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106年度彰化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 魏縣長傾聽、陪伴、感受彰化城鄉的改變
2017-10-16 363
  彰化縣長魏明谷縣府團隊辦理「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透過輔導團隊,提供社區專業諮詢及服務,充分綠化社區並活化原本閒置的空間,提升社區營造家園的動力。彰化縣長魏明谷、福興鄉長粘禮淞等人16日上午到福鄉興福寶社區進行社區規劃師輔導社區環境改造過程及成果訪視,魏縣長與社區民眾一起為社區環境改造動手做,並為現場社區志工加油打氣。
  魏縣長表示,福寶社區是彰化縣養牛最多的社區,社區在村長的領導下很有向心力,也很願意出來當志工,因此縣府團隊透過社區規劃師,找到綠地,由縣府出錢採購材料,並由社區出人力,共同合作,希望能將社區公園化,讓社區越來越美。
  魏縣長指出,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從福寶開始希望能拓展到彰化縣5百多個社區,也希望社區前來申請,由政府出錢,社區出力,共同營造社區環境,如果福寶的酪農產業能形成社區的企業,並進一步行銷社區的企業,如此一來,就可以創造社區的收入,那麼,參與的人就有一份工作,社區也就能自給自足。
  福興鄉長粘禮淞表示,感謝縣府團隊支持以及台明將林董事長的捐地使用,牛稠古厝是公所透過縣政府運用地方發展基金發展。福興鄉最有名的就是牛奶與家具,社區居民齊心協力發展,共同將在地產業推廣出去。
  魏縣長上任以來極力推動廣設社區生態公園,提升縣境綠覆率,透過內政部營建署「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補助,彰化縣政府城觀處辦理「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藉由輔導團隊專業及熱忱,深入地方瞭解,提供社區專業諮詢及服務,讓更多的社區動起來,藉由內容多元的社區人才培訓課程、參與式工作坊、優質社區觀摩,以及補助社區自主雇工購料的營造計畫,不僅讓社區充分綠化、活化原本閒置的空間,也提升了社區營造家園的動力,展現各社區特色。
  「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主要是輔導社區居民凝聚共識自動自發提案,經縣政府甄選後輔導自行以僱工購料營造方式進行環境綠美化。社區營造重點除了綠美化之外,更需要導入鄉村美學主題(可食地景、友善環境、棲地營造、鄉土回憶),並附帶導入在地性的功能(災害防救、老人友善),106年度參與本次計畫提案35個社區,其中28個社區獲得縣政府核定,補助經費給社區辦理自行雇工購料綠美化。
  魏縣長在相關人員陪同下,訪視社區的改善點,親身深入農村,看到為了自己家園而努力的社區志工,流著辛苦的汗水,在大太陽下工作,搬磚頭、種樹、鋪草皮,不怕辛苦,感到非常感動。經過實地訪視社區的現況,發現社區還有很多可綠美化的地點,值得引用「小花效應」持續改善環境,進而讓社區文化、農村環境被發揚提升。魏縣長除了肯定社區各幹部與志工們的用心,經由施作過程中提升社區凝聚力、社區改善環境並照顧社區銀髮族外,更希望藉由縣政府的計畫推動,能真正落實到社區的需要,讓社區環境兼具美學及實用功能的雙重作用,更讓青年積極返鄉一起努力參與,讓社區變得美麗且更有活力。
  未來,縣府團隊除了更積極輔導社區推廣社區營造工作外,期望讓更多社區加入,透過彼此觀摩學習與良性競爭,以及專業的輔導團隊,使彰化縣社區更深耕茁壯。
  與會貴賓還有鹿港鎮長黃振彥、縣府城觀處長馬英傑、福興鄉福寶村長也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耀輝、彰化縣社區駐地輔導團隊、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全球資訊網
聯絡人: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建設工程科謝科長(04-753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