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2021彰化社頭織襪芭樂節 在社頭鄉果菜市場熱鬧登場
2021-12-11 341

  王縣長表示,社頭鄉織襪芭樂節是很多鄉親非常期盼的活動,可以一次購足全家人所需的社頭鄉高品質價格實惠的織襪,感謝經濟部長期以來的支持,在她擔任立委時,即多次為了社頭織襪芭樂節活動,向中央主管機關爭取各項經費補助,希望能將社頭的芭樂與織襪行銷出去。
  王縣長指出,彰化襪子產量佔全台80%,平均五雙襪子,就有四雙來自於社頭鄉產製,社頭鄉有三多,「芭樂多、織襪多、董事長多」,社頭鄉從事織襪產業有2百餘間廠商,透過產業群聚效應,時值疫情影響廠商更將危機轉化成轉機,疫情初期醫療口罩短缺,廠商轉產布口罩、口罩套等產品行銷到外國應急,創造另一生機。現在12月,芭樂正是盛產期,社頭鄉生產的芭樂品質優,又脆、又香、又甜,營養價值豐富,歡迎大家多多購買。
  社頭鄉長劉錦昌表示,今天是社頭鄉年度大盛事織襪芭樂節,一年比一年熱鬧用心創新,社頭鄉公所及鄉親們全體總動員來舉辦此活動,邀請全國民眾前來社頭鄉購買優質織襪與芭樂,今年芭樂因為氣候關係產量很少價格較高,但是社頭鄉公所不惜成本,準備1千餘斤社頭芭樂供民眾免費品嘗,現場更有芭樂創意料理供民眾免費品嘗,更有百餘攤地方小吃美食,活動相當精彩,晚上還邀請許富凱等藝人明星前來表演,歡迎大家一起來社頭走走。
  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表示,去年口罩產量不足時,感謝社頭鄉的廠商也來協助口罩鬆緊帶的生產,彰化襪子產量佔全台80%,要做產業升級轉型,最重要是數位轉型,將資通訊技術導入織襪產業,讓產業更有競爭力。
  社頭鄉是以織襪工業聞名全台,全台每5雙襪子就有4雙來自社頭,而且與織襪相關廠商大大小小約200家,可說是撐起台灣超過八成的織襪產量。業者持續不斷精進創新研發商品,並積極轉型升級,打造完整了產業鏈,朝多元商品及服務方向發展,讓產業能永續經營發展,尤其去年疫情爆發期間,織襪機因應疫情需要改產布口罩及口罩套,內銷全台也外銷歐美,在疫情中逆勢成長,MIT的好品質,不但獲得消費費者的肯定,也解決了國內口罩的燃眉之急。
  12月適逢芭樂的產期,社頭鄉的芭樂種植面積有245公頃,因為氣候和土壤條件好,還有八堡圳的灌溉及濁水溪沖積平原的沃土,種植出來的芭樂營養價值高,美味又健康。除了鮮食芭樂,社頭鄉農會及農友們也積極開發加工產品,如芭樂冰棒、芭樂乾及芭樂心葉茶,並研發新的芭樂料理美食。農會每年也會辦理芭樂評鑑,鼓勵農友種植出高品質的芭樂,讓全國消費者能安心食用。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陳素月、縣議員張雪如、蕭淑芬、蕭如意、鄭俊雄、許書維、社頭鄉民代表會主席翁嘉壕、社頭鄉農會總幹事蕭浚二、農糧署中區分署運銷加工課長劉信良、台灣織襪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翠霞、彰化縣社頭鄉織襪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俊成、縣府秘書劉兆祐、黃智裕、農業處長邱奕志、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