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日夜都精彩 從早玩到晚 王縣長邀請民眾體驗「工藝光雕夜龍舟 光影小鎮鹿港遊」
2019-05-23 1063
  「鹿港慶端陽活動」是全台舉辦最悠久且規模最大的端午節慶活動,彰化縣政府、鹿港鎮公所及福興鄉公所精心規劃系列活動,並於23日上午在鹿港公會堂前廣場舉行記者會,彰化縣長王惠美、鹿港鎮長許志宏、福興鄉長蔣煙燈以及彰化縣體育會龍舟委員會主委凃淑媚議員等人以端午節民俗「立蛋好運來」的儀式,期望活動順遂圓滿。今年重頭戲之一的「鹿港光影饗宴」,在鎮內營造璀璨燈景藝術,特別是中山路「光耀端陽樓」,以現代科技燈藝打造閩式窗花,搭建出鹿港風味的牌樓,歡迎遊客的到來,成為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的最大亮點。
  王縣長表示,鹿港慶端陽有42年的歷史,剛開始是透過地方的力量,到後來由縣府來協助,最主要是要把有名的鹿港觀光繼續推廣出去,謝謝地方人士以及政府部門同心協力,才有鹿港慶端陽的規模。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從5月25日開始到6月9日,今年鹿港慶端陽將在5月25日晚上要來進行點燈儀式,點燈範圍比過去更廣,包括中山路、公會堂、文武廟等地都有裝置燈飾,要讓鄉親有耳目一新的感受,鹿港光影饗宴和中山路「光耀端陽樓」等一系列燈飾將展覽到6月30日。
  王縣長指出,鹿港慶端陽最主要的活動就是划龍舟,6月5、6、7日三天將在福鹿溪水道舉辦「國際龍舟錦標賽」,今年共有118隊參加比賽,總人數達3千人,有來自24個國家的選手及民眾共同參與。5月25日、26日,6月1日、2日都有開放親子龍舟體驗,讓鄉親來體驗划龍舟的樂趣。今年延續夜間賽龍舟,主要是要避開端午時節炎熱的天氣,所以鹿港慶端陽活動延伸到晚上8點多,包括鹿港市區中山路、文武廟等地都有裝置燈飾,希望讓遊客能夠體驗鹿港在地的夜間氣氛,歡迎民眾除了白天來參加活動,晚上也有很多活動在等著大家。
  王縣長進一步指出,鹿港在彰濱工業區也有很多觀光工廠,民眾也可以開車到彰濱工業區,參觀彰濱工業區裡的觀光工廠、帶個伴手禮,然後搭乘接駁車至福鹿溪旁觀賞龍舟賽,或到鹿港市區體驗縣府與鎮公所規劃的活動,包括結合廟宇做煎堆和DIY手作等特色活動,讓大朋友能帶小朋友一起來試試捏麵人,看看彩繪獅頭等,同時還有集章換取小禮物,這次最大的禮物是臺灣玻璃博物館所製造的砧板,來鹿港玩,還能帶特色禮物回家。
  王縣長表示,縣府同時也在鹿港規劃了兩條城鎮小旅行,一條是規劃在北鹿港從鹿港天后宮出發的「祈福懷舊藝術之旅」,另一條規劃在南鹿港是從福興穀倉一直到文武廟、地藏王廟的「古蹟人文之旅」,透過兩條輕旅行路線,瞭解鹿港在地的宗教、人文風情,還有魯班公宴活動展示許多工藝大師的作品,歡迎鄉親利用端午佳節來鹿港欣賞古蹟文化、觀看划龍舟、品嘗小吃美食,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鹿港鎮長許志宏表示,鹿港慶端陽從5月25日到6月9日展開一系列活動,慶端陽當天除了有鹿鳴國中、鄉心雅韻的國樂演出打頭陣之外,也有打卡按讚贈送禮品活動,晚上在鹿港中山路、文武廟、老街及公會堂、藝術村、天后宮等處都有燈海,讓鹿港更加燦爛、更加美麗。鹿港小鎮有最傳統、趣味、熱鬧的慶端陽系列活動,歡迎所有好朋友蒞臨鹿港共度端午佳節。
  鹿港鎮長許志宏指出,鹿港的肉圓、蚵仔煎都是在地的美食,尤其在慶端陽當天,鹿港鎮大廟小廟以及天后宮、城隍廟都有煎堆活動,煎堆是鹿港的一個特色,是最傳統的一個小吃,歡迎所有好朋友到鹿港、到天后宮、城隍廟共同來參與煎堆活動。此外,鹿港也有很多有名的古蹟景點,像是文武廟、九曲巷、龍山寺等,歡迎所有好朋友在慶端陽期間前來鹿港逛老街、看古蹟、吃小吃。
  福興鄉長蔣煙燈表示,鹿港慶端陽一系列的活動延伸到福興,非常感謝王縣長的幫忙,他邀請全國的鄉親好朋友到鹿港看賽龍舟,順道到福興品嘗福興的西瓜,體驗在地人情。
  彰化縣體育會龍舟委員會主委凃淑媚議員表示,鹿港福興地區真的是觀光大爆發,尤其端午節這段期間,從5月21日這星期二開始到6月3日這段期間每天早上8點半到下午5點,現場都有划龍舟的訓練,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從早上看到晚上,一直到晚上的燈會,一系列的活動都非常熱鬧。除了這星期六、日親子龍舟體驗之外,在6月8、9日總共有三梯次的體驗營,歡迎所有鄉親帶著小朋友來到福鹿溪體驗,而且今年全部都是傳統龍舟的比賽,歡迎大家來看看鹿港划龍舟之美,體驗一下鹿港在地的文化小吃,歡迎大家一起來。
