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109年度南管孟府郎君秋季祭典 9/27在南北管音樂戲曲館 歡迎參加
2020-09-22 226
  彰化縣文化局將於9月27日(星期日)上午9時至12時,在南北管音樂戲曲館市民集會室,辦理「109年度南管孟府郎君秋季祭典」活動,活動內容包含祭典儀式及整絃會奏,歡迎民眾共襄盛舉,參與難得一見的傳統音樂戲曲祭典活動。
  孟府郎君祭典是南管樂界重要盛事,相傳孟府郎君為後蜀君主孟昶,因通曉音律被南管子弟尊奉為祖師爺。傳統的南管曲館,皆以孟府郎君祭典暨整絃大會為年度重要活動,並於每年春秋兩季固定祭拜。文化局南北管音樂戲曲館辦理南北管傳承推廣業務,館內除供奉南管祖師爺孟府郎君外,也供奉戲劇之神田都元帥及北管祖師爺西秦王爺,因此,本次活動除了孟府郎君秋季祭典之外,也一同祭祀田都元帥與西秦王爺,以傳統道地的禮儀規格為樂神們獻上最崇高敬意。
  文化局為保存推廣本縣最具特色的傳統戲曲文化,每年開辦南管、七子戲、高甲戲、北管、北管戲等研習課程,本次活動將由彰化縣文化局張雀芬局長擔任主祭官,由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暨文化局南管實驗樂團指導老師林吳素霞及各研習班教師擔任樂官,並由南管研習教師率領學員擔任司儀與祭生,北管實驗樂團及各研習班也將派代表一同向西秦王爺祭拜致敬。祭典儀式後,將由文化局南管研習班參與整絃會奏,各班級學員互為切磋技藝,齊力呈現古樸優雅的音樂響宴。
  彰化縣文化局每年定期辦理傳統音樂戲曲傳習計畫,提供對傳統音樂戲曲有興趣的民眾參與學習,並結合縣內學校、社區及館閣推動南北管研習課程,讓傳統音樂戲曲普及扎根,也更貼近民眾生活,本次辦理秋季祭典活動也讓研習班學員展現學習成果,文化局誠摯地邀請大家親臨現場體驗傳統祭典與南管音樂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