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玩彰化Logo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古蹟

古蹟城巿

彰化縣具有人文氣息的縣巿,至清治雍正元年(1723年)設縣以來,已有290餘年,有「古蹟城市」的美名。縣內文化資產國定古蹟、縣定古蹟、歷史建築及文化景觀,包括彰化扇形車庫、彰化孔廟、員林興賢書院、馬興陳宅(益源大厝)、和美道東書院、芬園寶藏寺、鹿港龍山寺、玉珍齋。 更多資料,參考文化部文化產局網站

鐵道

鐵道

彰化的鐡道題材相當多,包括彰化扇形車庫(縣定古蹟)、溪湖糖廠、鐵路醫院(前身為高賓閣酒家)等等,其中最為鐡道迷稱道的即是全臺碩果僅存的彰化扇形車庫(縣定古蹟),為日治時期建造的火車修車廠,是臺灣鐵道文化保存完善的珍寶,位於彰化市彰美路旁,他總共有12個股道,進出車庫樞紐有一個可供360度旋轉的轉盤(轉車台),其車庫造型如折扇狀排列像極了轉盤,火車迷及攝影愛好者均將此列為必遊的景點!而溪湖糖廠的「五分仔車」在中南部運送中佔有相當大的比例,隨著時代變更現在已改成朝多角經營的觀光彩繪小火車;彰化還有鐵路醫院(前身為高賓閣酒家),於台灣光復後化身為醫院,極具時代意義,見證了彰化的繁榮,來一趟鐡道半線情,讓你品味彰化思古悠情。

鹿港

鹿港

鹿港為台臺灣重要的歷史古鎮之一,其保留古蹟相當完善,也是著名的文化重鎮,與台南、萬華為台灣三大門戶,早期稱為「一府、二鹿、三艋舺」。鹿港也有許多的廟宇慶典活動,如媽祖誕辰、蘇府王爺,或端午龍舟活動等等,均富有強烈的傳統民間藝術色彩,值得喜好人文氣息的遊客來訪。

文學

文學

彰化是個文學發展相當蓬勃的地方,文學家人才輩出,坊間也有許多彰化歷代文學家的作品或精彩文選,彰化更設立一文學館於彰化市立圖書館一樓西區,館舍入口也是「八卦山文學步道」的起點,走出文學館進入文學步道,彰化今昔一氣的藝文之風,迎面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