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彰化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社區亮起來-芎蕉社區街角的樹下講古休憩場域
2018-10-22 499
  彰化縣長魏明谷22日上午前往埔心鄉芎蕉社區訪視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成果,與社區民眾一起為芎蕉(鎮福街)小憩站成果揭牌,並為現場社區志工加油打氣。縣府透過向內政部營建署「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爭取補助核定1000萬元,辦理「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經過深入地方瞭解需求與理念,讓縣內33個社區動起來,芎蕉社區就是其中之一,魏縣長、張鄉長在埔心鄉芎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慶等人陪同下訪視社區今年度的改善點,本次社區以街角的樹下講古休憩場域為概念,改善荒廢20年以上的黃氏老厝環境,要讓社區亮起來。
  魏縣長表示,縣府努力爭取經費,社區認真打拚,看到大家的用心,要把芎蕉社區建設起來,大家一起動手建設,這樣我們居住的環境就會愈來愈乾淨,也才能凝聚社區的向心力。
  埔心鄉長張乘瑜表示,芎蕉社區的社造是要讓全台灣都看得見,它是第一個辦理公民審議與參與式預算的社區,這次剛好彰化縣政府社區規劃師有相關經費可以補助社區,髒亂點是過去居民覺得非常髒亂不敢走近的地方,而且是社區的黑暗死角,透過當地民眾自發性規劃設計,縣府推動的補助計畫,已經把髒亂點變成社區的亮點,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典範。
  芎蕉社區理事長黃慶表示,由於大約將近百年古厝的房子荒廢已久,變成社區的一個髒亂點,後來積極向縣府爭取作為社區休閒活動的地方,社區齊力清掃,也拜託公所協助清運垃圾,展現了不同面貌。
  彰化縣長魏明谷自上任以來積極推動彰化縣社區進行公共環境改善綠化工作,以此強化村里空間美學提升,透過內政部營建署「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藉由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梁大慶教授提供社區專業諮詢及服務,以內容多元的社區人才培訓課程、參與式設計工作坊、優秀社區觀摩交流,以及補助社區自主雇工購料的營造計畫,不僅讓社區充分綠化、活化原本閒置的空間,也提升了社區營造家園的動力,展現各社區特色。
  芎蕉社區早期住宅多以竹管厝為主,隨時代變遷陸續起造紅磚厝到現代的鋼筋水泥房,本次環境改善將老厝和小巷的農村古樸風貌重現,除展現當地村落發展歷史,更作為社區辦理文史環境教育導覽的實體教材,且透過建置人行步道及灌木草地種植,強化了道路巷弄的用路安全性以及軟化整體空間感受,這些都顯見了社區改善環境過程濃濃的人情味。
  與會貴賓還有縣議員李清木、埔心鄉民代表會主席張佩瑩、縣府城觀處副處長許俊宏、芎蕉村長許森林、芎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慶、虎尾科技大學副教授梁大慶博士、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人。
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全球資訊網
聯絡人: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謝科長(04-753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