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玩彰化Logo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彰化鐵道旅行] 彰化古蹟扇形車庫、茉莉花壇夢想館、社頭福井鐵道文物館以及二水自行車觀光園道,帶你鐵道一日遊

  • 播放時間:

    12分01秒

  • 檔案大小:

  • 資料來源:

  • 影片內容: #彰化景點 #鐵道旅行 #扇形車庫
    這次搭著火車去旅行,分別拜訪了彰化、花壇、社頭以及二水四個鄉鎮。而車站附近就有走路就可以拜訪的景點,這一集的行程是「適合喜歡鐵道旅行的你」。

    首先來到第一站 彰化扇形車庫
    是全國僅存的扇形火車庫,蒸汽機車火車頭於完成懷舊之旅後,進駐彰化扇形車庫,讓這座扇形車庫更具歷史和文化保存價值。火車頭經長距離奔馳後進入車庫休息、保養,因此扇形車庫也又有「火車頭旅館」之稱。

    扇形車庫離彰化車站步行約十分鐘的路程,是一座遠近馳名的景點,吸引許多遊客前來及拍照,你在社群就可以看到許多漂亮網美照。當天我們很幸運遇到一個火車頭進站,看著圓盤轉動帶著火車頭進入到車庫。開放參觀的時間有限,免費不用門票請大家把握時間。

    地址: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
    1.每週一不對外開放
    2.週二至週五開放時間:下午一點至下午四點
    3.例假日開放時間: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
    4.週一至週五遇國定假日則比照例假日開放時間

    第二站 茉莉花壇夢想館
    花壇是茉莉花的故鄉,除此之外也有竹筍、西施柚等特產。茉莉花可說是花壇代表性的農產品,沒看過或想瞭解茉莉花可以到茉莉花壇夢想館,離車站步行約3分鐘的路程,全台唯一無毒茉莉花觀光工廠。

    館內有互動式導覽介紹茉莉花的特性、歷史以及農產品,也有許多茉莉花茶點供遊客享用,影片我就點了一杯茉莉蜜茶,淡淡的茉莉花香配上蜂蜜的味道,至今難以忘記。

    園區還有很漂亮的彩繪建築,以及一定要去的茉莉的祕密花園,當穿過羊腸小徑迎來的是彩虹隧道和滿滿的茉莉花園,在這裡可以聞到淡淡且陣陣的花香,不刺鼻非常好聞。花園內種植了不同品種的茉莉花,不管在哪個季節都看得到茉莉花。

    營業時間:
    花季期間 (4至10月) 週一至週日 早上9點到下午6點
    非花季期間 (11至翌年3月) 週一至週日 早上9點到下午5點
    地址:彰化縣花壇鄉花壇街273號
    電話04 7877558
    官網:http://www.jasminehuatan.com.tw/

    第三站 福井鐵道文物館
    花壇是茉莉花的故鄉,那社頭就是襪子的故鄉,社頭有個順口溜,「芭樂多、襪子多、董事長多。」從這句順口溜可以知道「織襪」在社頭的重要性!從車站一走出來就可以看到臺灣織襪文物館,導覽及陳設早期織襪機具以及歷史。

    沿著大馬路向前走約五分鐘就來到社頭農會,旁邊就是福井鐵道文物館。結合戶外展區、餐廳、文物展示的景點,出身鐵道世家的老闆將收藏多年的鐵道文物免費展出,吸引海內外鐵道迷紛紛前往朝聖。

    最讓我們興奮的是二樓的鐵道文物展示,在這裡真的是滿滿的回憶,可以看到小時候搭火車現已淘汰掉的設備,還有許多比我們還要老的文物。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普通好列車,當時搭火車上面還有電風扇在轉,窗戶還可以打開吹風,鐵道迷必訪的景點啊!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六 早上11點至下午八點
    地址:彰化縣社頭鄉社斗路一段336號
    電話:04 8710350
    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FuJingShiTang/

    第四站 二水
    最後一站來到二水剛好接近傍晚時分,是騎單車的好時間。二水有一條自行車觀光園道,沿途平緩好騎且有微風吹拂,自行車道旁就是鐵軌,運氣好的話就會有火車從旁呼嘯而過,看著火車的車尾燈遠離。

    沒有單車不用擔心,火車站前方就有一家腳踏車出租店「二水自行出出租店」,我租的是一般單車一次100元。二水也是集集線的搭乘站,可以騎著單車一路到源泉車站,可以拜訪林先生廟以及八堡圳。

    二水自行車出租店
    營業時間:早上八點至下午六點
    電話04 8790207
    地址: 彰化縣二水鄉光文路6號
  • 版權聲明使用本處授權使用之圖片 / 影片應遵守下列條款之規定:
    1. 禁止以歪曲、割裂、竄改或其他方法改變圖片 / 影片之內容、形式或名目。
    2. 不得單獨以該圖片 / 影片作為商業營利目的之使用。
    3. 使用圖片 / 影片時,須註明出處〈如:彰化縣政府旅遊處資訊網〉。
    4. 若為私人攝影作品,需取得版權所有人之授權才能刊登使用,提醒您私自下載使用將觸犯著作權法。
    5. 網站內相簿集暨網頁圖片供網友們瀏覽欣賞,其版權僅供本網站使用,請勿擅自下載做其他使用,以免觸犯智慧著作權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