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縣定古蹟彰化鐵路醫院(原高賓閣) 修復完工 期望重現小西風華
2018-11-20 721
  「彰化縣縣定古蹟彰化鐵路醫院(原高賓閣)」,滿載日治到戰後的彰化人記憶,見證文人交誼、鐵道醫療、前衛現代建築,100年指定為縣定古蹟,歷經七年多,在彰化縣政府與民間合作下,完成調查研究、修復再利用規劃、工程修復,終於竣工啟航。文化局於11月20日上午舉行修復工程完工典禮,由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代表縣長魏明谷出席,現場更邀請所有關心在地文化的朋友們,一起向高賓閣致敬,慶祝其打開塵封多年的圍籬完成修復,邁向嶄新的歷史新頁,讓小西風華重現。
  「縣定古蹟彰化鐵路醫院(原高賓閣) 修復工程」修復完成後,後續由產權人臺鐵職工福利委員會委託專業團隊經營,推動其成為活化再利用的重要據點之一,並可串聯規劃中的彰化鐵道文化創意園區,結合周邊文化資產景觀,如扇形車庫、舊台鐵宿舍等空間,建置為文創產業基地,打造為文化觀光地標,為彰化創造新的亮點。
  林副縣長表示,日治時代有許多文人雅士、知識份子在縣定古蹟彰化鐵路醫院(原高賓閣)煮茶論政,當時的商人也會約在高賓閣談生意,縣定古蹟彰化鐵路醫院(原高賓閣)曾是鐵路醫院,也曾是婚紗館,變化很多,縣府於民國100年指定為縣定古蹟,並爭取修復古蹟的經費。未來,縣定古蹟彰化鐵路醫院(原高賓閣)將可作為文創產業基地或書城,或讓藝術家來進駐,後續由臺鐵職工福利委員會委託專業團隊經營。
  林副縣長指出,他期望縣定古蹟彰化鐵路醫院(原高賓閣)的修復完工,能讓彰化市展現過往多彩多姿的歷史脈絡與風華,讓後代世人能夠為彰化市驕傲,大家一起守護彰化過往的榮光,為彰化的美好未來共同努力。
  縣定古蹟彰化鐵路醫院(原高賓閣)建於昭和13年(1938),於民國100年指定為縣定古蹟,從早期高賓閣酒家到鐵路醫院,為臺灣現代化生活起端之表徵,當時不少文人雅士在此出入、談論時政,包括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台灣醫學之父杜聰明等亦在此聚會交誼,並留下珍貴的史料照片。鐵路醫院作為彰化人公共醫療場域,二次世界大戰後,台鐵收購該棟建築作為鐵路診所之用,民國59年(1970)擴大為鐵路醫院,伴隨許多台鐵員工和在地民眾的就醫經驗,成為彰化人重要的生活記憶。
  在民間爭取下,彰化縣政府鑑於彰化鐵路醫院(原高賓閣)極富歷史文化價值,縣府於100年指定為縣定古蹟,即依古蹟修復程序辦理後續之修復規劃,至104年完成第一階段調查研究與第二階段之修復規劃設計,並積極向文化部爭取修復經費補助,於105年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核定補助,修復總經費計4,700餘萬元,文化部補助 3,627萬1,500元,所有權人臺鐵職工福利委員會依文化部補助要點規定編列10%自籌款,餘由縣府編列配合款支應。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林世賢、彰化市長邱建富、彰化縣文化局長周馥儀、彰化縣鐵路村文化再生協會理事長李佳龍、縣定古蹟彰化鐵路醫院(原高賓閣)設計者張世藩孫子張正魁、小西文化協會長蘇英華、臺鐵職工福利委員會代表江權祐、半線鐵道文史工作室代表楊肇庭、高賓閣酒家起造人王冰淇後代王文槐、各級民意代表、學校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全球資訊網
聯絡人:彰化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林先生(04-7292201分機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