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與神同行 跟著大甲媽祖遊彰化
2021-04-09 586
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繞境即將開始,根據廟方公布的資訊,大甲媽祖4月9日起駕後, 4月10日晚間9時30分將駐駕於彰化市南瑤宮、回程4月15日將駐駕於北斗鎮奠安宮、4月16日駐駕於彰化天后宮,彰化縣政府表示,媽祖駐駕的三間宮廟歷史悠久、香火鼎盛,周邊亦發展出不少彰化在地的經典美味,遶境期間還可見許多熱心的民眾、店家發送物資襄助信眾補充體力,歡迎來彰化走一遭,與神同行體會最熱情的彰化。
彰化市是一個新舊並存的小鎮,其不僅擁有豐富自然景觀亦具有悠久歷史文化古蹟、廟宇文化、小吃文化,彰化街頭有許多名聞遐邇的傳統小吃,最著名為彰化肉圓,因炸的方式有低溫浸熟或高溫酥炸,加上各家不同的獨特沾醬,各有不同特色。另外爌肉飯也是彰化在地庶民美食,通常是一整塊帶皮後腿肉或三層肉,習慣串著一支竹籤,避免烹煮時肉與皮散掉,因為各家營業時間不同,形成三餐及消夜都吃得到,其他小吃還有蛤仔麵、肉包、貓鼠麵、素食麵等,古早為的麻糬及桂圓蛋糕是到彰化市必買的伴手禮。
北斗鎮舊名寶斗,早期「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的諺語顯示北斗鎮的地位,歷史悠久的北斗鎮亦發展出在地特色美食,其中北斗肉圓特殊的口感及嬌小的個頭與彰化肉圓有別,卻也有一批死忠的擁戴者,高麗菜飯傳統滋味是早期艱苦打拼時迅速飽腹的料理,在富庶的現代社會,仍是許多異鄉遊子難以忘懷的家鄉味,除肉圓外,還有肉乾及酥糖,三者合稱「北斗三寶」,及特殊口味的香菜咖啡,到訪北斗鎮一定不能錯過的這些好味道。
彰化縣政府貼心提醒參與遶境的民眾,因應新冠肺炎持續在國外延燒,人潮密集處仍請注意配戴口罩及注重手部清潔,以最健康、最安全的方式共同參與媽祖遶境,必能祈得好願,平安順遂。

彰化市美食及伴手禮:
1. 拉仔麵、貓鼠麵:傳統的麵食是彰化特色平民美食,Q彈麵條淋上香噴噴的肉燥讓人難以抗拒。
2. 爌肉飯:彰化的爌肉飯可說是百家爭鳴,爌肉飯家各具特色,不變的是濃郁肉汁與香Q米飯,經典在地美食絕對值得多來好幾趟。
3. 肉圓:彰化肉圓名聲響徹全台,飽足內餡與Q彈外皮,加上特調醬料,銅板價格及豐富的滋味令人心滿意足難以忘懷。
4. 麻糬:麻糬皮薄Q軟,會爆漿的豐富內餡香甜不膩口,還有超特別的鹹口味,是在地超人氣的伴手禮。
5. 桂圓蛋糕:創始於彰化的桂圓蛋糕有濃濃的古早味,桂圓給的大方不手軟,包覆於濕潤蛋糕體中,健康又美味,是下午茶的最佳選擇。

北斗鎮奠安宮周邊美食及伴手禮:
1. 特色咖啡:香菜mix咖啡沒聽過吧?乍聽頗具衝擊性的組合竟能迸出新滋味,連縣長都讚不絕口的特色咖啡歡迎來體驗一番。
2. 高麗菜飯:平價又美味的高麗菜飯,在地飄香數十載,北斗的高麗菜飯源自艱苦時期長輩的愛,是異鄉遊子難以忘懷的家鄉味。
3. 肉圓:北斗肉圓有別於彰化肉圓,口感特殊香氣四溢,肉圓在北斗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排行榜,追尋命定肉圓的美食愛好者絕對不容錯過。
4. 肉乾:肉乾是北斗三寶之一,北斗的肉乾名店各有各的特色,送禮自用兩相宜,是砌茶小酌的最佳良伴。
5. 酥糖:北斗第三寶酥糖,花生香氣迷人搭配清爽不黏牙的麥芽糖,酥酥脆脆令人停不下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