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玩彰化Logo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瀏覽人數:346

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

  • 活動時間:

    2023.02.01~2023.02.28

  • 主辦單位:

    彰化縣政府

  • 活動地點:

    白沙坑文德宮(彰化縣花壇鄉彰員路三段6號)

台灣第一位進入清朝翰林院任職官員-曾維楨,相傳某年他隨道光皇帝欣賞北京城花燈時,傷感家鄉父老無福欣賞如此美景,便想辭官還鄉,道光皇帝因他的孝行而感動,特賜在花壇鄉白沙坑每年元宵節可仿照京城「迎花燈」,流傳至今未曾間斷,已有百年之久。
春節後,居民會製作糊仔燈,以23個燈籠串起外型像艘小船的「燈排」,每個燈籠寫上燈主姓氏又稱「字姓燈」,全台獨一無二。迎燈排以福德老爺的8人神轎和儀仗為主,燈排與陣頭組成,燈排遊遍大街小巷繞境平安。
活動有【燈海藝術區】、【祈求福德老爺招財金】、【創意燈排比賽】、【狀元提燈發放】、【迎燈排繞境】,除了可以認識迎燈排歷史,同時體驗濃濃的元宵節氛圍。
文德宮最大的特色為全國唯一頭戴烏紗帽的福德老爺,除香火鼎盛,每年元宵節均舉辦迎燈排繞境活動。
文德宮迎燈排
文德宮迎燈排
文德宮迎燈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