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2019鹿港慶端陽活動
  • 最新消息

    五月五慶端午 全國十二大節慶鹿港慶端陽 國際龍舟錦標賽決賽及友誼賽 從白天到晚上吸睛登場

    • facebook
    • line
    • googleplus
      一年一度的經典鹿港龍舟賽,自民國68年第一屆辦理,到今(108)年已辦理40屆,遠近馳名,名列全國十二大節慶活動,考量端午時節前後天氣炎熱,再加上彰濱水道還在疏浚階段,所以今年繼續在福鹿溪舉辦夜間龍舟賽,選手及觀眾可以比較輕鬆,不必曝曬在豔陽下。龍舟決賽於7日下午至夜間在福鹿溪水道展開精采對決,彰化縣長王惠美、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彰化縣體育會龍舟委員會主委凃淑媚、鹿港鎮長許志宏、福興鄉長蔣煙燈等人與會。龍舟賽也邀請臺中市政府、南投縣政府、彰化縣政府、彰化縣議會A隊、彰化縣議會B隊、國際青年商會中區會長聯誼隊、模特兒隊、ABC gogogo隊(國際交換生)等8隊進行表演賽,王縣長希望藉由龍舟賽事的君子之爭,增進中部縣市首長的聯繫,促進縣市互動與交流。
      王縣長表示,鹿港慶端陽活動從民國68年開始到現在已有40年頭,也是交通部觀光局明列12大節慶之一,為了讓更多人來瞭解鹿港小鎮夜的美,將龍舟賽從下午開始一直延伸到晚上,也讓選手以及觀賞龍舟賽的鄉親都能夠有比較好的舒適環境,比較不會那麼炎熱。而除了在龍舟賽會場有漂亮的燈飾之外,在鹿港的中山路、菜市場、公會堂、文武廟等地方,都有非常多漂亮的燈飾,非常適合鄉親來欣賞夜的鹿港,燈展原本開放到晚上10點,應鄉親要求,從昨天開始延伸到11點,一直持續到6月30日。
      王縣長指出,今年總共有118隊隊伍以及8隊表演隊伍,特別謝謝台中市政府、南投縣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彰化縣議會首長隊、議員隊、美麗的模特兒隊、青商會聯誼隊、ABC gogogo隊等,再加上彰化縣政府,總共有8隊表演隊伍,參加選手超過3千多位,來自24個國家的選手一起來共襄盛舉,也謝謝龍山寺、天后宮、寶成企業、帝寶公司、宏碁基金會捐贈5艘龍舟,及謝謝鹿港鎮公所、福興鄉公所、以及非常多的志工夥伴、縣府團隊等,大家非常用心,把龍舟賽辦的有聲有色。
      王縣長說,這幾年,鹿港漸漸走進國際化,包括今年外交部帶領參訪團進來,也開始集結一些像是交換學生、公司裡面的外籍員工一起參與,讓慶端陽慢慢走向國際,今年就有包括加拿大辦事處、歐洲商會及外交部應邀國外嘉賓前來參加鹿港慶端陽活動,希望未來有更多國外的團隊一起來加入傳統又具有在地味道的慶端陽划龍舟活動。
      王縣長進一步表示,在彰濱工業區除了有好看的博物館之外,還有十幾項的活動,而在鹿港市區從文武廟、龍山寺、桂花巷藝術村、公會堂等地還有非常多在地特色的民俗童玩等著大家,歡迎鄉親多留下來鹿港地區走一走。除此之外,縣府也配合運動愛台灣做陸上龍舟活動,希望有更多的鄉親都能來體會划龍舟的樂趣。另外,春遊方案在6月30日之前,只要來彰化飯店住一個晚上,就具備抽獎百萬轎車的資格,歡迎大家在這段時間把握機會都來彰化走一走。
      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表示,從去年台中市盧秀燕市長12月25日就職之後,中部7縣市區域治理平台已成立,這是7縣市首長的智慧,大家團結力量大,誠如今天的龍舟賽,大家展現最佳的佳績與技術,讓全世界的人看到彰化的美,中部地區的讚,台中市也準備了選手要大展身手,同時在6月24日更要展現全國7位女性首長首次在台中市共同簽署婦女、婦權等相關議題宣言,這個宣誓也代表著王縣長她的智慧展現,不是只有彰化縣,而是跨足到全國各地。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表示,他首先祝福一年一度的鹿港慶端陽活動順利圓滿成功,南投縣參加了十幾屆的划龍舟比賽,大家互有輸贏,感覺非常熱絡融洽,今天看到會場這麼多人潮,特別為王縣長表示祝賀之意,因為有大家的努力以及工作人員的協助,讓整個會場雖然人潮非常多,卻仍能秩序井然讓人敬佩,特別在現場也感受到福鹿溪今年特別的乾淨及美麗,也代表彰化縣政府治理福鹿溪的成功,讓福鹿溪整個沿岸的景色看起來非常美麗,真的是治理成功的一個典範。
      彰化縣體育會龍舟委員會主委凃淑媚表示,鹿港慶端陽活動可以說一年比一年熱鬧,尤其這幾年改為夜間划龍舟,把鹿港夜的美介紹給大家,今天龍舟決賽是從下午1點到晚上8點30分,福鹿溪兩邊擠滿了民眾,尤其今年改為4線道,看起來的速度感觀會有所不同,期許明年會更好,歡迎大家都來鹿港慶端陽。
