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玩彰化Logo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穀倉、農業大縣
臺灣穀倉、農業大縣

彰化縣,南北縱長及東西寬度均為40公里,一個形似等腰三角形的地方,位於臺灣的中部,其全縣總面積為1074.3960平方公里,為臺灣面積最小,卻富有「臺灣穀倉、農業大縣」的美譽。

縣內地形分為平原跟台地2大地形,彰化平原土地肥沃,物產豐饒,為台灣西部重要平原,佔全縣面積為87.68%,另一地形為八卦台地,在彰化縣東部,縣境內最高海拔的橫山即在此區,彰化縣四周山水相接,南北有濁水溪及大肚溪,東西為八卦山脈和臺灣海峽。

彰化地圖

彰化縣現今共轄2市6鎮18鄉,總面積為1074平方公里,人口約128萬人。民國三十五年,將臺中州改組成立為臺中縣政府及彰化市政府。民國三十九年成立彰化縣政府,並劃區有2個縣轄市:彰化市、員林巿;24個鄉鎮:鹿港鎮、和美鎮、北斗鎮、溪湖鎮、田中鎮、二林鎮、線西鄉、伸港鄉、福興鄉、秀水鄉、花壇鄉、芬園鄉、大村鄉、埔鹽鄉、埔心鄉、永靖鄉、社頭鄉、二水鄉、田尾鄉、埤頭鄉、芳苑鄉、大城鄉、竹塘鄉及溪州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