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玩彰化Logo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2021-08-11

     瀏覽人數:2128
彰化唯一傳統手工製鼓工藝-「永安製鼓工藝社」
傳統廟會中,大鼓是不可或缺的靈魂樂器之一。大鼓的製作程序非常費工繁瑣又費時,今天就讓小編帶領大家認識大鼓的製造過程吧! 圖為製鼓流程
位於彰化縣線西鄉的永安製鼓工藝社,於2015年列為國家重要的文化資產。目前掌門人為第三代老闆-黃呈豐,談起永安製鼓,原接班人為第三代老闆黃呈豐的大哥,但英年早逝,而傳承給現在的老闆。起初老闆對於製作過程中牛皮所帶來的噁臭味無法接受,且原本並不以繼承父親衣缽做為人生志向,但孝順的他不願讓父親製鼓產業的心血結束於此,因此,再難忍受的氣味、再辛苦的過程亦打敗不了老闆繼承製鼓產業的決心。
圖為製鼓流程
談論起製鼓過程,老闆仍堅持採用傳統的手工製鼓方式來製作,才能確保大鼓的品質。老闆提及從一張牛皮到完工需花費近一個月的時間製作及多達二十道左右的步驟相當繁瑣。
圖為牛皮清洗與雜毛去除
首先必須先將一整張完整的牛皮畫圓裁切成合適的大小後,做第一次的清洗,將牛皮上的雜毛去除及油脂清洗接著曬乾。由於清洗的過程中,牛皮會散發出血腥與油耗味,加上蚊蟲叮咬,因而讓許多滿懷熱忱想學習製鼓工藝的年輕人為此打退堂鼓。
圖為牛皮曬乾
清洗完畢後,利用陽光的照射將牛皮完全曬乾,老闆提到曬牛皮時,最害怕遇到梅雨季節,看到天空陰暗時,須盡快地把牛皮收進屋內,避免淋雨,然而牛皮在尚未曬乾的過程中,濕冷的天氣會使牛皮持續散發出難聞的味道,曬乾的這個動作看似簡單,但對於天氣的好壞也需掌控到位。
圖為穿繩及編鼓
接著依據每種鼓的用途進行削皮、打洞穿繩的動作並將牛皮定型在木桶上編鼓,再進行試音及調音的動作。老闆也提到一個小知識,削牛皮時,若皮削的厚,敲打出來的聲音較高亢,而牛皮削的薄的話,敲打出來的聲音較清脆。
圖為釘鼓
確認完音調之後才能打鐵釘將牛皮完全定在鼓上。
圖為 大鼓成品
最後,將大鼓的木頭處磨的光滑平整,在外觀漆上油漆並將其裝飾,才算大功告成。
圖為黃呈豐與永安製鼓彩繪牆合影
傳統的製鼓工藝在台灣,已逐漸被機器化取代,但是永安製鼓工藝社的老闆為了不讓這項製鼓技術失傳,堅持保留最傳統的手工製鼓,亦為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若有機會來彰化旅遊,不妨來拜訪看看永安製鼓工藝社,絕對顛覆你對於大鼓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