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北彰八卦山整體觀光發展計畫第三次說明會
2019-03-15 590
八卦山為「彰化八景」之首,大佛風景區更是彰化乃至整個中部地區的名勝景點。希冀將當前的點狀觀光發展模式進一步拓展成為觀光網絡,並結合地方的力量,共同促進觀光發展,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委外辦理「北彰八卦山整體觀光發展計畫」(範圍包含彰化市、花壇鄉、芬園鄉),期藉此計畫提出指導未來10年觀光發展的行動計畫,厚植北彰八卦山觀光吸引力。
前二次說明會已廣蒐地方對北彰八卦山觀光產業發展的期許與建議,也將地方寶貴意見納入計畫參考。第三次說明會已於108年2月22日(星期五)下午1時30分本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視廳室舉辦,本次除邀請到野FUN生態實業公司的賴鵬智總經理,分享其他縣市操作社區深度旅遊的經驗外;也首次以共識工作坊形式邀請三處觀光發展潛力點(彰化市小西街周邊、花壇鄉站前及長沙舊營區周邊、芬園鄉寶藏寺周邊)之目標團體代表,共同針對潛力點的規劃進行溝通討論,期激盪出觀光規劃的創意,同時凝聚民眾對於地方觀光發展之共識。
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馬英傑處長提到,希望結合地方的力量,朝社區深度旅遊發展,由下而上來發展觀光,由社區自主來推動觀光活動,縣府扮演協助、陪伴的角色。共識工作坊在與會鄉親熱烈討論下,除補充在地遊憩資源外,彰化市、芬園鄉及花壇鄉推動社區深度旅遊所共同面臨的問題主要在交通及宣傳行銷方面(各組分享意見詳附件)。
賴鵬智總經理對於大家討論的成果表示肯定,也提出三點提醒,首先,環境整潔為觀光發展的基本條件,如未積極處理會導致髒亂範圍不斷擴大;其次,政府不可能滿足所有需求,社區自己先作好,可更容易爭取到政府資源投入;另外,設施的建置需思考規劃目的,舊營區等單一空間如提供食宿購多元機能,反而可能搶走社區其他業者生意,與社區發展深度旅遊初衷不符。
最後,城市暨觀光發展處表示,大家都是推動觀光的夥伴,城觀處可以擔任窗口,整合政府單位資源和協調地方單位,大家一起合作來推動北彰觀光。

附件:各組分享意見
1.彰化組(小西街周邊):提出未來應建立小西街入口意象及設置導覽指標、公布欄等設施,傳遞觀光資訊;環境髒亂處則透過認養、競賽,來鼓勵店家維持、美化街區環境,配合鐵路醫院設置遊客中心,開放廁所供遊客使用;最後以推動小旅行、導覽及市集活動,來宣傳小西街的觀光特色。
2.花壇組(站前及長沙舊營區周邊):希望優先利用茄苳腳踏車提供交通接駁,並建立良好管理制度;閒置空間及重要節點廣植花卉,除了美化環境,更可吸引遊客拍照打卡;舊營區則可舉辦假日廣場、舊房舍經營咖啡店等;花壇、長沙社區皆有培育導覽人才,也可串聯順達窯廠、文德宮等資源規劃遊程,但如何說服周邊業者加入,則需要多費心力。
3.芬園組(寶藏寺周邊):談到芬園有豐富遊憩資源,但缺乏行銷及串聯,建議後續可加強包裝行銷,推出荔枝套餐、荔枝產品、免費體驗活動;以台14線串聯德興社區、進芬社區、寶山社區、就是愛荔枝樂園推出遊程,並持續辦理馬拉松、荔枝文化節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