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2019彰化縣媽祖祈福文化節擲筊擇定由伸港福安宮任首任爐主 擇定10月11日、12日、13日一連三天辦理
2019-08-03 387
  媽祖遶境有創意,結合公益齊祈福,彰化縣媽祖遶境祈福活動自民國97年舉辦,至去(107)年已圓滿輪完一圈,今年舉辦模式經過多次討論,確定改變調整為文化節,由爐主宮規劃祈福遶境活動,縣府結合民間資源共同推動文化、公益、產業及觀光等活動。3日下午彰化縣政府邀集王功福海宮、鹿港台灣護聖宮、伸港福安宮、彰化南瑤宮、芬園寶藏寺、員林福寧宮、社頭枋橋頭天門宮、田中乾德宮、北斗奠安宮、埤頭合興宮、二林仁和宮、芳苑普天宮等12間媽祖宮廟,於王功福海宮辦理擲爐主求好日儀式,共同向12尊媽祖神尊擲筊請示爐主宮及活動日期,並由彰化縣長王惠美代表擲筊,結果由伸港福安宮獲得3個聖杯接任全新型態之彰化縣媽祖祈福文化節的首任爐主,並由爐主宮主委王萬發代表擲筊擇定 10/11(五) (農曆9月13日)到10/13(日)起連續3日,為「2019彰化縣媽祖祈福文化節」活動日,12間宮廟神尊預計於10月11日(第一天)當日集結於爐主宮,舉辦祈福遶境,並於10月13日(第三天)舉辦祈福典禮,為彰化縣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彰化縣長王惠美邀請全國鄉親10月11日至13日至彰化參加媽祖祈福文化節,並呼籲各界一起作公益,宣揚媽祖慈悲心,讓彰化處處充滿愛心,時時造福縣民。
  王縣長說,12尊媽祖共同擇定今年由伸港福安宮擔任爐主,相信媽祖的安排一定有其意義,福安宮目前還在蓋廟,希望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同來協助。
  王縣長表示,民國97年彰化縣開始辦理媽祖祈福遶境活動,在媽祖婆的保佑下,彰化縣可以說是有風無颱、有雨無災。在她上任之後,很多地方人士詢問說今年媽祖遶境活動應如何辦理,縣府在徵詢各宮廟的意見,並在會議過後決議,宗教部分尊重爐主宮,文化以及資源整合部分,由縣府來協助。相信透過媽祖祈福活動,能夠將媽祖慈悲、祝福萬民的精神發揚光大,期望大家共同努力,活動一定會順順利利。
  福海宮主委林益模表示,這次擲筊杯的結果由伸港福安宮擔任爐主,媽祖的選擇一定有其用意以及智慧,感謝各宮廟主委來參與,在媽祖的庇佑下,活動一定能夠更加順利。
  王縣長今天代表擲筊順利求得好日子,她表示各界非常關注媽祖聯合遶境,並給予許多寶貴建議,為能保佑彰化「有風無颱、有雨無災」,未來還是會繼續舉辦,但為求創新精進,獲得更多信眾的支持,這半年來縣政府跟各宮廟積極研商籌劃,祈能振興廟會傳統藝術,發揚慈悲公益精神,行銷產業觀光,帶動地方繁榮,日前順利達成共識改以文化節形式,並由媽祖指示以擲筊方式決定爐主宮廟。
  媽祖祈福文化節主軸活動目前規劃由爐主宮廟邀請其他友廟集結於爐主宮,並舉辦祈福遶境,為尊重各宮廟宗教自主權,不同以往年年制式的遶境形式,未來遶境形式、路線及規模由爐主宮廟依照地方習俗與特色來規劃;縣府則結合地方各界並整合社會資源配合遶境舉辦地方特色創意踩街,同時推廣在地產業及觀光旅遊,號召各社團及公益團體舉辦各項公益活動,於農曆九月初九媽祖得道昇天日亦是敬老重陽節之時,濟弱扶傾,以彰顯媽祖仁慈精神。
  與會陪同人員還有彰化縣議員謝彥慧、陳一惇、前立委鄭汝芬、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各級民意代表、各宮廟代表等人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