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2019鹿港慶端陽活動
  • 最新消息

    2019鹿港慶端陽 光影饗宴祈福點燈 鹿港夜晚亮起來 縣長王惠美歡迎大家來彰化體驗

    • facebook
    • line
    • googleplus
      「2019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首部曲-龍王祭,已熱鬧揭開序幕,今(25)日晚間7點在鹿港公會堂前廣場舉辦祈福點燈儀式,邀請「九天民俗技藝團」以磅礡戰鼓結合悠揚旗舞的開場演出,由彰化縣長王惠美、立法委員柯呈枋、鹿港鎮長許志宏、福興鄉長蔣煙燈、彰化縣體育會龍舟委員會主委凃淑媚議員等貴賓一起啟動位於中山路燈區、鹿港老街、桂花巷藝術村、文武廟及鹿港慶端陽龍舟賽會場等處的端午佳節應景燈飾,鹿港夜晚亮起來,即日起持續到6月30日,歡迎全國鄉親前來鹿港,感受鹿港小鎮白天懷舊風采及夜晚迷人風情。   
      王縣長表示,過去她擔任鹿港鎮長的時候,就希望把鹿港夜間的美推行出去,當時觀光的整理還沒像現在這麼成熟,所以這幾年一直希望不只是白天,晚上也有更多的人來體會鹿港寧靜的美,她相信點燈儀式啟動之後,走在鹿港老街上會有不一樣的感覺。今年結合傳統民俗與現代科技,讓古老的小鎮有新的風貌,遊客能夠徜徉在夜的鹿港,欣賞鹿港不一樣的慢活生活,特別是光雕景點的布置,相信鄉親來到這裡打卡、照相絕對都是非常漂亮的景點,鹿港在地還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有非常多的工藝、廟宇以及好吃的小吃等著大家,歡迎大家來參加不一樣的鹿港慶端陽。   
      王縣長指出,從今天25日開始到6月9日的每個星期六、日在文武廟、公會堂、桂花巷藝術村等地都有一系列精彩的鹿港慶端陽活動,另外6月5、6、7日三天將在福鹿溪水道舉辦「國際龍舟錦標賽」,今年共有118個隊伍、3千多個選手、來自24個國家的民眾共襄盛舉。文武廟主要是以親子為主的活動,到6月9日為止都有相關藝文表演,而6月7日到9日在桂花巷藝術村則有DIY活動。另外,在彰濱工業區還有觀光工廠活動與鹿港慶端陽做連結,還能帶特色禮物回家,有得拿又有得玩,民眾開車到彰濱工業區,也能搭乘接駁車到鹿港市區景點遊玩,或到福鹿溪體驗鹿港民俗傳統與夜晚的美,一系列的鹿港慶端陽活動等著大家。   
      王縣長進一步指出,「一府二鹿三艋舺」中的二鹿指的就是鹿港,鹿港因為過去歷史悠久,相對地有許多古蹟文化,在地也有許多人間國寶,包括木雕、金雕、錫雕等,還有許多藝師也都在鹿港,形成鹿港非常豐厚的文化底蘊。在42年前從民間發起鹿港慶端陽划龍舟的活動,將民俗文化做連結,一直到現在,鹿港慶端陽龍舟賽是歷史悠久的龍舟賽,謝謝鹿港鎮許鎮長、福興鄉蔣鄉長的配合,謝謝凃淑媚議員擔任彰化縣體育會龍舟委員會主委帶領著所有地方仕紳一起為鹿港慶端陽活動來努力。   
      鹿港鎮長許志宏表示,2019年鹿港慶端陽在今天開場,下午有鄉心雅韻國樂饗宴為我們打頭陣,晚上有祈福點燈儀式,相信點燈之後,會有許多鄉親一起來鹿港拍照、打卡,感謝王縣長縣府團隊共同努力,將鹿港慶端陽活動拉到最高點,邀請所有好朋友端午佳節一起來鹿港看古蹟、吃小吃、逛老街、慶端陽。   
      福興鄉長蔣煙燈表示,鹿港慶端陽就要開始了,大家來鹿港看龍舟的同時,也希望來福興走一走,福興鄉福寶社區也是一個很美的地方,希望遊客能夠再來遊玩。   
