可以說是一個露天博物館,周圍也有眾多的產業觀光工廠,在這麼多良好有利的條件之下,鹿港慶端陽活動的民俗活動,才能從民國67年起舉辦至今己邁向31年,更名列交通部觀光局「全國12大節慶活動」之一,每年除了辦理眾人期待的中部5縣市首長龍舟競賽活動外,傳統民俗藝文活動及展演更是琳瑯滿目,今年更增加許多新的元素諸如房車甩尾表演、水上活動展演及漆彈射擊體驗等,讓慶端陽活動除散發懷古之幽情外更能增添新的氣象。
       歡迎全國聽眾朋友在6月7日到6月15日共九天的時間,來鹿港慶端陽,一起「鬥熱鬧」。
※主要活動詳細內容介紹:
一、傳統的龍舟賽活動
二、中部縣市首長龍舟賽開幕暨預測冠軍抽獎活動
三、民俗節慶活動及系列活動開幕典禮
四、福興穀倉—阿嬤的米香活動
五、彰化縣特色產業及伴手禮展活動
六、D1房車甩尾表演
七、公益漆彈射擊體驗暨開幕表演活動
八、電動衝浪板暨龍舟賽開幕表演
九、彰濱三大博物館展覽
十、遊鹿港、蓋戳章、換贈品活動
活動詳情可電洽服務專線:04-7285750
或至鹿港慶端陽活動專屬網頁http://200855.emmm.tw
或彰化縣政府全球資訊網http://www.chcg.gov.tw/

相關網址:http://200855.emmm.tw
暫無圖片
2008-05-21 607
        夏季番茄正好吃,埔鹽鄉公所也搭上番茄盛產列車,將帶著民眾享受單車番茄之旅,將鄉內盛產的番茄、韭菜和糯米烹飪成一道道美食,果然吸引不少民眾加入單車遊行列。
        鄉長陳慶煌表示,埔鹽鄉內的單車道不僅有騎單車的健身功能,路旁的花草、農場都極具特色,不論是番茄農場、花生田都能讓民眾一邊騎單車、一邊體驗農村好時光。
日前埔鹽鄉自行車道興建完成後,陳慶煌說,藉由自行車道順利串連了每個村里間的特色農莊和景點,成為一個完整的觀光農業區,這也僅是埔鹽鄉內才有的單車道特色,未來也將與社區結合,讓單車道不僅有健身功能還附有寓教於樂的作用。
        近來正是聖女小番茄成熟季節,因此公所將在廿五日舉辦單車行,設計單車路程較短的親子同騎路線,全家大小也能在單車健身後享用以番茄、韭菜和糯米烹煮成的風味餐,還能帶著番茄伴手禮回家,有興趣者可電洽(04)8652301報名。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2008.05.16
暫無圖片
2008-05-12 706
       生態學者日前在彰濱離岸不到十公尺處,以肉眼見到中華白海豚悠游海裡的身影,讓人驚呼連連。學者表示,過去滿潮時才能見白海豚近岸,但也有十多公尺之遙,沒想到日前在退潮時刻,牠們游至十公尺內,相當難得。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上周日帶著民眾至彰濱工業區西北角觀察中華白海豚,就在離岸邊消波塊大約六公尺處,發現白海豚家族悠游,一共十多隻。他說,當天從陸地觀察,儘管是退潮時分,海豚仍在崙尾灣待了快二個小時。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鷹表示,過去中華白海豚都在滿潮時,才會接近消波塊,但最近也有十公尺之遙。日前陳秉亨發現海豚游近至五、六公尺時,卻是退潮時刻,相當難得。
施月鷹表示,中華白海豚位居世界保育聯盟,鯨類行動計畫中最優先保育物種,也是華盛頓公約一級保育類動物。白海豚出生時身體灰色,青少年體色變淡佈滿藍灰色斑點,但成年後全身雪白,甚至呈現粉紅色澤,因此又稱為粉紅海豚。
她說,目前彰化沿岸約了十多隻白海豚,雖無明顯減少,但也沒有增加,顯示西部海岸環境仍無改善。施月鷹指出,不少民眾每年花大筆銀子到花蓮出海賞鯨,卻沒想到在彰化海邊,不用出海就能看海豚,若政府單位願意花更多心思保護環境,未來一定可以吸引賞豚客到彰化觀光。
資料來源:聯合報20080506
暫無圖片
2008-04-09 546
      美麗的桐花又開始到處綻放,螢火蟲也在暗夜裡提燈飛舞,客家的文化及美食,是否又挑動您愛戀的情懷,彰化縣文化局熱情邀請大家到八卦山遊桐趣。
活動日期:4/12(六)-5/4(日)
活動地點:彰化八卦山脈桐花景觀區、彰化縣內客家景點
1.開幕時間:4/12(六)8:30-17:00
開幕地點:員林鎮藤山園步道停車場、臥龍坡步道
2.桐花寫生(9:00-12:00)
3.創意市集(9:00-17:00)
4.賞桐健行(9:30-12:00)
5.曲水流觴文人雅會(09:20-12:00)
6.街頭藝人(10:00-16:00)
7.接駁車(8:00-16:00):員林火車站←→活動會場(藤山園步道停車場)。
行駛路線:員林火車站-員林運動公園-藤山園停車場。
發車時間:
員林火車站往藤山園停車場
08:00 08:30 09:00 09:30 10:00 10:30 11:00
11:30 12:00 14:00 14:30 15:00 15:30 16:00
藤山園停車場往員林火車站
11:00 11:30 12:00 14:00 14:30 15:00 15:30
16:00 16:30 17:00
資料來源:彰化縣文化局

