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鹿津迎客˙藝文傳薪』2021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12月4日及5日在鹿港三山國王廟舉辦
2021-11-26 389
  由彰化縣政府指導,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主辦的「『鹿津迎客˙藝文傳薪』2021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系列活動,將於12月4、5日在鹿港鎮三山國王廟舉辦,26日上午於彰化縣政府中庭舉辦記者會,縣長王惠美及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胡祥畯、鹿港鎮長許志宏等人與會,宣告今年的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活動正式開始。
  王縣長表示,彰化縣客家族群約有23萬餘人,占將近全縣人口18%,由於環境因素,許多客家傳統文化習俗慢慢式微,但客家特有的三山國王傳統宗教信仰依舊蓬勃發展。為了讓民眾及客家子弟瞭解客家文化,縣府及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與縣內39間具規模之「三山國王宮廟」及客家文化社團,希望透過三山國王的力量把客家文化發揚光大。在近期疫情趨緩下,加速籌備一年一度的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籌備時間縮短但內容更精彩。
  王縣長指出,本次活動有客家藝文互動體驗、客家花布拼貼、美食研習、客家童玩製作、客家舞蹈、歌謠、傳統技藝獅陣表演及彰化縣三山國王朝聖典禮等,期望藉由客家文化的推展來行銷彰化縣。另外,為了振興經濟,不論以現金或五倍券,只要在彰化消費滿200元以上,就可以抽伸港青年住宅、電動機車以及現金紅包等獎項。鹿港本身就是開放式的博物館,最近還有舉辦鹿港四季紅冬歡活動與烏魚樂時節,歡迎大家「一兼二顧」,到鹿港觀光消費。
  鹿港鎮長許志宏表示,鹿港非常高興能夠迎接這次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鹿港三山國王廟歷史悠久,不僅是客家文化的呈現,也是代表早期客家族群來到鹿港重要指標,這次活動還邀集全彰化39間宮廟的三山國王匯聚一堂,搭配鹿港四季紅冬歡的系列活動,歡迎全國民眾一起到鹿港共襄盛舉。
  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胡祥畯表示,今年活動在鹿港三山國王廟擴大舉行,現場有客家舞、客家歌曲表演、擂茶、麻糬及許多客家文化物品的展示讓民眾參觀,12月5日還會邀集全縣39間宮廟117尊三山國王讓民眾朝聖,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歡迎鄉親朋友一同來參與。
  此次活動有客家藝文互動體驗、客家花布拼貼、美食研習、客家童玩製作、客家舞蹈、歌謠、傳統技藝獅陣表演及彰化縣三山國王朝聖典禮等活動。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活動今年邁入第20年,為了讓民眾瞭解客籍先人堅毅不撓的精神及宗教信仰特色,本次活動特別結合彰化縣內39座具規模之「三山國王宮廟」,及客家文化社團協助,透過三山國王廟朝聖典禮-客庄文化祭活動,信徒以虔誠之心祭拜三山國王,彰顯客家族群心靈寄託之儀式,今年由鹿港鎮的「三山國王」廟主辦,共計39間宮廟117尊三山國王接受朝聖。
  彰化縣的客屬族群約有23萬餘人,占全縣近18%人口,由於環境因素,許多客家傳統文化習俗因而式微,但信仰三山國王之傳統仍保留下來。而三山國王與客家族群來台歷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他們是客家人的守護神,是客家族群的心靈信仰及寄託。因此,台灣地區凡有三山國王廟的地方,幾乎都代表有著客籍先人墾拓之足跡。
  本次活動融合地方客家文化特色,並整合彰化縣內有形與無形客家文化資源,藉由客家文化活動之推展來行銷彰化縣,帶動地方經濟及觀光產業的發展,期盼能增進民眾對客家文化的認識與認同,達成保存客家精神的願景。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郭燕陵、楊妙月、立法委員陳秀寳服務處副主任也是鹿港鎮民代表張雅晴、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榮譽會長潘俊光、總幹事杜建模、鹿港三山國王廟主委施勇錫、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及各級民意代表、各宮廟代表地方仕紳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