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國際級藝術家洪易美術館 選在彰化正式開幕亮相 感謝20 藝術相隨
2020-02-21 1996
20對於敏銳而有想像力的洪易來說,是個特別有感應的數字,他從二十個百年也就是西元二千年,機緣進入台中二十號倉庫駐村後,重整人生正式踏入藝術界。在藝術圈征戰經營了二十年後,在二千又二十年的今天,成立了自己的美術館,並期許能將藝術的美好藉這個平台分享出去。21日下午於彰化市彰南路六段485號舉辦洪易美術館開幕式,產官學嘉賓雲集,彰化縣長王惠美等人與會。王縣長感謝洪老師回到故鄉彰化設立「洪易美術館」,未來縣民能近距離欣賞到國際大師洪易老師的作品。
  王縣長說,感謝洪易老師選在彰化設立美術館,這是彰化人的福氣,洪易大師本身在1988年從明道高中美工科畢業,1990年開始從事裝置藝術工作,2000年洪易獲選進駐當時臺灣中部最重要的當代藝術據點「臺中20號倉庫藝術村」,現在已是驚動萬教、名揚海內外的國際級藝術家,他的作品非常鮮豔且以動物造型居多,讓大家很有想像空間,也讓大家很愉悅,像在員林演藝廳以及台中草悟道和台北新光三越都有老師的作品,洪老師提拔後進也不遺餘力,看到老師的美術館展示作品布置得美輪美奐,相信未來也是吸引大家來彰化一遊的景點,帶動地方觀光產業,期待大師再把更多創作因素帶進來彰化,讓彰化的藝術更加的飛揚。
  洪易老師說,20這個數字代表的是,他從台中20號倉庫出來,並且在藝術圈20年,下個20年怎麼走,他希望從彰化開始,選在2020年2月21日開幕,有個一開頭,美術館有些是從他高中時創作的作品、有些作品跟隨他從國外展覽回來,包括紐約、華盛頓,很多平面及立體的雕塑作品,將這20年的經驗分享一路走來的陪伴他的好朋友,有辛酸、有快樂,讓大家感到藝術的驚奇,希望未來20年能夠更美好。
  二十年間洪易從一位體制外的創作者,不論在媒材、表現形式、尺寸等,一路突破重重的困難和限制,熱情與社會、企業界等互動,以西方美學引領發展的台灣當代藝術氛圍裡,洪易不跟隨潮流而回看自身,以最親近的草根性在地文化出發,熱情面對所處的環境,另闢蹊徑成為少數能走出台灣的國際型藝術家。
  洪易以「在地化就是國際化」的理念,相信在什麼樣的地方就會長出什麼樣的花,思考什麼是台灣在地的風格時,將生活和民間裡的養分符號化之後,在堅硬的內在鋼材上,外表層層彩色出柔軟繽紛而紮實的文化印記。這些符號如花布、祝福語、剪紙、青花等,在他的靈活運用下,跳脫過去傳統所背負固著、單一的意義,產生更多的想像性和包容性,能互相融合並連結新的視覺和可能,極具個人風格特色,和洪易熱情豪爽的個性一樣,接地氣後作品才能發光發熱,並要回饋土地和社會,以美來感染這個環境。美術館的成立除了回應環境外,也映照出洪易二十年來創作生涯的核心價值,他把「美術館」也符號化,當成一件作品來創作,以後現代的概念將不同的建築、材料、元素融合運用在一起,在佔地一千多坪的空間中新舊交錯、功能轉換,解構以往對於美術館白盒子殿堂的概念,融入更多在地的色彩與情感。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黃秀芳、立法委員黃國書、彰化縣議會議長謝典林、彰化縣議員洪柏葳、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基金會董事長顏清標、中華法律風險管理學會理事長暨前法務部長施茂林、台中縣前縣長廖了以、彰化縣前副縣長楊仲、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田飛鵬、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