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彰化縣媽祖祈福文化節三天三夜13尊媽祖在伸港福安宮 文化、公益、產業、觀光 歡迎拜媽祖求平安遊彰化
2019-10-11 285
  「2019彰化縣媽祖祈福文化節」媽祖祈福有創意,齊心做公益,今(11)日一早來自彰化南瑤宮、芬園寶藏寺、員林福寧宮、社頭枋橋頭天門宮、田中乾德宮、北斗奠安宮、埤頭合興宮、二林仁和宮、芳苑普天宮、王功福海宮、鹿港台灣護聖宮、溪湖福安宮與伸港福安宮的媽祖,從伸港鄉新港路與中興路口會合後,祈福踩街隊伍從伸港街區踩街到福安宮,媽祖鑾轎及陣頭一路前行,彰化縣長王惠美與伸港福安宮主委王萬發等13間宮廟主委、各級民意代表陪同媽祖行腳,一行人沿路走路約1.8公里,並扶轎進入福安宮,沿路熱情民眾高興地躦轎腳祈求媽祖保佑,兩旁住戶及店家備齊香案虔誠拜拜,民眾熱情行程延後約3小時,各宮廟媽祖神尊安座後,開啟三天三夜的祈福文化活動,三天三夜的祈福文化活動以文化、公益、產業、觀光為主軸,王縣長歡迎大家拜媽祖求平安遊彰化。
  王縣長說,自民國97年開始彰化縣舉辦媽祖遶境活動已有12年,今年開始做了改變,將遶境活動轉變為文化祈福活動,其中宗教活動部分由廟宇承辦,而有關地方文化活動及產業觀光推廣部分由縣府行銷,這次文化祈福活動有13尊媽祖在伸港福安宮聚集,活動安排稜轎腳儀式,鄉親可以前來稜轎腳祈福,一次就有13尊媽祖神力保庇。活動期間夜晚安排許多節目,今晚邀請到明華園演出、12日邀請到國寶級黃俊雄布袋戲表演、13日結合公益活動關懷弱勢舉辦大型公益晚會。祈福活動也結合在地輕旅行,如即將開幕的教育生態館活動,與在地自然生態、地方產業相互連結等等共18項非常精彩,敬邀鄉親於連續假期前來彰化遊玩,向媽祖祈福保佑平安順心。
  王縣長表示,媽祖是大眾信仰,是世界上無形文化資產,文化祈福活動透過遶境在伸港福安宮聚集13尊媽祖,並舉行莊嚴隆重的祈福儀式,在媽祖「風雨免朝」保佑下彰化通常都是「有風無颱、有雨無災」,生活在彰化平原能安居樂業,彰化除了有八卦山當作天然屏障,也要感謝媽祖神力保佑。地方上對媽祖信仰非常虔誠,從祈福活動讓彰化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這是共同生活目標。
  王縣長指出,這次舉辦媽祖遶境活動將媽祖慈悲為懷的心發揚光大,除了有宗教文化產業將公益結合在一起,透過18項活動整合,不只讓地方熱鬧、也讓媽祖精神發揚光大,讓鄉親認識伸港。福安宮自遭受祝融之災以後,這次捐發票做公益,所得將作為媽祖廟宇重建經費,利用這三天來體會伸港之美,給媽祖保佑還能做公益,歡迎鄉親共襄盛舉。
  「彰化縣媽祖祈福文化節」由彰化縣政府與爐主伸港福安宮共同主辦,參與的友宮廟及伸港鄉公所協辦,並獲得企業及信眾的經費捐獻,讓活動內容精彩豐富,彰化縣政府也在開幕式當中為二億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大豐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允將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盛華人力集團、台灣櫻花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捐獻活動經費的企業頒發紀念紅綾,表達感謝之意。
  彰化縣聯合各宮廟舉辦的媽祖文化活動,自97年開辦至今12年,遶境祈福方式已完成一輪,為繼續創新精進,轉型為「彰化縣媽祖祈福文化節」,每年擲筊請示媽祖,選擇一個宮廟辦理,全力行銷當爐主的鄉鎮及宮廟,以發揮更大效益,帶動地方繁榮。今年伸港福安宮獲媽祖賜3聖杯擔任爐主宮廟,對於重建聖母殿來說,猶如神力相助,彰化縣政府以捐發票、做公益、助重建規劃辦理三天三夜祈福文化活動,並將伸港福安宮每年農曆四月舉行的「十八庄安營」、農曆十月舉行的「聖大爐」等特殊文化融入在活動宣傳中,讓更多的信眾認識,讓伸港福安宮及伸港鄉特色被更多信眾看見。
  三天三夜的祈福文化活動以文化、公益、產業、觀光為主軸,內容有祈福踩街、開幕式、明華園總團演出、黃俊雄真五洲掌中劇團演出、公益晚會、藝術大匯演、安營過五關廟會藝起玩、公益活動、創意寫生繪畫比賽、聯合祈福典禮、躦轎腳保平安、廟口市集、擲杯求福氣、與藝術家有約、拜媽祖遊彰化、伸港輕旅行、宮廟巡禮「蓋」有趣、自然科學闖關-綠能大挑戰等18項,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白色海豚屋),拍照打卡熱點,在10/11-10/13一連三天,有展覽也有活動,歡迎來體驗。
  2019彰化縣媽祖祈福文化節相關活動詳情,可至彰化縣政府全球資訊網查詢,網址:https://www.chcg.gov.tw或彰化縣文化局網站查詢,網址:https://www.bocach.gov.tw。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柯呈枋、伸港鄉長曾煥彰、和美鎮長阮厚爵、線西鄉長蘇韋峻、田中鎮長洪麗娜、溪湖鎮長黃瑞珠、縣議員林庚壬、賴清美、柯振杯、施嘉華、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彰化縣警察局長方仰寧、縣府民政處長賴致富、計畫處代理處長施敏華、新聞代理處長張志昇、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