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 2023彰化桐花祭4月15日開跑
2023-04-11 863
  又到了每年一度彰化縣油桐花開的時節,彰化縣政府聯合員林市公所、彰化市公所、芬園鄉公所、彰化市福田社區、芬園鄉德興社區、芬園鄉溪頭社區以及彰化縣貓羅溪畔客家文化協會於今(4/11)日上午在員林市藤山步道舉辦「2023桐花祭~美好彰化幸福桐遊」記者會,彰化縣長王惠美、員林市長游振雄等人與會。王縣長表示,今年桐花祭將自4月15日起至4月30日辦理,活動內容包含桐花小旅行、伯公祭儀、實境解謎、圓滿桐花饗宴、桐花市集、賞桐接駁車以及各式藝文演出,要讓民眾體驗豐富精采的彰化桐花祭,歡迎民眾來趟油桐花輕旅行,體會不同的社區風貌,另外,現在也是蜀葵花及花旗木的花期,開得十分漂亮,來到彰化就可以欣賞到各式各樣的花卉盛開。
  王縣長表示,一年一度的桐花祭正式開始,每年桐花祭都是在不同鄉鎮進行宣傳,讓民眾更能了解各鄉鎮的特色,文化局十分用心,結合社區力量推出各式賞桐遊程,在彰化市福田社區「漫漫散步桐花林 福田桐花小旅行」,可以悠閒漫步桐花林及探訪百年樟樹群;芬園鄉溪頭社區「桐心協力 賞桐遊童趣」,可以讓民眾品咖啡、賞桐花,體驗洗愛玉及葉子拓印;在芬園鄉德興社區「德興社區賞桐農遊趣」,讓民眾了解友善農業,撿雞蛋及手作荔枝芋頭粿;彰化縣貓羅溪畔客家文化協會「童言桐語藝騎遊客庄」,可以騎單車遊客庄賞桐花。
  王縣長指出,為了進一步推廣彰化的好及彰化的美,縣府與旅行社合作,自4月15日至4月30日辦理「桐遊彰化小旅行」,有美食織襪快樂行、花團錦簇逍遙遊、農村漫遊輕鬆行等3條路線,可以讓民眾更深入了解在地的人文風情。在4月22、23日2天,特別在員林市藤山步道設計實境解謎遊戲,民眾在散步欣賞美麗的油桐花時,更可以有驚喜,來解開有趣的謎題。
  王縣長說,自4月22日起至4月30日止,在藤山步道也規劃了圓滿桐花饗宴,每日上午10-12時及下午2-4時,在桐花樹下安排音樂演出或體驗活動。另外,4月 22日及23日下午7時30分在員林市圓林園特別安排長榮交響樂團及身聲劇場進行大型表演,各項藝文演出均免費,歡迎到場欣賞。
  員林市長游振雄表示,感謝王縣長今年桐花祭能夠選擇員林市作為主場,4月22日在藤山步道停車場除了有開幕演出之外,還有一系列的活動,包括小農市集、生態導覽及體驗DIY等;另外,這段期間員林不只有桐花,還有在南區公園盛開的蜀葵花,而4月15日到30日,則是油桐花盛開的時期,歡迎全國各地的好朋友來員林吃美食、賞桐花、賞蜀葵花。
  文化局表示,每年4月中旬到5月初,彰化縣八卦山脈油桐花盛開滿山遍野,為了方便民眾前來彰化欣賞桐花,縣府除了安排賞桐接駁車,並結合旅行社自4月15日至4月30日辦理「桐遊彰化小旅行」,有美食織襪快樂行、花團錦簇逍遙遊、農村漫遊輕鬆行等3條路線,每條路線均會帶領民眾欣賞彰化桐花、尋覓在地美食、感受人文風情。遊程費用假日每人300元、平日每人200元,5人團體報名1人免費,採線上報名,報名網址https://reurl.cc/gZrmXQ。此外,也規劃了一日、二日、三日遊建議遊程,將鄰近員林、鹿港、田尾、社頭等景點納入,提供多樣化選擇,民眾不妨在賞花後,多停留彰化幾天進行深度之旅。
  今年為了讓民眾能以不同形式欣賞桐花,在4月22日及23日2天,特別在員林市藤山步道設計實境解謎遊戲,民眾可以號召親朋好友組隊報名參加,玩遊戲還可順便學客語,讓賞桐變得更加有趣。實境解謎遊戲每日限額250位,每位收費100元,通關隊伍每人均可獲得精美的桐花文創品及市集抵用券100元,活動自4月12日起開放線上報名(報名網址:https://reurl.cc/3ORg18),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
  彰化縣政府邀請民眾來彰化欣賞桐花落雪繽紛、採買各式農特產品、探訪古蹟歷史建築、品嚐特色小吃美食,美好彰化、幸福桐遊,歡迎來彰化尋找專屬於你的幸福。活動詳情請上網站查詢:
彰化縣文化局https://www.bocach.gov.tw/chtung
彰化旅遊資訊網http://tourism.chcg.gov.tw/
客庄小旅行網站https://romantichakka.com/
賞桐接駁路線A https://reurl.cc/o04x8M
賞桐接駁路線B https://reurl.cc/9VL5nn
桐遊彰化-賞花趣(搭配遊程) https://reurl.cc/EGLZmm
