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鹿港天后宮」升格國定古蹟 文化部今授證 中央地方同慶賀
2019-12-03 715
  「鹿港天后宮」經文化部108年8月30日通過文化部第7屆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審議會第15次會議,決議指定為國定古蹟,今(3)日上午由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自頒授國定古蹟指定證書,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代表縣長王惠美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鹿港天后宮管理委員會主委張偉東一同見證,同時祝賀。
  洪副縣長說,今天是我們鹿港天后宮大喜的日子,由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彰化縣政府及鹿港天后宮管理委員會的積極努力爭取下,使鹿港天后宮順利升格為國定古蹟。鹿港天后宮奉祀媽祖,是地方的宗教信仰中心,彰化縣政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於106年11月20日向文化部提報「鹿港天后宮」為國定古蹟,彰化縣長王惠美上任後,對本案更是相當重視,經文化部108年8月30日通過文化部審議會決議指定為國定古蹟,感謝鄭部長頒授國定古蹟指定證書。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恭喜鹿港天后宮從縣定古蹟升格為國定古蹟,鹿港天后宮是台灣代表性的媽祖廟,有300年的歷史,見證早期貿易興盛、人文薈萃的歷史發展,並做為交通與信仰的中心,在建築上的木雕、石雕、彩繪都有各時代出自名匠的作品,在藝術上有重要的代表性,在文資局及審議委員的審議下達成共識,鹿港天后宮是我們重要的國寶及文化資產,應升格為國定古蹟,政府與民間要一起保存、呵護天后宮。感謝縣府、張主委團隊及在地文史團體等長期致力於文化保存,她也會請文資局全力補助鹿港天后宮,進行需要的修復與維護。
  洪副縣長指出,鹿港天后宮至今有300年的歷史,有年久失修之虞,縣府於108年向文化部爭取修復工程規劃設計,爭取計畫經費600萬元,並已獲得核定,期望儘速辦理修復工程,讓鹿港天后宮風華再現,中央、地方、民間一起致力文化資產保存。
  鹿港天后宮主委張偉東表示,鹿港天后宮能夠再次成為國定古蹟,感謝縣府團隊的鼎力相助,感謝所有人的努力,讓天后宮如願成為國定古蹟,將天后宮的美與文化得到更多的傳承與保護。
  目前彰化縣國定古蹟總共7處,包含鹿港天后宮、彰化孔子廟、鹿港龍山寺、元清觀、道東書院、馬興陳宅(益源大厝)、聖王廟。鹿港天后宮成為全國第106處國定古蹟,鹿港天后宮奉祀媽祖是地方的宗教信仰中心,在民國74年由內政部公告為國家三級古蹟,86年因配合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法,改為縣定古蹟。經中央、地方、民間一起努力奔走下,3日由文化部正式頒授國定古蹟指定證書。鹿港天后宮成為國定古蹟是實至名歸,包括大小木作、石雕、彩繪皆出自於名匠之手,如大木作為匠師王益順、吳海同、王樹發及黃連吉等人施作,石雕則由惠安匠師蔣馨一族承包,彩繪由郭新林及柯煥章施作,皆為一時之選的名匠,在鹿港天后宮管理委員妥善的管理維護之下,建物及相關名匠作品得以完整保存。
  縣府在85年完成鹿港天后宮調查研究計畫,近年來考量廟宇建築本體逐漸老化、恐有年久失修之虞,特於108年向文化部爭取修復工程規劃設計計畫經費600萬元,並已獲得核定補助款450萬元、縣府配合款120萬元、鹿港天后宮自籌款30萬元,目前辦理招標作業中,約一年半完成全區規劃設計(含因應計畫),期望能儘速辦理後續修復工程,讓珍貴文化資產存續,並融入人民生活中,成為體驗人文歷史、探索民間信仰的瑰寶,也提供日常開放供民眾參觀、學校戶外教學優選場地、協助學術研究及成為知名觀光景點。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柯呈枋、埔鹽鄉長許文萍、鹿港天后宮總幹事劉家汶及各管理委員會委員、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人間國寶施鎮洋、施至輝、李秉圭、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工藝家等人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