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2019鷹揚八卦賞鷹活動登場 彰化縣長王惠美邀請大家逗陣來彰化七逃 賞鷹趣
2019-03-16 610
  彰化縣一年一度的生態盛會「2019鷹揚八卦賞鷹活動」,16日上午在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熱鬧揭幕,彰化縣長王惠美與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柯建興、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蔡世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秘書秦思原等主協辦單位代表等人與會,王縣長熱情邀請國內外好朋友,一起來彰化享受生態、生活、美學及城市觀光的美好體驗。
  王縣長表示,八卦山每年三月到四月清明節前後,都有灰面鵟鷹飛過八卦山區,所以灰面鵟鷹又叫「清明鳥」。過去灰面鵟鷹過境彰化,因為遭受獵捕,有「一萬死九千」的說法,但是這幾年因為「鷹揚八卦」活動持續辦理,不斷地教育民眾生態保育的觀念之後,現在灰面鵟鷹變成八卦山的嬌客,「鷹揚八卦」今年邁入第26年,每年這個時候會吸引非常多國際愛鷹的人士到八卦山,且約有85%的灰面鵟鷹都會經過八卦山,八卦山有很豐富的多元生態,所以灰面鵟鷹停留在八卦山覓食,形成很難得的盛況,歡迎大家來八卦山欣賞清晨的起鷹、傍晚的落鷹和集體的「鷹柱」,非常精彩。
  王縣長指出,今年比較不一樣的是將環境教育一併整併到這個活動,她鼓勵在地的國中小學生共同參與盛會,16、17日活動兩天也都有提供免費接駁車,方便鄉親可以從彰化火車站搭乘到八卦山來賞鷹,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很用心,將AR及VR相關的互動技術呈現在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讓鄉親可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更加瞭解八卦山脈的風景以及鷹的起起落落。未來縣府也會與社區、公所及相關單位做更緊密的連結,讓「鷹揚八卦」能夠揚名海內外。
  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鷹揚八卦」活動辦理超過20年,活動展現出中央以及地方政府部門、在地產業界、社區團隊以及學校等一起參與及合作的成果,感謝野鳥學會以及在地鄉親的支持,同時也感謝許多外國友人的參與,相信鷹揚八卦已經被國際所看見,成為國際的亮點。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蔡世鵬表示,「鷹揚八卦」已經辦了第26年了,其實灰面鵟鷹在彰化有紀錄以來已經有上百年,每年到這個時間,牠們會非常守約的出現在八卦山,現在大家把灰面鵟鷹把當成寶、像我們的朋友一樣,非常感謝縣府、觀光局、林務局等相關單位這麼多年來一直在支持「鷹揚八卦」這個活動,灰面鵟鷹是我們的貴賓,我們希望灰面鵟鷹每年都會來彰化作客,彰化人就是用這樣盛大的活動歡迎每年守約到八卦山的灰面鵟鷹,希望大家能繼續支持活動、歡迎灰面鵟鷹。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蔡世鵬說,依據他們的統計,到昨天為止,灰面鵟鷹過境的數量大概1千多隻,但是過往每一年的數量平均都有1萬5千隻到2萬隻之間,後續看漲,接下來幾天就是灰面鵟鷹過境的高峰,歡迎想要賞鷹的朋友們前來觀賞。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秘書秦思原表示,林務局從民國95年開始補助彰化縣政府生態保育的工作,鷹揚八卦就是其中之一。感謝彰化野鳥協會以及中華野鳥協會對灰面鵟鷹做生態調查以及監測。灰面鵟鷹屬於過境鳥類,在北返主要的三條路線中最主要的就是彰化八卦山脈,可見八卦山的基礎環境是受到灰面鵟鷹的肯定。很高興能夠透過此次的活動宣導生態保育的概念,讓民眾學習如何與大自然共存,期望將此地營造成人、灰面鵟鷹以及自然環境共存共榮的淺山生態環境。
  每年三月春分前後,大批的「南路鷹」灰面鵟鷹從南臺灣陸續過境彰化八卦山脈,準備返回東北繁殖,成千的南路鷹乘著氣流盤旋在八卦山脈上空的景象煞是壯觀,清晨的起鷹、傍晚的落鷹,鷹群急速起落形成的「鷹柱」更是難得一見,而除了灰面鵟鷹,八卦山蘊藏的生物多樣性也很豐富,如穿山甲、赤腹松鼠、白鼻心、紫斑蝶等,邀請全國鄉親到彰化八卦山來發現大自然的美。
  「2019鷹揚八卦賞鷹活動」由彰化縣政府、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文化部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共同主辦,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及彰化縣野鳥學會承辦。3月16、17日舉辦「灰面鵟鷹見面日、里山市集」,延續往年寓教於樂的精神,於賞鷹平台設置生態小徑,設有生態遊戲攤位,有紙浮雕、彩繪臉譜、文創DIY教作等;另外還有第八屆野望影展自然影賞、「鷹樂會」及「小灰大富翁文創市集」等豐富的活動,歡迎全國民眾把握一年一度的盛會,踴躍前往參加。
  3月16、17日提供民眾免費接駁車上山賞鷹,接駁車自彰化火車站出發,沿途停靠大佛遊客中心、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賞鷹平台,歡迎民眾多加利用,節能減碳,為大地盡一份心力。
  近幾年低碳生活風氣盛行,又加上民眾對自身健康的訴求,從事山上健行或是自行車運動的人數增加,希望民眾透過低碳活動,走訪139縣道,與林間的淺山生物共享這片山林,一起創造「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愛好大自然的朋友,千萬不要錯失鷹機,享受結合了生態保育、文創美學、觀光旅遊與環保的美好體驗,王縣長誠摯邀約全國民眾踴躍參加「2019鷹揚八卦賞鷹活動」,同享鷹揚八卦的魅力。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洪宗熠、彰化縣議員莊陞漢、李寶銀、李成濟、彰化市長林世賢、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中央氣象局主計室主任董欣靜、玉山氣象站主任林文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人事主任陳建成、縣府農業處長陳炳森、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馬英傑、新聞處代理處長張志昇、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長董孟治、彰化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陳德治、彰化縣大自然生態解說學會理事長施文銓、彰化藝術高中校長李碧瑤、埔心國小校長廖松圳、各企業代表、各協會與學會代表、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