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2019鹿港慶端陽活動
  • 最新消息

    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首部曲-全台獨一無二龍王祭隆重登場 即日起到6月9日 歡迎大家來彰化體驗

    • facebook
    • line
    • googleplus
      「2019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首部曲-龍王祭」於5月11日率先登場,彰化縣長王惠美、龍舟委員會主委凃淑媚等人首先於鹿港龍山寺恭請龍王起駕,隨後前往鹿港天后宮恭迎水仙尊王,下午則將前往福鹿溪為龍舟開光點睛,完成龍王祭典儀式,活動伴隨著熱鬧的龍王遶境巡禮及龍舟藝陣踩街,為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揭開序幕。今年為感謝慶端陽龍舟賽之關鍵推手,讓活動迄今得以延續,特於龍山寺會場表彰有功人員及贈舟單位,第一代龍頭至第三代龍頭也跟著亮相,吸引許多人的目光,此外,活動當天正值母親節前夕,王縣長等人亦於會場分送1,500支康乃馨,預祝母親節快樂。傳統龍王祭典結合現代母親節贈花活動,為今日龍王祭活動注入一股暖流!王縣長表示,系列活動自即日起持續到6月9日,歡迎大家來彰化體驗。特別是6月5日到7日在福鹿溪有龍舟競賽,總共有118隊一同參與,還有精采的夜間龍舟賽,歡迎鄉親一起共襄盛舉。   王縣長說,一年一度的慶端陽今年已經邁入第42年,每一年慶端陽活動都是由龍王祭開始起跑,鹿港的龍王祭是全台獨一無二,很多縣市都有划龍舟,但是龍王祭卻只有鹿港才有!龍王祭儀式首先會到龍山寺請龍王,再到天后宮請水仙尊王,再一起到划龍舟的福鹿溪現場舉辦祈福儀式,希望龍王及水仙尊王庇佑整體活動順利圓滿。   
             王縣長表示,今天的龍王祭活動特別邀請社區、學校等12個單位一起參與踩街,特別是大慶商工蕭松喜董事長與黃偉哲校長帶隊約1千4百多位師生參與活動,規模可說是歷年最大,表演人數將近2千多人,謝謝地方人士大家總動員,包括鹿港地區的南管陣頭也一起參與盛會,也特別謝謝龍舟委員會凃主委帶領著所有成員,以及縣府各部門大家一起籌組慶端陽活動,也謝謝天后宮、龍山寺、帝寶公司、宏碁公司、寶成公司,在今年大力贊助第三代龍舟,讓比賽的鄉親有一個全新的龍舟。   龍舟委員會主委凃淑媚表示,「彰化最美,魅力鹿港」!龍王祭是揭開端午節系列活動的開始,特別感謝5個捐舟單位以及所有有功人員,也謝謝所有的推舟單位、表演單位及工作人員,今年迎龍王非常有特色,從第一代的龍頭、一直到第二代以及今天的第三代5艘全新的龍舟呈現給所有鄉親觀賞,感謝所有鄉親大家「作陣來看熱鬧」。縣長也非常貼心,特別準備1,500朵康乃馨沿途分送,讓大家提前過個溫馨的母親節。   
            鹿港鎮長許志宏表示,鹿港慶端陽活動已有42年的歷史,感謝工作人員為活動默默付出,讓這項民俗活動持續傳承到現在。一年一度的龍王祭,依照傳統儀式要到龍山寺請龍王、到天后宮請水仙尊王,還有傳統龍舟遶街,傳統民俗氣息濃厚,系列活動節目非常精采,敬邀鄉親前來參與盛事,期許鹿港慶端陽活動讓鹿港持續發光發亮。   
            福興鄉長蔣煙燈在致詞時表示,這是全國的盛事,歡迎全國的鄉親來鹿港、福興鄉共同體驗這項年度的賽事。   
