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玩彰化Logo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2020-03-11

     瀏覽人數:1199
老街裡的甘苦一隅-鐵馬咖啡
  在鹿港的成功路上,有間內行人才知道的咖啡店,鐵馬咖啡的外觀看起來不太高調,踏入店內後,有種回到家的溫馨親切感,店內擺放著許多老闆與老闆娘親自烘焙的豆子,品項琳瑯滿目,讓有選擇障礙的人全都想來一杯! 老街裡的甘苦一隅-鐵馬咖啡
  鐵馬咖啡的起源要從2009年說起,那時的老闆娘Ellen騎著一輛用鐵馬改裝成的工作檯在半邊井旁的合德堂前擺攤,由於早期較不盛行喝咖啡,且台灣人對黑咖啡的接受度不高,因此常常營業額不抵租金,那些擺攤的日子既辛苦收入又不穩定,但秉持著對咖啡的熱愛,Ellen並沒有輕言放棄,用她的好咖啡打出響亮的好口碑,漸漸地累積一些熟客後,5年前,決定擁有一間店面,讓客人能夠好好地坐下來品嚐咖啡,有了店面後,在自家烘豆也變得更加的便利。
老街裡的甘苦一隅-鐵馬咖啡
  老闆娘早期在鹿港何德堂前擺攤煮咖啡,全靠這輛萬能的鐵馬,這輛鐵馬可以說是陪她歷經風雨的好戰友呢
老街裡的甘苦一隅-鐵馬咖啡
  問起Ellen與咖啡的緣分,老闆娘說她從學生時代就讀的一直都是餐飲相關科系,因此在高中時對咖啡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開啟了她的鑽研咖啡之路。一開始創業的初期,花費了兩年的時間在中部許多地方尋找設攤的地點,也曾在苗栗、台中后豐擺攤過 ,最後在友人的協助下,於鹿港落地生根。
  從一台鐵馬改裝而成的工作檯做為起點,到後來4坪大的店面,都是在多位好友的協助下,一點一滴慢慢地累積起來的,可以說是from nothing to something,老闆娘很感激的表示:擺攤的日子雖然辛苦,但一路走過來,非常感謝有著大家的支持與幫助,才能夠有今天的鐵馬咖啡!
  店面雖空間不大,卻小巧、讓人覺得溫馨,吧檯的座位可是看老闆沖咖啡的最佳觀賞區!
老街裡的甘苦一隅-鐵馬咖啡
  和外面大多數的咖啡廳不一樣,鐵馬咖啡是一家堅持親手選豆烘豆、只賣黑咖啡、且每杯都是以手沖的方式送達到客人的手上,手沖咖啡的獨特性在於每個咖啡師的手法、沖咖啡的注水量和速度不同,沖出來的每杯咖啡都有著他的獨特性。
  這裡販售的每杯咖啡都來自於老闆和老闆娘親自手沖,看著熱水注入、咖啡緩緩濾出的畫面,突然能理解為什麼會有人對手沖咖啡情有獨鍾了,這就是專屬手沖咖啡的溫度和浪漫。
  小編很好奇的問Ellen姐,為什麼店裡不像外面其他的咖啡店賣那些有著可愛拉花的咖啡,讓客人有更多的選擇呢?老闆娘表示,這裡的每一粒咖啡豆都是經過精挑細選,生豆時挑一次,在烘焙結束之後,再進行第二次的精篩,這麼棒的豆子不品嚐他的原味就實在是太可惜了!
老街裡的甘苦一隅-鐵馬咖啡
放置於店門口的烘豆機,為了讓客人喝到最新鮮的咖啡,老闆每週大約會烘3次豆子。
老街裡的甘苦一隅-鐵馬咖啡
  店面所販售的豆子可以說是相當多種,甚至還有世界頂級的翡翠莊園藝妓咖啡豆,老闆拿了好幾款咖啡豆讓小編聞香一下,印象中最深刻的有巴拿馬的巴魯火山藝妓、哈特曼莊園、以及哥斯大黎加的莫札特,他們分別有著濃郁的果香、香醇的酒香以及淡雅的花香。
  位於櫃檯後方有一整面的豆子牆,跟小編一樣有選擇障的客官們可以向老闆詢問不同豆子的風味和喝起來的口感唷~
老街裡的甘苦一隅-鐵馬咖啡
  鐵馬咖啡店內的菜單,有喝到喜歡的品項都可以買豆子回家自己煮哦,在家也能喝到心心念念的好咖啡,再也不怕會得到相思病!
  小編今天喝的是Ellen姐推薦的瓜地馬拉-薇薇特南果,平時很少喝黑咖啡的小編在啜了第一口之後就愛上他了,豆子的新鮮度加上他本身的油脂夠豐富,因此咖啡喝起來非常的滑順,尾韻甚至還會讓人覺得回甘!
老街裡的甘苦一隅-鐵馬咖啡
  Ellen姐表示,他們家的豆源來自知名的生豆進口商,進的貨都是當季的新豆,除此之外老闆與老闆娘還會人工篩選兩次豆子,絕對掛上品質保證!
  除了咖啡,店內還有一些小甜點可以選擇,奶酪是老闆娘每天現做的,滑嫩且奶香濃郁,吃起來相當的順口,不知不覺中就見底了!馬卡龍則是出自於老闆朋友之手,口感有別於外面販售馬卡龍,他們家的馬卡龍綿密紮實又不甜膩,搭配咖啡吃起來讓人加倍的幸福呢~
老街裡的甘苦一隅-鐵馬咖啡
除了奶酪和馬卡龍,店內還有鹿港當地的聖誕屋甜點可以選擇,甜點和咖 啡不愧是絕配~
老街裡的甘苦一隅-鐵馬咖啡
  咖啡苦中帶甘甜,和生活一樣,唯有細細的品嚐它,才能體會箇中的樂趣,下次來鹿港,逛逛老街之餘,別忘了來鐵馬咖啡喝杯咖啡吧,這間充滿人情味與生活味道的咖啡店不會讓你失望的!
老街裡的甘苦一隅-鐵馬咖啡
  每天早上趕著上班、沒時間磨咖啡豆的人別擔心,他們家也有販售耳掛式的隨身包唷!如果你連出門喝咖啡的時間也沒有,小編告訴你!熟客和外國的客人都透過FB和Line向Ellen姐訂購豆子宅配到府,對咖啡控來說完全是一大福音啊~
  有隨身包當然也有一整袋的咖啡豆~喜歡喝咖啡的朋友歡迎來挖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