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2024鷹揚八卦 翼友未盡   歡迎全國鄉親 攏來賞鷹
2024-03-16 194
  又是八卦山灰面鵟鷹過境時節,一年一度的生態盛會「2024鷹揚八卦賞鷹活動」登場!今(16)日上午在芬園鄉文德國小熱鬧揭幕,縣長王惠美表示,鷹揚八卦賞鷹活動今年已邁入第31年,每年三、四月,八卦山就會出現灰面鵟鷹過境的盛大場面,是屬於彰化得天獨厚的景觀,近年的過境數量也從1萬多隻成長到3萬多隻,這是大家攜手保育的成果,熱情邀請全國民眾3月16、17日攏來彰化賞鷹。
  王縣長表示,她記得在2018年剛上任縣長時,灰面鵟鷹過境只有1萬7千多隻,在大家共同守護生態環境之下,近年都有3萬多隻灰面鵟鷹過境,感謝各主協辦單位的用心與努力,今年也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宣導灰面鵟鷹及生態保育的相關知識,如南路鷹生態市集、生態導覽及生態踏查,更推出了寓教於樂的闖關遊戲,通過遊戲就可以兌換桂花樹苗或手機吊飾,希望大朋友、小朋友都能體驗到八卦山豐富多元的自然生態。
  王縣長指出,今年特別為彰化在地中小學製作生態繪本「小灰你要去哪裡?」以圖文並茂的內容,譜出灰面鵟鷹過境遷徙的旅程,讓孩子們能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性,繪本中還介紹不同種類的動物,更在孩子心中扎下生態永續的觀念,學習如何保護地球,愛惜動物的生命。特別感謝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交通部觀光署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文德國小、彰化縣野鳥學會長期以來支持縣府舉辦鷹揚八卦賞鷹活動,同時特別感謝台塑所屬企業台塑生醫的鼎力相助,提供免費的接駁車讓前來參加的民眾可以搭乘。
  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曹忠猷表示,近年來由彰化縣政府、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交通部觀光署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共同攜手辦理鷹揚八卦,除了保育之外,也推動生態旅行,將在3月23日在彰化生態遊客中心辦理國際生態共學嘉年華,有表演、生態特展,利用沉浸式的方式推動生態保育,歡迎鄉親一起來參觀;另外,還有6條生態旅遊路線,也歡迎大家參加。此外,明年觀光署在中部地區將舉辦國際鳥類博覽會,邀請歐洲、東南亞的賞鳥友一起了解台灣鳥類資源,包括大雪山、八卦山等等,台灣鳥類博覽會已經拓展到全世界,感謝大家對於生態觀光的努力,希望帶動更多國內外觀光客進來,期待明年中部縣市一起合作辦國際鳥類博覽會,大家一起努力。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副分署長李志珉指出,在春天的季節看到非常多的灰面鵟鷹,景色十分壯觀,根據彰化野鳥學會的觀察,從2020年的族群數量都超過3萬隻,代表八卦山生態成效良好,希望能持續努力,為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
  農業處表示,灰面鵟鷹又稱「南路鷹」,每年三、四月過境彰化縣,鷹群在八卦山脈上空盤旋的盛大場面,為彰化帶來得天獨厚的特殊自然景觀,也吸引來自各地愛鳥的舊雨新知前來賞鷹。清晨的起鷹、傍晚的落鷹,鷹群急速起落形成的「鷹柱」,令前來賞鳥的民眾欣喜若狂、嘆為觀止。
  彰化縣政府辦理「鷹揚八卦賞鷹活動」已行之有年,主要是宣導灰面鵟鷹及生態保育的相關知識,經過多年的努力,早期南路鷹過境遷徙「一萬死九千」的情景早已不復存在,近年過境的灰面鵟鷹數量相比以往也增加許多,經縣府每年委託彰化縣野鳥學會進行灰面鵟鷹過境遷徙的數量調查中發現,已從2015年的16,036隻成長到2023年的33,213隻,還觀測紀錄到多種猛禽,主要有鳳頭蒼鷹、大冠鷲、松雀鷹、蜂鷹、黑翅鳶、遊隼等多種鷹類,顯見大家攜手保育動物的成果。
  本次活動由台塑所屬企業提供免費接駁車接送,在3月16、17日共有兩條接駁路線:1.從彰化火車站直達台塑生醫悠活館,上午9時發車,約每30分鐘一班車;2.從台塑生醫悠活館直達芬園鄉文德國小,上午9時15分發車,約每30分鐘一班車,歡迎前來參加的朋友多加利用。
  縣長王惠美歡迎全國鄉親朋友到彰化來賞鷹,在旅途中還可走訪139縣道,沿途欣賞明媚風光及灰面鵟鷹翱翔美不勝收的場景,喜歡大自然的朋友千萬不能錯過。
  與會貴賓還有交通部觀光署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曹忠猷、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副分署長李志珉、立法委員謝衣鳯、黃秀芳、陳素月、縣議員黃柏瑜、縣議員楊子賢服務處團隊、許雅琳服務處團隊、李成濟服務處團隊、芬園鄉長林世明、芬園鄉農會推廣主任廖梅茜、文德國小校長李政穎、陽明國中校長余立焜、大竹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妙真、彰化縣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仁勇、總幹事李益鑫、社團法人南投野鳥學會總幹事魏慶忠、台塑生醫健康悠活館長陳俊男、縣政顧問許玲華、楊曜聰、農業處長邱奕志、動物防疫所秘書謝一美、各級民代及地方仕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