            本活動為全台特有之民俗儀式,農曆五月因氣候多變易致疫病,向來被視為毒月,故每年舉辦龍舟賽前,均恭迎海神,亦即龍山寺之「龍王尊神」,藉由迎「龍王尊神」祈求保佑國泰民安和龍舟賽事順利舉行。今年特邀請鹿港國小舞蹈社及鹿鳴國中舞龍隊參與開場表演,鹿港國小舞蹈社成立於107年,經水凡舞集的指導下,每位學生透過力與美結合的創意肢體表現,舉手投足的典雅儀態之美,在結合音樂和身體的舞動下,於107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奪得國小團體丙組民俗舞第三名;鹿鳴國中舞龍隊成員年紀雖小,但每天利用課後勤於練習,手掌上都練出水泡,最後突破自我,屢獲佳績。氣勢非凡的開場表演,除彰顯龍王尊神的尊貴與神聖外,今年首次加入南管樂團:聚英社、遏雲齋、永樂絃管、文化局七子戲研習班、文開國小、西勢國小及彰化縣私立大慶商工全校師生約1,400人一同隨藝陣及表演團隊迎龍王起駕,並與11艘龍舟陪同遶境,路線自龍山寺起駕後,經中山路至天后宮,迎同司管水域安全的天后宮「水仙尊王」,一同前往福鹿溪之龍舟競賽場地,舉行「龍王祭典‧開光點睛」儀式。5/12為母親節,縣府亦特別安排在會場分送康乃馨,祝褔天下所有媽媽母親節快樂!   彰化縣政府為讓國人認識彰化縣在地文化藝術之美,邀請在地特色藝陣,在鹿港公會堂定點演出,包含安排番社社區十二婆姐陣,其以典雅舞姿、艷麗服飾,加上各式陣形變化,是一隊不同凡響的現代跳鼓陣;二林工商競技舞龍隊及達德工商舞獅隊於國內外比賽,皆有冠亞軍等亮眼成績,其帶來競技舞龍舞獅表演,令人讚不絕口;鹿港鎮山寮社區跳鼓陣團員平均年齡70歲,除了積極參與各項藝陣演出,利用鼓陣凝聚人與人之間的心。有彰化在地表演團體的精湛演出,讓老街充滿宛如過年節慶般的歡樂氣氛。   
            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將於5月25日晚上七點於公會堂辦點燈儀式,特別在文武廟、中山路、鹿港老街、公會堂廣場及桂花巷藝術村精心布置街道夜間燈光至6月30日為止;5月25、26日、6月1、2日共4天,辦理親子或民眾划龍舟體驗活動,親子可預約體驗划龍舟,安排不同以往的端午假期;6月7至9日鹿港公會堂則會辦理光雕秀,以結合現代燈光科技,投影在公會堂歷史古蹟建築上,呈現光影交錯的時空對話。6月5日至7日於福鹿溪水道舉辦國際龍舟賽,6月7日端午節當天還有精彩中部縣市首長龍舟邀請賽。在端午節三天連假,有南北管音樂戲曲、魯班公宴、創意彩繪立蛋、拼布香包DIY、包肉粽DIY、宮廟活動等多項藝文展演及傳統民俗活動如鹿港郊行博物館全民擲筊祈福糕賜平安活動等,彰顯彰化主體性與彰化在地文化產業之結合。   
            彰化縣政府邀請全國民眾利用端午連假期間,來彰化「看龍舟、嘗美食、賞古蹟、玩民俗」,體驗懷古且創新的端午風情,細細品味彰化鹿港之美,感受不同以往的端午節慶氣氛。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柯呈枋、林麗嬋、彰化縣議員郭燕陵、楊竣程、楊妙月、黃俊源、陳秀寳、鹿港鎮長許志宏、福興鄉長蔣煙燈、帝寶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綉氣、寶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詹陸銘、財團法人宏碁基金會執行長賴啟明、龍山寺管理委員會主委施輝雄、鹿港天后宮管理委員會副主委蔡平焜、台灣玻璃館董事長林肇雎、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縣府教育處長陳逸玲、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馬英傑、農業處長陳炳森、新聞處代理處長張志昇、地方村里長、社區代表、學校代表、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