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2018二水國際跑水節-飲水思源感恩跑水
2018-11-03 661
  「2018二水國際跑水節」於今(3)日上午在二水鄉林先生廟揭幕,舉行感恩祭、祈福開幕式、圳頭祭、神轎跑水,以三牲獻禮感恩先民開鑿八堡圳,福佑百姓年年大豐收,彰化縣長魏明谷等人與會,感恩儀式由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代表縣長魏明谷擔任主獻官,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二水鄉長鄭蒼陽等地方官員仕紳與祭,開幕式由文興高中戰鼓、源泉國小開場表演,以及關懷文教基金會合唱團吟唱彰化師範大學文學院長周益忠作詞、彰化菁英傳藝團長賴志明譜曲的「二水頌」及社區團隊精彩的表演,接著由彰化縣文化局科長林志憲擔任引水人,身穿簑衣引導政府官員、地方仕紳、宮廟神轎、祈福民眾進入八堡圳水道跑引水,為彰化縣祈福納財。
  魏縣長表示,「飲水思源」,二水國際跑水節藉由活動紀念先人過去開墾八堡圳灌溉著彰化平原,才能生產物產豐饒的五穀,養育彰化鄉親,感謝先人林先生的貢獻,期望透過活動不斷地提升二水的能見度,行銷二水農產品帶動地方繁榮。
  魏縣長指出,二水國際跑水節增加二水跑水馬拉松,這也是在鄭鄉長任內推廣的活動,二水跑水馬拉松具有在地特色,二水跑水馬拉松與田中馬皆被列為全國十大馬拉松賽事,縣府用運動行銷產業、用運動帶動觀光,他希望活動不僅帶來人潮,也帶來錢潮,並且將活動從白天延伸到晚上,帶動彰化民宿業及旅館業的興起,創造夜的觀光、夜的經濟。
  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二水鄉風景優美、物產豐饒,二水國際跑水節可以說是中部地區最具有人文藝術、歷史文化,並且結合宗教、旅遊、運動的大型民俗文化觀光活動,近幾年陳素月立委也爭取許多經費補助這項活動,公所也很重視這項活動,使二水國際跑水節融合許多在地元素,如跑水體驗、跑水馬拉松等,活動內容豐富,遊客也能透過跑水感受過去先人開鑿八堡圳的辛苦,並瞭解當地歷史文化、產業等,感謝魏縣長領導的縣府團隊、二水鄉公所與民意代表一起支持二水國際跑水節。
  二水鄉長鄭蒼陽指出,感謝交通部觀光局、魏縣長與民意代表們的大力支持,讓二水國際跑水節活動一年辦得比一年好,二水跑水馬拉松獨具特色,是全台唯一的跑水馬拉松,他期望透過活動帶動二水的觀光。
  彰化縣盛大文化慶典活動「2018二水國際跑水節」是一個深具歷史故事,闡揚先民鑿水圳開發彰化平原的節慶活動,主辦單位交通部觀光局、彰化縣政府、二水鄉公所,共同精心策劃6大項29單元精彩活動,內容有莊嚴祭典、跑水體驗、跑水馬拉松、國際交流、社區劇場公演等,呈現二水獨特的文化節慶面貌。
  八堡圳每年特別在跑水節活動期間開放民眾跑水體驗,同時進行「跑水創意在地秀」,今年有大葉大學國際學生、達德商工、二水鄉社區社團共12隊組隊參與,分為路面秀、水圳秀、舞台秀3場,另外「國際青年跑水團隊」涵蓋日本、印度、加拿大、印尼、越南、玻利維亞、南非、美國、蒙古、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泰國、東埔寨、馬來西亞等13國國際青年組隊體驗。
  跑水之夜則於11/3晚上6時30分在二水國小操場辦理,特地邀請在地源泉社區劇場及歌星劉福助、于台煙、米可白、馬國畢、李千娜、林育澤、王牌樂團演出,為隔天(11/4)的全台唯一水陸路跑活動「國際跑水馬拉松」暖身,這項馬拉松路跑活動,才舉辦第三年已名列全國十大馬拉松賽事,賽程中含300公尺跑水道,是一項特殊的路跑體驗,吸引海內外路跑愛好者參加,賽程分為全馬組、半馬組、健跑組、戀人組,歡迎大家為選手加油。
  多項活動內容還有「找尋1719-圳頭仙之旅」、「二水採踏季」、「彰化地區水利相關古文物特展」、「籠仔篙文創燈具活動」、「雙語導覽大使培訓」、「大家來展寶-尋寶、展寶、惜寶逗陣來」、「ZOOM in八堡圳頭-微電影片製作」、「花海帶你悠遊迺二水」、「石硯文創產業展」、「社區產業市集」、「八堡圳流域農產市集」、「八堡圳農情館展示活動」、「石硯文創產業展」、「石藝文創-八堡圳書畫交流會」、「農事體驗活動」、「大家來展寶-尋寶展寶惜寶逗陣來」、「創意跑水-水圳石笱施工濕背秀」,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二水鄉正盛產白柚、芭樂、胭脂茄、白玉苦瓜、濁水米,歡迎民眾前往二水參加跑水節活動,順道選購優良農產品,前往二水,搭火車可在二水車站下車,11月3、4日有接駁車,從上午8時至下午5時,約20分鐘一班;另搭乘台鐵集集線者,可在源泉車站下車,步行前往會場只要5分鐘,因活動場地有限,建議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相關活動詳情,請上https://enixyoung.wixsite.com/2018water網站查詢。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立法委員陳素月、彰化縣議員許書維、劉景滄、蕭淑芬、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柯建興、前彰化縣長也是關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周清玉、二水鄉民代表會主席賴元恩、彰化農田水利會長呂炉山、二水鄉農會總幹事蔡文琳、彰化縣警察局長林順家、彰化縣文化局副局長郭秋君、彰化縣消防局副局長邱聰佳、二水鄉戶政事務會主任陳志平、中視《MIT台灣誌》導演麥覺明、各級民意代表、各級學校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全球資訊網
聯絡人:彰化縣文化局林科長(04-7250057#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