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故宫国宝游彰化-故宫文物及新媒体艺术展」免费入馆参观获好礼 逢百、逢千、逢万 通通有!下一个幸运儿就是你
2020-02-12 382
彰化縣立美術館「故宮國寶遊彰化-故宮文物及新媒體藝術展」現正展出故宮院藏人氣文物黃玉鴨及白玉錦荔枝,展覽期間參觀累計人數每逢百人,彰化縣文化局即致贈手機扣環1份,逢千人致贈美好彰化紀念抱枕一顆,逢萬人致贈精美的展覽紀念品一組!邀請大家一同入館欣賞故宮文物,體驗科技呈現傳統書畫的文化饗宴!
  「玉鴨」至少有700歲的老鴨子,也是本次五件展品中年代最久遠的,製作年代在宋元年間,由黃色閃玉雕琢而成,長8.5公分、寬2.8公分、高4.5公分,小巧身軀更顯精緻。黃玉小鴨身軀圓潤、豐臀微翹,小小雙蹼似乎難以撐起全身的重量,憨態可掬、令人莞爾;加上探首環視、好奇純真的表情,令人感到大地春回、生機初萌的喜悅。我們會有這些感受,除了黃小鴨稚樸無邪的外形之外,也因為大家仍然熟悉宋元文人的詩文,可以理解小鴨蘊含的時代內涵。
  「錦荔枝」是苦瓜的雅稱,原被收藏在清宮的乾清宮內,玉質溫潤白淨,雕連蒂苦瓜三顆,栩栩如生,是盛清玉器發展高峰的代表作品,在2014年獲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古物。玉質溫潤白淨,還擁有貴氣的名字「白玉錦荔枝」,但「錦荔枝」其實就是苦瓜,也稱為「癲瓜」。 古人對「名」和「字」相當講究,傳統禮儀中,只有直系長輩可喚人的「名」,平輩及晚輩需稱對方的「字」以示尊重。名和字常有關聯,有些是相似關係,例如諸葛亮,字孔明,「孔」為「甚、非常」之意,「亮」本即為甚明之意;有些是互補關係,例如韓愈,字退之,「愈」有「超過」之意,若超過則「退之」以取中庸之道。荔枝氣味純陽,其性微熱;苦瓜則性味偏寒,清熱去火。兩者的互補關係就如同「錦」和「癲」一樣,是不是很有趣呢?
  除了巧奪天工的文物展覽外,美術館三、五樓更展出故宮新媒體藝術展,透過新媒體科技將國寶文物呈現嶄新詮釋,呈現古代與現代之生活美學連結,以藝術跨域科技的多重視野,為觀眾帶來嶄新深刻的美感體驗。開展以來好評不斷,其中運用VR(虛擬實境)科技的「自敘.心境」書法體驗及〈鵲華秋色〉繪畫體驗,是許多觀眾排隊也要體驗的展品;此外,透過踏入互動池就可與蓮池中魚群互動的體感互動〈夏荷〉更是讓小小觀眾玩到捨不得離開的熱門展品!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縣立美術館採取完善防疫措施,全體工作人員均於執勤前測量體溫,並配戴口罩服務,以保障到訪觀眾健康。活動現場備有酒精供民眾使用,並時常消毒擦拭展示品,提供舒適安心場館空間。縣政府呼籲民眾出入公共場合請正確配戴口罩,使其緊密貼合臉部,注意遵循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並落實手部衛生,降低群聚交叉感染風險。
  更多詳情請見故宮國寶遊彰化活動網站:https://reurl.cc/VakLVQ

文物展覽日期:
黃玉鴨、白玉錦荔枝:2月5日~3月1日;
黃玉髓三連章、玉鳳柄洗:3月4日~4月5日
(4月4日清明節及每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