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芳苑濕地紅樹林海空步道1
  • 潮間帶遊生態

    鷺科鳥類

    • facebook
    • line
    • googleplus

     



    小白鷺

    俗稱:白鷺鷥、白翎鷥(閩語)、白鷺
    特徵:通體白色,嘴、腳皆為黑色,但腳趾為黃色。
    生態習性:普遍留鳥、夏候鳥、冬候鳥。嘴長頸長腳長的涉禽,飛行時頸部縮成S型(臺灣只有此科和鵜鶘科有這特徵)。出現於沼澤、稻田、草生地。主要食物為魚類、昆蟲、兩生類。

     



    黃頭鷺

    俗稱:牛背鷺
    特徵:夏季時(繁殖羽),頭至頸、背部有橙黃色飾羽。冬羽(非繁殖羽)則全身白色。
    生態習性:留鳥、夏候鳥、冬候鳥。嘴長、頸長、腳長的涉禽,飛行時頸部縮成S型(臺灣只有此科和鵜鶘科有這特徵)。出現於沼澤、稻田、草生地。主要食物為魚類、昆蟲、兩生類。

     



    夜鷺

    俗稱:暗光鳥
    特徵:頭頂至頸後及體背為暗藍色,臉至腹部為白色,覆羽及飛羽為灰色。頭後有飾羽,眼紅。
    生態習性:留鳥。嘴長頸長腳長的涉禽,飛行時頸部縮成S型(臺灣只有此科和鵜鶘科有這特徵)。出現於沼澤。主要食物為魚類、昆蟲、兩生類。

     



    蒼鷺

    俗稱:灰鷺
    特徵:鷺科中體型較大的種類。嘴、腳黃褐色,頭白色、頭兩側有黑色飾羽,頸甚長、灰白色,頸前方有數條黑色縱紋,背部、覆羽、尾羽為鼠灰色。飛羽黑色。
    生態習性:冬候鳥。嘴長頸長腳長的涉禽,飛行時頸部縮成S型(臺灣只有此科和鵜鶘科有這特徵)。出現於沼澤。主要食物為魚類、昆蟲、兩生類。

     

    參考資料
    1.內政部營建署-台灣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資料庫
    2.湖埔社區大學-謝文猷老師

    照片提供
    1.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2.芳苑海牛學校
    3.湖埔社區大學-謝文猷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