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彰化智慧停車邁進一大步 鹿港鎮動態停車資訊導引系統正式啟用
2020-01-14 638
  發展觀光,首重交通!鹿港市區假日車位難覓,外地遊客往往因找不到停車位於市區繞行,造成交通壅塞,即使重大節日活動,動用警察於主要路口管制導引,成效仍相當有限,彰化縣長王惠美上任後為解決停車問題,由縣府團隊送計畫爭取交通部「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鹿港鎮動態停車資訊導引系統建置案」第一期計畫核定補助1670萬元,同時,縣府也已再向中央申請第二期計畫,預計再爭取1,350萬元,建置5座動態資訊導引標誌板(CMS)、3座停車導引指示板,第一期建置計畫透過「彰化停車GO」APP軟體開發及遠中近路側硬體設備建置,介接停車場營運資料,提供即時停車資訊,打造便捷停車的智慧城市, 14日上午於福興第一停車場舉辦啟用典禮,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會,和與會貴賓一起剪綵,共同迎接彰化智慧停車往前邁進一大步。
  王縣長說,鹿港觀光蓬勃發展,有開放式博物館之稱,有很多歷史建築、古蹟廟宇、人間國寶、在地工藝師的作品、美食小吃等,每年到鹿港的觀光客非常多,觀光要好,交通一定要便利,縣府爭取第一期計畫「鹿港鎮動態停車資訊導引系統建置案」,並在過年前將相關工程建置完成,在主要路口及市區建置動態資訊標誌板、動態停車導引牌,並透過「彰化停車GO」APP提供即時車位顯示,用智慧科技的方式引導外來遊客快速找到停車空間,好好地旅遊,並紓解在地交通帶來的不便,相信對於外來遊客和在地居民都能更加便利,歡迎鄉親過年期間來鹿港遊玩,欣賞在地民情風俗。
  王縣長表示,縣府用有限的資源做最大的努力,今年鹿港溪景觀環境營造、汙水截流及水資源回收中心也將陸續完工,現在積極爭取中央補助,在福興鄉中正路,福興黃昏市場對面興建平面停車場,並且未來建置社福長照大樓,整合托嬰中心、育兒親子館、長照等,希望地方環境好,吸引更多遊客,將鹿港地區的觀光產業持續發展。
  要達到智慧停車,最重要的是停車資訊的收集與整合,才能有效的發布停車場的即時資訊。縣府於第一期計畫完成文武廟、民俗文物館、福興第一停車場等3處公有停車場感應線圈埋設,並與已有感應線圈的北區遊客中心、鹿港鎮立體停車場、鹿港鎮公所地下停車場設備介接,相關資訊透過縣府建置的後端平台系統進行整合,再透過APP及路側設備,發布即時停車資訊。
  同時打造三個第一,動態資訊標誌板採用地圖式的區域剩餘車格位顯示,創新第一;「彰化停車GO」APP可顯示停車場剩餘車格位與查詢停車繳費,並可導航,功能第一;系統平台可供警察局發布交通資訊,APP保留公所管理路邊停車格功能,整合第一。
  縣府於彰鹿路六段(二鹿京華會館前)、縣道144線(龍舟路口)、員鹿路二段(西勢國小前)等3條遊客進入市區的主要道路建置動態資訊標誌板(CMS),發布文字資訊導引遊客,並採用創新的區域式地圖車位顯示功能,同時揭露該區剩餘車位總數,讓民眾在遠端即可事先瞭解停車狀況。另在市區的彰鹿路(近中正路口)、復興路(鹿港國中前)、復興南路(洛津國小前)、鹿和路(中正路口)、鹿草路(中正路口)、媽祖大道(近天后宮停車場)、中山路(近鹿西巷口)等7條主要道路,建置可顯示停車場剩餘停車格位的動態停車導引牌,導引遊客至最近尚有車位停車場。
  「彰化停車GO」APP也與停車大聲公資料連結,不僅提供停車場、路邊收費路段資訊,更從使用者角度優化使用介面,讓最重要的停車場剩餘車位數可直接顯示在查詢介面上,讓民眾可直接選擇停車場後,顯示行駛路徑與導航,另對常用的停車場也可透過加入我的最愛,以利查詢使用,另APP也可查詢路邊停車繳費功能,讓民眾不管是查詢停車或繳費管道,均能輕鬆便利!
  縣府同時也進行福興鄉中正路黃昏市場前停八平面停車場工程之設計監造工作,預計可提供40席以上汽車停車位,未來配合中正路停車格位、標線劃設,可紓解鹿港南入口的停車問題。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楊妙月、葉國雄、黃俊源、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福興鄉公所主任秘書陳淑芬、秘書蔡金投、鹿港鎮公所公用事業管理所長許介民、彰化縣警察局鹿港分局副分局長陳桂彬、鹿港鎮戶政事務所主任林讚興、福興鄉戶政事務所主任張添居、遠傳電信股份有限公司系統整合分公司資深協理劉祐晨、各村里長、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