      彰化縣體育會龍舟委員會主委凃淑媚議員表示,謝謝王縣長、許鎮長、蔣鄉長、柯立委、議員、代表會等人及團隊,因為大家共同的努力才能完成每一年的鹿港慶端陽,尤其是今年,她看到所有的鄉親都來到公會堂等著看點燈儀式,而且在鹿港老街埔頭街、桂花巷藝術村、親民路、中山路等地都是燈海,大家可以慢慢地欣賞。今年龍舟賽事最大的特色就是新增加了5艘龍舟,總共有11艘傳統龍舟在福鹿溪準備比賽,而且過去龍舟比賽的場地是兩線道,今年更增加到四線道,同時有兩個賽事在進行,可看性與刺激性更勝以往,歡迎大家端午佳節來福鹿溪看划龍舟。   
      彰化縣政府為發展夜的觀光,在今年鹿港慶端陽所推出一系列精彩活動,除了萬眾矚目國際龍舟賽事「夜間龍舟賽」外,還有自5月25日至6月30日期間燦爛登場的「鹿港光影饗宴」,包含中山路燈區有光耀端陽樓、雙龍搶珠、薪傳大道、銀河龍舟等燈展,桂花巷藝術村燈區有祥龍獻星月、龍宮水晶、花樣年華、彩繪燈遊以及學生燈籠展,文武廟燈區有松鶴富貴花燈展,福鹿溪龍舟會場及鹿港第一公有市場前有燈飾藝術,還有6月7日至9日晚間19時至21時展出的鹿港公會堂光雕秀,展現出古鎮夜間的新風華,猶如萬家燈火遊子情,熠熠生輝福滿盈,讓遊客在望風懷遠之餘,亦能增添駐足拍照留念,體驗鹿港傳統民俗及人文風采。   
      另還有系列精采節目自5月25日開始等著民眾參與,包括有傳統戲曲「南北管戲曲表演」、「魯班公宴」巧聖先師祀典儀式、親子划龍舟、藝文展演、宮廟活動、創意彩繪立蛋、DIY活動等精彩節目,還有結合鹿港在地特色的集戳章換贈品活動,有看有玩又有拿,歡迎全國民眾闔家前來鹿港歡度端午佳節。   
      鹿港慶端陽活動兼顧傳統與創新,靜態結合動態,融入彰化縣歷史、人文、古蹟地方特色,為方便遊客暢遊鹿港,彰化縣政府於6月7日至9日端午連假期間,提供免費接駁車;另為因應龍舟賽事,即日起至6月7日,於活動現場路段將進行不同程度的交通管制措施,提醒遊客出遊前務必至彰化縣旅遊資訊網(http://tourism.chcg.gov.tw)查詢相關內容與活動資訊,才能玩得輕鬆又盡興。   
      曾獲選「微笑之鄉」、「臺灣十大觀光小城」的鹿港鎮,今年亦榮獲「2019臺灣經典小鎮」,名符其實為一國際性的觀光城市。其名列全國十二大節慶活動之一的「鹿港慶端陽活動」,今年已邁入第42年舉辦,是全台舉辦歷史最悠久且規模最大的端午節慶活動,更入選交通部觀光局的「臺灣觀光年曆」,成為臺灣最重要的節慶活動之一。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楊竣程、郭燕陵、黃俊源、葉國雄、陳秀寳、楊妙月、溪湖鎮長黃瑞珠、鹿港鎮民代表會主席王炫斐、福興鄉民代表會副主席陳益昌、彰化縣後備指揮部政戰處長蔡佳昇、台電彰化區營業處副處長黃啟通、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馬英傑、教育處長陳逸玲、社會處長王蘭心、新聞處代理處長張志昇、彰化縣文化局副局長湯國榮、文開國小校長詹雪梅、鹿港國小主任羅中毅、白蘭氏健康博物館館長吳雅婷、鹿港地藏王廟總幹事林慧娟、彰化縣新移民協會副會長阮雅珍、百果山探索樂園副總楊椀婷、彰化縣鹿港老街發展促進會總幹事魏秀娟、彰化道教會理事長蕭慶全、各級民意代表、里長、地方仕紳等人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