相關網址:http://www.bocach.gov.tw/county/cht/bulletin_3.jsp
暫無圖片
2008-04-09 581
       彰化縣文化局4月8日(星期二)至4月27日(星期日),於福興穀倉A、B、C館,辦理「2008文化四季遊-社區文化地圖巡迴展」,文化局邀請全國民眾,一同來福興穀倉參與本次的巡迴展活動。
       為了讓社區居民更加認識自己的社區,文建會邀請桃園縣、新竹縣、台中縣(市)、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台南市、高雄縣(市)、屏東縣及澎湖縣等12個縣(市)文化局,協助輔導全台灣106處社區居民,透過親自參與社區文化地圖的繪製,聆聽耆老口中的鄉野軼事,深入發現社區的寶藏,重新認識自己所居住的社區,進而成為共同尋找及創造社區幸福的動力。
       文建會訂於97年1月中至4月底,將106處社區所繪製完成的文化地圖,於全國北、中、南、東辦理巡迴展活動,並選擇營運機制良好的館舍作為巡迴展場地。巡迴展於台北、花蓮及高雄場圓滿落幕後,自4月8日起至4月27日,移至彰化縣福興穀倉巡迴展出。
為了展現社區的活力,展場設計以社區拼圖、人力腳踏車播放系統、故事旅行箱、地圖在雲端及mp3說故事等互動性展示設計,呈現每個社區獨特的文化地圖。也將透過影像紀錄,讓觀眾充分感受社區居民共同參與繪製的過程,以及深入瞭解地圖背後所隱藏的感人故事。
        為了與地方有更深層的互動與接觸,特別規劃「國小鄉土教學參訪計畫」,於展覽期間(4月15日至4月25日)非假日時段,免費提供國小學童團體參加。本計畫除規劃導覽解說讓學童透過參與展覽,認識彰化在地社區與全台106處社區外,亦規劃地圖創作之課程,期望學童能了解社區文化地圖的意義與重要性,進而關懷自己生長的土地。歡迎家長及學校老師提早預約報名,把握親子及學童共同體會社區人文風情的機會,聯絡電話:(02)2962-2510王小姐
       另於4月12日(星期六)下午2點,於福興穀倉舉辦開幕活動,將邀請南投縣牛眠社區集英舞獅隊、南投縣新民社區戰鼓陣、台中縣清水社區劇團、彰化縣永靖鄉福興社區武術班、雲林縣麥寮鄉楊厝社區劇場及彰化縣田中鎮東興社區等團隊,進行「舞動社區鄉土情」、「迎賓鼓&齊天戰鼓」、「重逢之一」、「武動山河」、「等到楊厝寮扮戲」、「海洋之歌」等演出。
       會場也將邀請社區特色文化產業,共同進行「社區柑仔店」園遊會活動,展售社區好玩、好用又有創意的自製商品,與前來參觀的民眾,分享社區多年來共同努力與耕耘的成果。
資料來源:彰化縣文化局

相關網址:http://www.bocach.gov.tw/county/cht/bulletin_3_view.jsp
暫無圖片
2008-04-09 554
一、活動目的:
(一)為宣揚縣內古蹟建築之美,藉以喚起民眾對古蹟愛惜的熱情。
(二)97年度各類考試來臨前,縣長卓伯源關心考生親自為彰化縣所有考生祈福,祈願考場順利,心想事成,金榜題名。
二、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彰化縣政府
主辦單位:彰化縣文化局
承辦單位:興賢書院管理委員會、鹿港鎮公所、和美道東文教協會
協辦單位:彰化縣政府教育處、台灣省慈音慈善會、員林鎮公所、員林崇實高工、員林社教站、和美鎮公所、和美教育會、彰化縣內各級學校
三、活動日期:
彰化孔子廟:97年3月30日(星期日)上午9:00~12:00。
員林興賢書院:97年4月12日(星期六)上午9:00~12:00。
鹿港文武廟:97年5月3日(星期六)下午2:00~5:00。
和美道東書院:97年5月4日(星期日)上午9:00~12:00。
四、活動地點:彰化孔子廟、員林興賢書院、鹿港文武廟、和美道東書院
五、參加對象:本縣各級學生及一般民眾(約5000名額),額滿為止。
六、報名方式及注意事項:
(一)團體報名:孔廟名額2000人、興賢書院名額800人、文武廟名額600人、道東書院名額800人。
(二)個別報名:各場次名額200人。
(三)請備妥參加人員名冊及聯絡人行動電話,傳真到文化局(04-7244978),額滿截止。
參加員林興賢書院場次的民眾,亦可直接到興賢書院報名。
參加文武廟場次民眾,亦可直接傳真到鹿港鎮公所公用事業管理所(04-7750829)。
(四)參加者贈送智慧筆、福袋(鍊)等,數量有限,送完截止。
(五)參加人員請備妥雨具、遮陽帽及飲用水,自行前往,不另通知。
(六)相關訊息請上彰化縣文化局網站(http://www.bocach.gov.tw)查詢。


相關網址:http://www.bocach.gov.tw/county/cht/bulletin_3_view.j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