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芳苑濕地紅樹林海空步道1
  • 潮間帶遊生態

    底棲類生物

    • facebook
    • line
    • googleplus

     



    萬歲大眼蟹

    科別:沙蟹科
    俗名:哨兵蟹
    特徵:背甲寬約1.5-2.2公分。背甲成橫矩形,前方較寬,雄蟹前側緣具三齒,雌蟹兩齒,側緣有細毛列生。眼柄長。眼窩下緣具鋸齒。螯腳對稱,雄蟹螯腳大於雌蟹,掌節平滑。掌部長,兩指下彎,咬合緣有鋸齒,兩指空隙小。第四對步足細小,有長毛列生。
    生態習性:由於眼柄極長,而揮螯展示的行為有如舉起雙手高呼萬歲,故名。冬天時數量較少,然而夏天時數量龐大,雄性共同進行展示行為時場面壯觀。

     



    相手蟹-雙齒近相手蟹

    科別:方蟹科
    又名:木隱蟹
    特徵:背甲近額區為黑色雜黃色班塊,近後緣則為茶褐色。螯腳掌節外側深紅色。
    生態習性:穴居於草澤底部或堤防邊的石塊下,善攀爬,漲潮時常見其爬上提防或樹枝。食性雜,凡腐葉、腐肉或草澤底部的藻類、小型無脊椎動物皆曾見其取食。

     

    彈塗魚

    科別:蝦虎魚科
    俗名:花跳
    特徵:身體呈綠褐或黃褐色,身長約6-7公分,有一對的靈活突出的雙眼可探測敵人預防危險,胸鰭用來爬行、游泳、跳躍、站立,尾鰭則用來爬行或游水前進。
    生態習性:分布在全臺的泥沙底質沿岸、河口區與紅樹林等半鹹淡水河與淺灘區。穴居型,以胸鰭柄爬行與跳躍。在河川下游的分布區會隨著逕流量與鹽度的變化而有很大差異,形成遷移的特性。主要以浮游生物、昆蟲與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也會刮食底棲的藻類。

     



    青彈塗魚

    科別:蝦虎魚科
    俗名:花跳
    特徵:體型延長而低,前部呈亞圓筒形,後部側扁。鱗片型態為體側被有細小而退化的鱗片。
    生態習性:分布河口及紅樹林的半鹹淡水域、泥沙沿岸的海水中,長爬行於河口附近的泥灘底面上。主要攝食底藻、底棲無脊椎動物。

     


    大彈塗魚

    科別:鰕虎科
    特徵:大彈塗魚體長約10至15公分左右,為彈塗魚當中最大者,體表顏色接近泥灘地的褐色。和跳彈塗不同的是,大彈塗的身上覆有許多寶藍色的斑點,背鰭上的寶藍色斑點更多,在背鰭張開展示的時候更為明顯。
    生態習性:大彈塗同樣有著肉質化的胸鰭和吸盤狀的腹鰭,但牠的行動力卻不如跳彈塗,僅能用胸鰭和腹鰭撐起身體,然後再用胸鰭靠划船似的划槳方式向前行進。

     



    環文蛤

    科別:簾蛤科
    俗名:台語俗稱「赤嘴」
    特徵:貝殼近圓形,顏色呈黃褐色而有輪脈,殼緣有紫色環,殼內面為青白色。
    生態習性:退潮時,會把口器伸出洞口濾食,漁民用此特性來挖掘環文蛤。

     



    鋸緣青蟳

    科別:梭子蟹科
    特徵:背甲寬約9至13公分,頭胸甲呈梭形,額寬具四齒,前側緣含眼窩外齒有九個鋸齒狀突起;螯足特大掌節寬厚,兩指節鋸齒密布,指節前端尖細,四對步足中,最後一對特化為扁平槳狀。
    生態習性:棲息於沼澤附近的泥質灘地,會掘洞隱藏,肉食性,可用螯足捕食魚、蝦、貝類等生物

     



    弧邊招潮蟹

    科別:沙蟹科
    特徵:背甲具有黑白的網狀紋,大螯足紅色,末端為白色,外側表面有很多小瘤。雄蟹一側螯大,一側小螯;雌蟹兩側皆小。體長約2至5公分左右。
    生態習性:退潮時會從洞口附近挖土來築洞口的煙囪構造;而漲潮時會挖土封閉洞口。

     



    相手蟹-神妙擬相手蟹

    科別:方蟹科
    特徵:頭胸甲寬約2公分,略呈四角形,表面扁平,分區明顯,前側緣除眼窩外齒以外無齒,眼窩外齒呈銳三角形且指向前方,眼柄極短,身體呈墨綠色、黃棕色至黃褐色,雜有許多細點與斑紋。

     



    方形大額蟹

    科別:方蟹科
    特徵:頭胸甲寬約2至3公分,略呈四角形,表面平滑有光澤,分區可辨,各區之間有不明顯的淺溝相隔,身體呈棕色至墨綠色,具有許多青色斑點與斑紋,在頭胸甲的前半部形成橫紋,後半部具有十幾個斑點。

     



    寬身大眼蟹

    科別:沙蟹科
    特徵:頭胸甲長約1.4公分,寬可達3.2公分,寬大約為長的兩倍,呈橫矩形,身體呈土棕色,其上密佈褐色雜斑,雄蟹的大螯外側棘粒呈橘黃色,掌部帶藍紫色;雌蟹的螯腳及步腳內側呈黃棕色。

     



    清白招潮蟹

    科別:沙蟹科
    俗名:白扇招潮蟹
    特徵:整個背甲乃至螯足皆呈乳白色,而腹面則依著季節或所處的潮區不同,以紅色或黃色呈現,體型並不大,背甲寬約1至2公分。


     
    參考資料
    1.內政部營建署-台灣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資料庫
    2.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
    3.台中市海岸資源漁業發展所-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生態網
    4.台灣生命大百科
    5.湖埔社區大學-謝文猷老師
     
    照片提供
    1.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2.芳苑海牛學校
    3.湖埔社區大學-謝文猷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