  與會貴賓有彰化縣議員張錦昆、劉惠娟、曹嘉豪、黃正盛服務團隊、員林市長游振雄、員林市民代表會副主席江憲政、芬園鄉溪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繡廷、彰化市福田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簡銘、彰化縣貓羅溪畔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劉姿均、總幹事張龍雄、漢心舞團團長游月說、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縣府新聞處副處長張志昇、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

各活動場次時間如下:
(一) 彰化市福田社區發展協會-漫漫散步桐花林 福田桐花小旅行
1、 日期:4月17日至4月28日
2、 地點:彰化市福田賞桐生態園區(彰化市福田里福興路638號)…彰139縣道20K處
3、 內容:土龍溝灣及百年樟樹群(樟氏三兄弟)、相思林步道、福田賞桐生態園區(桐花步道)、桐花花圈DIY(另外收費)、手工貓頭鷹DIY(另外收費)
4、 報名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fu.tian.1610/
5、 承辦單位及洽詢電話:彰化市福田社區發展協會林小姐04-7385300
(二) 員林市公所-客底賞桐趣 來員林做「客」
1、 日期:4月22日至 4月 23日
2、 地點:員林藤山園停車場、員獅亭觀景台、員林藤山步道沿途等
3、 內容:生態導覽、賞花漫遊、小農市集、體驗 DIY
4、 承辦單位及洽詢電話:員林市公所吳先生04-8347171分機177
(三) 芬園鄉溪頭社區發展協會-桐心協力賞桐遊童趣
1、 時間:4/21(五)、4/22(六)、4/23(日)、4/28(五)、4/29(六)、4/30(日)
2、 地點:芬園鄉挑水古道
3、 內容:大樟樹導覽、生態池導覽解說、咖啡果園導覽、咖啡體驗、洗愛玉、葉子拓印體驗活動。
4、 承辦單位及洽詢電話:芬園鄉溪頭社區發展協會吳小姐0927-930870
(四) 芬園鄉德興社區發展協會-德興社區賞桐農遊趣
1、 時間:4/22(六)、4/23(日)、4/25(二)、4/26(三)、4/22(五)
2、 地點:德興桐花步道、古早雞休閒農場
3、 內容:搭配德興社區在地友善農法,帶遊客參觀土雞放牧區並撿雞蛋、餵土雞等,認識環境保護及友善耕作,同時帶領遊客走桐花步道並進行解說,最後體驗手作荔枝芋頭粿。
4、 承辦單位及洽詢電話:芬園鄉德興社區發展協會林先生049-2512502
(五) 彰化縣貓羅溪畔客家文化協會-童言桐語藝騎遊客庄
1、 時間:4月29日(六)08:30-14:00
2、 地點:芬園鄉一東寮客庄
3、 內容:庄內桐花區賞桐花→一東寮客家庄集會所
4、 承辦單位及洽詢電話:貓羅溪畔客家文化協會0911-136938
(六) 桐遊彰化小旅行
1、 遊程內容
A路線-美食織襪快樂行
08:20台中高鐵站六號出口-09:00彰化火車站-彰化縣美術館-八卦山脈賞桐花-尋覓地方美食-員林米苔目一條街(第一市場)午餐自理-打石巷-廣寧宮(王爺廟)-社頭琨蒂絲夢工廠-彰化百大伴手禮-手工蜜麻花-返回彰化火車站-返回台中高鐵站
B路線-花團錦簇逍遙遊
08:20台中高鐵站六號出口-09:00彰化火車站-彰化福田社區賞桐花-尋覓地方美食-員林米苔目一條街(第一市場)午餐自理-打石巷-廣寧宮(王爺廟)-田尾公路花園-返回彰化火車站-返回台中高鐵站
C路線-農村漫遊輕鬆行
08:20台中高鐵站六號出口-09:00彰化火車站-八卦山脈賞桐花-秀水金興社區富雨陽傘-埔鹽順澤宮-溪湖羊葡小鎮(午餐自理)-巫家捏麵館-福寶彩繪乳牛村-返回彰化火車站-返回台中高鐵站
2、 以上路線,每人費用:假日300元、平日200元,5人團體報名1人免費。
3、 報名連結: https://reurl.cc/gZrmXQ
4、 洽詢電話:嚕啦啦旅行社有限公司04-7250539
(七) 賞桐接駁車
1、 接駁路線
接駁路線A
(1) 行駛路線:彰化火車站-彰化美術館-日月山景農場-福田生態園 (巡迴)
(2) 接駁日期:4/16(日)、4/29(六)、4/30(日)
接駁路線B
(1) 行駛路線:員林火車站-藤山步道(停靠員林運動公園) (巡迴)
(2) 接駁日期:4/22(六)、4/23(日)
2、 發車日8:30~16:00開行,班距約30~60分鐘。
3、 車票採一日券方式,每站均可現場購買,每人20元,當日不限次數搭乘。
4、 洽詢電話:嚕啦啦旅行社有限公司04-7250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