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玩彰化Logo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2020-01-14

     瀏覽人數:1580
穿越時光隧道的列車-福井食堂 鐵道文物館
  位於社頭農會旁有棟看起來像是火車的建築物,他就是傳說中以鐵道文物為主題的「福井食堂」,裏頭除了能吃到美味的便當外,更是典藏了許多老闆陳朝強二十多年來珍貴的收藏品,老闆的爺爺、爸爸及家族中的許多位成員都在台鐵中任職,而他則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鐵道迷,收藏品的數量可以說是非常的驚人呢! 福井食堂
  一踏入食堂內,不論是擬真的車窗、放著書包的置物架、和區間車的座位都讓人彷彿置身在列車裡。
福井食堂
福井食堂成立於民國88年12月24日,於去年底正好滿20年,置物架上正掛著慶祝福井食堂慶祝週年的吊牌,陳老闆表示,他蒐集鐵道文物的年資絕對不只20年,看他滿山滿谷藏品們就知道了!
福井食堂
  食堂的另一牆面上掛的是台鐵歷年來所出的火車便當盒和馬克杯,非常的具有紀念性,椅子則是從舊火車上拆下來淘汰的座椅,小編試坐了一下,真的非常舒適柔軟,可以說是VIP級的座位呢!
福井食堂
  牆面上掛滿了來自各地遊客的簽名,大部分的外籍遊客都是從日本來的鐵道迷
福井食堂
福井食堂
  鹽烤花飛魚便當,鹹香的鹽烤鯖魚超級下飯,愛吃魚的朋友們快快看過來,可別錯過囉!
福井食堂
  麻油雞是冬天限定的餐點,能在冬天裡吃個熱騰騰的麻油雞是世上最幸福的事了~
福井食堂
  無敵好吃的雞腿飯,剛炸好的雞腿外酥內嫩,一口接著一口完全停不下來啊!
福井食堂的便當價位落在60至250元之間,不管你想吃的飽或吃得巧兩者都可兼具。
小型的鐵道博物館
步上二樓,映入眼中的儼然是一座小型的鐵道博物館,不管是台鐵歷年來的各站車票、站務員的臂章、帽子等各式各樣台鐵所出品的文物,只有你想不到,沒有強哥收不到的東西!老闆對於鐵道文物收藏與保留的貢獻,可以說是台灣史上的第一人呢。
工程帽
台鐵技師所戴的工程帽,許多支線都已經停駛了,這些文物能被保存下來真的非常難得
福井食堂
火車指示牌和列車長的帽子,看起來十分的具有歷史的味道呢
福井食堂
  各式各樣的站務員臂章,在這和平年代已看不到這些珍貴的東西了,相信能引起許多人的爸爸媽媽回憶的共鳴。
福井食堂
台鐵歷年來的各站車票,快來找找離你家最近的火車站有沒有在這張地圖裡面呢?
福井食堂
早年鐵道風情
畫家賴英澤先生所繪製的早年鐵道風情,老闆還特地將他印製成明信片,非常值得珍藏~
成形的火車
以40公斤石頭所雕刻一體成形的火車,作品細節非常細膩,老師的功夫了得啊!
火車
在參觀的過程中,老闆向我們提起他108年參加了11月1日至4日在台北舉辦的第5屆鐵路便當節,每日限量提供50份便當,4天來共賣出200個。活動期間老闆每天早上大費周章的搭乘9點多的高鐵,將便當從彰化直送台北,為的就是多多推廣鐵道文化,希望在這場活動中,能讓更多人看見文化的保留。
這輛停靠在食堂外面的「135號巡道車」是老闆最自豪的收藏品,製造於民國44年6月21日,巡道車原本是溪湖糖廠的長官巡視車,在因緣際會下,老闆將即將報廢的他買回來重新整頓了一番,賦予了他新的生命,亦是鐵道迷的日本漫畫家「康學鳳」特別將他畫成擬人的卡通角色-鐵道少女「小巡」,每年「小巡」生日的時候,老闆都會特地帶他出去兜風上路唷,想一睹小巡在路上奔馳的模樣,記得在他生日將近時多多關注福井食堂的紛絲專頁唷!
鐵道少女「小巡」
日本漫畫家「康學鳳」將135號巡道車畫成擬人的卡通角色-鐵道少女「小巡」
老闆自製的食堂20週年悠遊卡,只有有緣人才有機會瞧一瞧他的真面目唷!
老闆自製的食堂20週年悠遊卡,只有有緣人才有機會瞧一瞧他的真面目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