  系列活動將在5月25日晚上由「鹿港光影饗宴」在公會堂前舉辦點燈儀式後正式啟動,同步點亮在龍舟會場、中山路、鹿港老街、文武廟、公會堂廣場及桂花巷藝術村精心布置的光影藝術燈區,主題多元,繽紛的LED燈飾垂墜,搭配古色古香的街景建築,在夜色中閃耀吸睛;6月7至9日晚間在公會堂歷史建築上,投放融入鹿港元素影像的光雕秀。端午連假,民眾可利用免費接駁車暢遊鹿港,搭乘「彰濱觀光工廠線」可以先到觀光工廠進行體驗活動及觀賞展覽,端午節當日可搭乘限定的「龍舟會場-臺灣玻璃館線」進行祈福之旅、鹿港老街巡禮及美食饗宴,或是到龍舟會場為龍舟賽事加油。彰化縣政府同時也為旅客規劃了兩條城鎮小旅行,「祈福懷舊藝術之旅」與「古蹟人文之旅」,可以盡情深入體會廟宇文化以及古蹟建築藝術之美。
  「國際龍舟錦標賽」於6月5日至7日下午至晚間在福鹿溪水道舉辦,今(108)年度在各界好手踴躍報名參賽下,共組成118隊,有超過3,000位參賽選手將在福鹿溪同場競技,其中國際組包括由彰化師範大學、雲林科技大學、明道大學、國立勤益科技大學、中國醫藥大學、亞州大學等單位之外籍師生組成16隊,國際組參賽隊員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馬來西亞、日本、韓國、印尼、越南、菲律賓等24個國家。龍舟上裝飾的LED燈光與福鹿溪水面相互輝映,福鹿溪水域更在兩側燈飾點綴下,顯得燦爛奪目,邀請民眾來為選手加油,近距離體驗熱血沸騰的龍舟賽事!
  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展現鹿港的傳承與創新,有全台唯一以工藝作品為看桌祭祀祖師的文化資產活動「魯班公宴」,集結全國各地名家的精心作品,呈現出精雕細琢與細膩讓人感動於心,在端午節隔天(6月8日),首度舉辦的「幼兒陸上龍舟賽」,讓小朋友在陸地上也能體會「團結向前」的精神。系列活動精彩多元,集章大作戰,換取精美小禮物,還有彩繪獅頭、香包製作、捏麵人DIY及立蛋祈福;結合宮廟進行多項藝文展演及傳統民俗活動,有煎堆、南北管音樂及兒童劇團演出等等,白天體驗鹿港的民俗工藝、人文風情,晚上欣賞光影藝術及沸騰的龍舟賽事,日夜都精彩,從早玩到晚!歡迎各地民眾體驗「鹿港慶端陽」,看龍舟、嘗美食、賞古蹟、玩民俗,細細品味鹿港的美。
  記者會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柯呈枋、彰化縣議員楊竣程、郭燕陵、黃俊源、陳秀寳、楊妙月、鹿港鎮民代表會主席王炫裴、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馬英傑、教育處長陳逸玲、新聞處代理處長張志昇、彰化縣文化局秘書張林傑、彰化縣消防局秘書蔡副彬、鹿東國小校長李慶齡、彰化高中校友會副總幹事楊賜來、洛津里長黃文秋、菜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姵伶、總幹事黃惠娟、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為國際龍舟錦標賽活動暖場,王縣長也於22日下午親自率領縣府首長隊在鹿港福鹿溪進行練習,彰化縣首長練習隊由王縣長擔任鼓手領隊,縣府秘書長賴振溝、機要秘書陳柏村等一級主管共同與會練習賽龍舟。
  因應龍舟賽事,即日起至6月8日,於活動現場周遭路段進行不同程度的交通管制措施,相關內容與活動資訊請上活動網頁(http://tourism.chcg.gov.tw/)查詢。
  無法到現場觀看的朋友,也歡迎6月7日晚上6時30分至8時30分鎖定年代much38台,觀看精彩賽況live直播。

2019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
●國際龍舟錦標賽
預賽:6/5~6/6(13:00~20:30)決賽:6/7(13:00~20:30)
地點:福鹿溪龍舟會場

●親子龍舟體驗
5/25~5/26、6/1~6/2(08:30、09:30、10:30、14:00、15:00、16:00)
地點:福鹿溪龍舟會場

●魯班公宴
6/7~6/8(09:00~20:00)、6/9(09:00~16:00)
地點:統一渡假村鹿港文創會館集會堂

●端午節民俗節慶活動
6/7~6/9地點:鹿港鎮內

●鹿港光影饗宴
5/25~6/30(18:00~22:00)
祈福點燈儀式、中山路璀燦光廊、文武廟松鶴富貴花燈展、桂花巷藝術村學生燈籠展、鹿港公會堂光雕秀
地點:中山路、龍舟會場、文武廟、桂花巷藝術村、公會堂

●免費接駁車
彰濱觀光工廠線:6/7-6/9
(彰化縣旅遊服務中心→彰濱秀傳醫院→卷木森活館→白蘭氏健康博物館→緞帶王觀光工廠→臺灣玻璃館)

龍舟會場-臺灣玻璃館線:6/7
(臺灣玻璃館→鹿港天后宮→龍舟會場→公園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