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1895八卦山抗日保台史蹟館啟用典禮
2008-12-26 706
       為緬懷紀念1895年「八卦山抗日之役」台灣人民抵抗日軍的淒烈戰況,縣長卓伯源於95年期間特別指示,以戰爭史蹟館園區的概念,賦予八卦山大佛風景區新的遊憩主題,透過小空間展示來喚醒八卦山歷史戰役的記憶,利用對園區空間景觀及封閉多年的防空洞等閒置空間,加以改造及活化再利用,將戰後和平紀念的教育意念擴大導入到實際的空間規劃中,以自然引導及環境體驗等解說設施,提昇八卦山大佛區的旅遊新價值。

        縣府於95年中開始積極籌畫辦理這項空間改造的任務,經邀請相關單位及專家學者進行諮詢,並由縣長親自領隊,在縣府相關單位及人員的陪同下,完成現場防空坑道的踏勘,並逐步凝聚設置「八卦山戰史隧道-防空坑道體驗區」及「抗日烈士紀念碑公園規劃為乙未保台和平紀念公園」等構想,本計畫於96年完成甲午乙未年史料收集及園區展場設計工作,97年2月「乙未保台和平紀念公園」順利完工落成,97年12月「1895八卦山抗日保台史蹟館」開館揭幕,由於本史蹟館部分空間是利用老舊廢棄之防空隧道興建而成,裝修難度較高,施工期間多次改善隧道內的漏水情形,經過多次檢討修護及多方努力後終於在97年11月完工;本展覽館分區設置解說甲午戰爭、乙未戰爭及八卦山會戰經過,分別以展板、影音方式展出,配合隧道內特有空間感,使人感受到戰爭時緊張、壓迫的氣氛,增添參觀的臨場體驗,民眾可以進到防空洞內感受戰亂的避難情景。

        此一序列的遊憩動線改善工程一改先前幽暗封閉及單調的環境景觀,取而代之的是一處具有歷史情景及先人奮勇抗日史實的追憶空間,進入到歷史的場景,憶想當時日軍在夜色沉寂的黑夜渡溪南下的緊張氣氛,遊客可以以平靜心情,深思戰爭之意義及結果,喚醒民眾對八卦山歷史戰役的記憶,重新賦予大佛區一個更具崇高意義的旅遊新體驗。

交通資訊:開車:由彰化交流道下中山高後,往彰化市區方向沿中華西路直行,接至中華路直行,再接孔門路直行至與中山路二段交叉口,即可見到彰化縣文化局。步行:出火車站後,由光復路直行至民生路右轉,行至孔門路後左轉,再直行至與中山路二段交叉口,即可見到彰化縣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