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縣政智慧小幫手-稅管家阿力」正式上線發表會
2018-07-04 706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7月4日上午於縣政府中庭舉辦「縣政智慧小幫手-稅管家阿力」上線記者會。由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代表縣長魏明谷與會,與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副組長顏鳳旗及現場來賓共同按下上線啟動按鈕,宣示彰化縣的服務又邁入另一個紀元,實現智慧彰化的縣政願景。
  林副縣長表示,人民有依法納稅的義務,今年政府推出兩支稅改的箭,第一個就是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保障納稅者的基本生活與稅賦人權,其次修正所得稅法,作為一個社會新鮮人月薪3萬元以下免稅,雙薪家庭年所得81萬元以下免稅,雙薪四口家庭年所得123萬元以下免納所得稅,但是彰化縣地方稅務局也推出一個妙方稅務妙管家阿力,透過中央協助在全國首先試辦,對地方稅務有疑慮、需要諮詢的民眾提供24小時的服務,運用人工智慧的方式讓上班族在下班休息的時段能透過Line、FB等社群媒體即問即答,使納稅者得到方便。
  林副縣長指出,今年彰化縣的地方稅務發展得非常驚奇,今年起徵的稅額已經達到80%,希望下半年有更多的稅收,嘉惠縣民,「建設大彰化、福利好彰化」,在地方稅務局的協助下,綠能稅收有6,100多萬元,全縣校園種電也有進帳,並藉由綠能稅收挹注學童的免費營養午餐,讓學童能得到營養、得到健康。
  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副組長顏鳳旗表示,感謝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與工業局結合,讓資通訊產業、人工智慧與大數據來解決稅務問題。生活中有許多便民工具與app,政府在治理上如稅務、交通、衛生醫療、民政與地政等方面也要升級。經濟部工業局依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啟動「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這項計畫主要內容是依據地方政府治理需求,提出創新智慧服務,來促使在地產業提供技術,並由經濟部成立平台給予部分補助,這是中央、地方政府及產業的多方合作,這次彰化縣地方稅務局順利推動,期望將成功案例推廣至縣府其他局處,實現智慧治理城市,讓縣民生活更加便利。
  人工智慧是現今科技發展的主要潮流,而社群媒體更是近來科技進步的主要推手。彰化縣政府依循時代脈動並著眼於民眾之需求,主動向經濟部工業局提出能24小時服務民眾的AI智慧服務構想--「縣政智慧小幫手-稅管家阿力」,此項提案獲經濟部工業局補助4,000萬元,並以彰化縣地方稅務局為初期實驗場域。
  稅管家阿力是國內首創建置於日常聊天軟體並提供政府服務的AI人工智慧對話機器人,未來民眾只要透過日常使用的Line、FB等社群媒體或彰化縣地方稅務局官方網頁,即可與稅管家阿力聯繫並進行房屋稅、地價稅及牌照稅等各項地方稅務問題提問,透過稅管家阿力24小時全年無休不間斷的運作,讓政府服務擺脫以往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提供民眾更即時、更方便的服務管道。
  本次創新成果不僅能夠回答各項地方稅稅務問題,未來更希望能擴及其他縣政領域,讓人工智慧能真正走入政府、走入民眾,開創嶄新的政府服務新里程。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林世賢、黃玉芬、林茂明、彰化市長邱建富、財政部中區國稅局彰化分局長陳美珠、彰化縣地方稅務局長楊瑞美、縣府人事處長張正一、政風處長許金來、行政處長詹娟娟、財政處長王乾勇、縣府秘書陳俊南、李世傑、王翠琴、阮順寧、彰化縣消防局副局長邱聰佳、縣府法制處副處長張啟昱、新聞處副處長張志昇、行政執行署彰化分署長許萬相、彰化地政事務所主任林浚煦、彰化戶政事務所主任陳賢生、彰化縣地政士公會理事長邱銀堆、彰化縣記帳士公會理事長黃忠謙、彰化縣記帳及報稅代理人公會理事長李鴻銳、彰化縣地方稅務局志工隊長郭福仁、資通電腦副總經理宋祥榮、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全球資訊網
聯絡人:彰化縣地方稅務局吳科長(04-7239131分機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