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縣定古蹟彰化鐵路醫院(原高賓閣)竣工慶賀活動暨鐵路文物展 即日起至10月6日 歡迎前往觀賞
2019-09-21 880
  彰化縣縣定古蹟彰化鐵路醫院(原高賓閣)歷經二年多的修復工程,於今年7月正式完成驗收,為慶賀縣定古蹟修復工程完成,彰化縣文化局特於9月21日上午舉辦「彰化鐵路醫院(原高賓閣)竣工慶賀活動暨鐵路文物展」開幕活動,彰化縣長王惠美親臨主持啟動儀式,並與各界貴賓在九月第三周周末「全國古蹟日」當日共同見證這值得歡喜的日子,別具意義。此外,縣府於即日起至10月6日的每周二至周日,在彰化鐵路醫院安排了多元豐富的動態與靜態活動。王縣長說,縣府對文化資產保存非常重視,彰化鐵路醫院(原高賓閣)在民國100年指定為縣定古蹟,自105年10月辦理修復工程,經歷2年多的時程,於今年7月正式完成驗收,今天剛好是「全國古蹟日」,縣府辦理竣工慶賀活動暨鐵路文物展開幕,希望能將彰化鐵路醫院(原高賓閣)重新展現給鄉親,讓古蹟文化和在地景觀連結,透過點線面的結合,讓彰化的輕旅行更有內容、更有文化。
  王縣長表示,高賓閣過去曾是上流社會聯誼交流的地點,包括臺灣文學之父賴和及臺灣醫學之父杜聰明博士都曾造訪,留下許多珍貴的紀錄。彰化縣政府積極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申請經費辦理彰化鐵路醫院(原高賓閣)修復工程,於105年獲該局補助,修復總經費計為4,836萬2,000元,文化部補助 3,627萬餘元(75%),所有權人臺鐵職工福利委員會依文化部補助要點規定編列483萬餘元(10%),餘由縣府編列配合款724萬餘元(15%)支應。
  王縣長指出,相信大家也很關心彰化鐵路醫院未來活化方向,目前文化局訂於10月份正式點交還給所有權人「財團法人臺灣鐵路管理局職工福利委員會」,委員會預定在9月底進行公開招標,歡迎全國及在地廠商來投標,於完成標租前,委員會規劃於10月底起開放婚紗、短期展示和影視拍攝等業者短期申請使用,標租後希望透過專業團隊經營,打造為彰化的新亮點。
  彰化鐵路醫院(原高賓閣)竣工慶賀活動內容包含歷史照片、鐵路文物與鐵道模型及記載該建築相關資訊與文物等展覽,以及時光醫院影片放映,展出至10月6日止(每周一休息);除靜態文物展外,活動當天並特別舉辦趣味活動~「汽味」酒拳比賽,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喝彈珠汽水比台灣拳,體驗高賓閣昔日酒席杯觥交錯的熱鬧氣氛;另有投影的新科技—彩繪投影,結合繪畫與投影,與會者藉著畫筆賦予它繽紛的色彩,象徵著注入新的生命力於彰化鐵路醫院(原高賓閣)、導覽解說、紀念卡片DIY,以及邀請在地學生來參與寫生活動,一同畫下高賓閣的建築之美。另結合全國古蹟日「彰化縣古歷建蓋有藝思」集戳章活動,並於當日舉辦趣味摸彩活動,獎品有平板電腦、小烤箱、行動電源、海牛寶寶等大獎。
  彰化鐵路醫院(原高賓閣)建於昭和13年(1938)的鐵路醫院(原高賓閣)從日治時期的高賓閣料理屋、接待所,40年代鐵路醫院員工、警察宿舍、鐵路診療所,70年代鐵路醫院,到80年代租借予婚紗公司等多重的空間變化,每一次的經營易主,因使用機能考量,將鐵路醫院的平面格局依循當時使用空間需求作調整。高賓閣建築在立面外觀部分,有著特殊的幾何造型山牆,屬現代主義建築,然二樓立面連續排列的窗戶,類似西洋古典樣式,形成井然有序的裝飾節奏;鐵路醫院另外三面立面,多以長條窗作為立面開口,規律的排列,讓立面看起來簡潔有序,偶爾穿插圓型窗於其中,增加立面活潑性。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林麗蟬、黃秀芳、彰化縣議員張瀚天、温芝樺、李成濟、白玉如、吳韋達、林茂明、彰化市長林世賢、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理事長陳杰、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馬英傑、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彰化站站長邵宏松、財團法人臺灣鐵路管理局職工福利委員會組長江權佑、半線鐵道文史工作室總幹事馬昌宏、紅葉親子童玩館負責人蘇英華、建築師呂政道、各協會團體代表、各里里長、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