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2010新春祈福 彰化響福 虎生豐 邀請全國的鄉親大年初一來彰化大佛走春
2010-02-04 743
  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陳君瑞、八卦山大佛風景協會董事長張世良、彰化縣書法協會理事長陳岸等人8日上午在八卦山大佛寺2樓舉行記者會,經由五帝錢過爐等儀式,邀請全國的鄉親大年初一來彰化大佛走春,並將過爐的108個五帝錢置於大佛108個步道下方,在新的一年為大家祈福。  

        彰化縣政府為了配合民眾在大年初一前往寺廟祈求平安的傳統習俗,特別會同「八卦山大佛風景協會」以及「佛光山彰化福山寺」,於大佛前廣場規劃舉辦了「新春齋天叩鐘儀式」及「點燈祈福活動」來迎接庚寅新春。希望透過敲擊一0八響的祈福鐘、點燈祈福法會以及情人心願絢麗煙火秀,在新的一年,祈佑國家風調雨順、經濟振興,民眾能夠事業順利、闔府平安。   

         已經舉辦到第四屆的「新春齋天叩鐘儀式暨叩鐘祈福活動」,為了感謝民眾的熱烈響應,今年還特別因應「虎」年,取「虎」與台語「福」的諧音,設立了一座「百虎祈福門」,邀請了99位書法家揮毫,融合各家各種碑體齊納百福,希望能夠延續傳統齋天祈福儀式,在大年初一為民眾祈福。  

        屆時大年初一從早上8點開始,民眾可以穿越「旺福108步道」,經過多盞祈福小吊鐘及大紅燈籠精心佈置,象徵12生肖、12星座、12月份運勢的12座拱門,踏過消災解厄的「五帝錢」地毯,迎向新的一年,活動當天將邀請縣長卓伯源及多教領袖代表,共同穿越紅燈籠跟眾人許願祈福卡佈置成的祈福門,與縣內所有的寺、廟、宇一齊敲響一百零八響的祈福鐘,讓鐘聲繚繞飄盪在八卦山區,讓人有安定身心的感受。  屆時並將邀請縣長卓伯源、彰化縣議會議長謝典霖等人發放代表吉祥如意的紅包福袋及樹苗,祝福大家新年心想事成,事事如意。不過因紅包福袋樣式精美且數量有限,欲收藏新春福袋的民眾請儘早上山領取,以免向隅。   

        而同一地點,大年初一從晚上7點開始將舉辦「點燈祈福法會」,將由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主持,將帶領民眾一起點亮手中的祈福燈,宣讀祈願文,並且能夠將祈福的燈火放上「福字塔」祈求來年諸事圓滿,事事順心。晚會上有彰化市福山寺社區大學的同學帶來精采的敦煌禪舞、聲勢浩大的和太鼓及多人小喇叭表演等節目,並且比照傳統,於會後發放紅包福袋及桂花苗木,祈求來年心想事成,同時也增添八卦山大佛風景區新春喜氣的景象。  

        而農曆大年初一春節當天,又恰逢2月14日的西洋情人節,除了傳統的儀式之外,現場還有濃濃的西洋流行元素,設計團隊將現正火紅的3D電影「阿凡達」當中「愛情樹」的情節搬上八卦山一隅,讓已婚夫妻或未婚情侶在這浪漫時節共度幸福時光,隨著長達5分鐘高級燦爛煙火秀的施放(杜拜棕梠島優質高空煙火),將美滿的愛情拋上空中,期待來年會更加美好、更加甜蜜。  

        此外,在新春期間民眾將可於八卦山大佛廣場服務台索取生肖及星座新春祈福卡,填寫新年心願後經過爐儀式可將其懸掛在大佛寺兩側菩提樹區或懸掛在佈滿紅燈籠的「旺福108步道」兩側,祈求來年心想事成,並且在敲響一百零八響的祈福鐘時,也把新年新心願送達天廳。  

         由於今年是八卦山大佛建造的第49年,也為了明年50週年擴大辦理於是先行邀約各教領袖同台為民眾祈福,期待來年能夠有更多人響應;如果想體驗過一個不一樣的新年,歡迎蒞臨八卦山參與在大年初一早上叩鐘祈福儀式以及晚上點燈祈福晚會,祈求來年闔府平安、諸事圓滿。

相關網站資料:彰化旅遊資訊網 http://tourism.chcg.gov.tw/

民國99年2月14日(星期日)

地點:八卦山大佛風景區

主辦單位:彰化縣政府、彰化縣議會

協辦單位:彰化縣警察局、彰化縣消防局、彰化縣衛生局、彰化縣八卦山大佛風景協會、佛光山彰化福山寺、彰化市社區大學

執行單位:蘭威創意有限公司

時間提要:

上午:新春齋天叩鐘祈福儀式 99年2月14日(大年初一上午8:30至09:30)

晚上:點燈祈福法會 99年2月14日(大年初一晚上19:00至21:30)

活動網站:http://www.chtpa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