      今年國際龍舟賽,在各界好手踴躍報名參賽下,共有118個隊伍,超過3,000位選手同場競技,其中國際組包括由彰化師範大學、雲林科技大學、明道大學、國立勤益科技大學、中國醫藥大學、亞州大學等單位之外籍師生組成16隊,參賽隊員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馬來西亞、日本、韓國、印尼、越南、菲律賓等24個國家,共同體驗鹿港傳統民俗龍舟活動。
      此外,縣府也配合運動i臺灣計畫,鼓勵更多民眾加入運動行列,如龍舟賽前舉辦親子體驗划龍舟活動,龍舟賽後在龍山寺廟埕舉辦兒童陸上龍舟活動,期待透過體驗參與,讓民眾更加認識傳統文化,發揚端陽佳節精神。另縣府24個局處,也組成機關聯隊參賽,希望帶動縣民踴躍參加各項體育活動,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提升縣民健康體能。
      彰化縣鹿港登場的龍舟賽年年吸引數萬名國內外觀光客參與同樂,為眾所矚目的焦點,該賽事結合傳統節慶特色與接軌國際,歡迎全國遊客蒞臨,一起為選手加油,讓更多人認識划龍舟運動,以文化、體育和觀光發展彰化縣的休閒旅遊活動。
      除了龍舟賽場地福鹿溪河岸、河道及龍舟本身布置燦爛奪目的燈光外,鹿港鎮內中山路燈區、鹿港老街、桂花巷藝術村、鹿港第一公有市場及文武廟等處都設置有應景燈飾,歡迎大家前往觀賞,鹿港夜間光影饗宴將持續到6月30日,希望把鹿港夜間的美,展現出來,推行出去,讓更多的人來體驗鹿港夜間的美與迷人的風情。
      此外,端午節期間,彰濱工業區5間觀光工廠合作推出「彰濱端陽送福袋」活動,只要在臺灣玻璃館、緞帶王、白蘭氏健康博物館、卷木森活館、台灣優格餅乾學院等5家觀光工廠中任選2間參觀,並集滿闖關印章與消費滿300元的發票,即可在任一家觀光工廠兌換限量聯合福袋贈品!
      首長表演友誼隊成績出爐,第一名為ABC gogogo隊(1:59.65)、第二名為彰化縣政府隊(2:0016)、第三名為台中市政府隊(2:0085)、第四名為彰化縣議會A隊(2:09.96)、第五名為南投縣政府隊(2:14.55)、第六名為國際青年商會中區會長聯誼隊(2:18.14)、第七名為彰化縣議會B隊(2:20.74)、第八名為模特兒隊(2:46.33)。
      鹿港慶端陽活動吸睛,今年,由外交部中部辦事處處長宋子正、秘書陳紫秀、佟以慧、葉湟淇等人特別帶領「蒙特內哥羅國記者團」團長伊賽可先生等9人及「網路新媒體記者團」團長成奎煥先生等7人,共計16名外賓蒞臨鹿港參訪,體驗鹿港獨特的夜間龍舟賽,感受鹿港之美。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立法委員柯呈枋、彰化縣議員林庚壬、郭燕陵、陳秀寶、楊竣程、黃俊源、曹嘉豪、謝彥慧、李寶銀、鄭俊雄、陳榮妹、白玉如、黃千宴、張春洋、陳玉姬、洪柏葳、葉國雄、林宗翰、施嘉華、尤瑞春、凃俊任、蕭如意、張錦昆、賴澤明、秀水鄉長林英嘉、線西鄉長蘇韋峻、員林市長游振雄、溪湖鎮長黃瑞珠、埤頭鄉長杜懿彩、海巡署中部分署副分署長劉俊雄、鹿港鎮民代表會主席王炫斐、彰化縣政府秘書長賴振溝等縣府一級主管、彰化縣議會秘書長林裕修、南投縣政府秘書長洪瑞智、龍山寺管理委員會主委施輝雄、寶成國際集團總經理盧金柱、帝寶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理蘇怡如、鹿港天后宮副主委蔡平焜、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2019鹿港龍舟慶端陽成績一覽
    社會男子組:第一名大東屋、第二名中龍鋼鐵、第三名逢甲大學龍舟隊、合億沉香、第四名FCOB隊
    混合組:第一名晴光文教基金會挺美隊、第二名台76西橋龍舟隊、第三名佐儀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名搶救屈原龍舟隊
    國際組:第一名彰師巨龍、第二名明道大學、第三名建國龍B隊(蒙古)、第四名建國龍D隊(越南)
    機關甲組:第一名消防局、第二名警察局、第三名海巡署第三岸巡隊、第四名軍訓教官隊
    機關乙組:第一名雄壯威武隊、第二名福興國中教師隊、第三名地方稅務局
    國中男生組:第一名福興國中、第二名大同國中、第三名社頭國中、第四名田中高中、第五名鹿港國中、第六名溪湖國中
    國中女生組:第一名鹿港國中、第二名社頭國中、第三名大同國中、第四名田尾國中
    勞資組:第一名大力水手、第二名SCT矽品鐵人隊、第三名健康傳遞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