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鹿港願景館」開幕 即日起至11/30在台糖鹿港車站登場
2018-11-02 720
  彰化縣政府為打造彰化文化古都魅力並提升觀光休閒建設,積極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為讓民眾充分瞭解「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推動進度及發展願景,即日起至11月30日在台糖鹿港車站舉辦「鹿港願景館」展覽,共分「鹿港溪風華再現」、「再造歷史現場」及「廟埕電影院」三大主題,並於今(2)日上午舉辦鹿港願景館開幕記者會,由彰化縣長魏明谷親臨主持,並與現場來自傳統工藝、傳統戲曲、美術、音樂、舞蹈界、地方仕紳等70多位貴賓合影留念,見證鹿港願景館開館,共許鹿港美好未來與鄉親共許鹿港美好的未來。
  魏縣長表示,縣府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很多建設都在進行中,包括舊港溪整治、汙水下水道、客運轉運站、中正路拓寬往南延伸到員大排、鹿江國際中小學雙語學校、未來捷運延伸到彰化再延伸到鹿港等都已經慢慢在做了。為了讓彰化縣民尤其是鹿港鄉親能夠了解鹿港願景,打造鹿港願景館,包括三大主題,「鹿港溪風華再現」、「再造歷史現場」及「廟埕電影院」,把鹿港風華再現的過程呈現出來,透過這些活動吸引遊客和鄉親來願景館,更能體會縣府真的很用心,花了很多經費設計、打造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願景。
  魏縣長指出,鹿港是個文化古都,文化底蘊很深,許多有形無形的文化資產保存得很完整,這些都是我們的觀光財,期許透過觀光財讓鹿港能夠繁榮起來,讓鹿港的鄉親都能富起來,讓鹿港能夠擠滿觀光客,讓鹿港成為國際觀光小鎮,讓鹿港走出去,全世界都走進鹿港。
  魏縣長進一步表示,一府二鹿三艋舺,二鹿就是指鹿港,在台灣開發過程中,鹿港開發得很早,主要是因為有商港,隨著陸運發達,鹿港隨之沒落,可是也因開發得早,留下許多文化資產,不論是有形的無形的,包括大師們工藝、雕刻、藝術、文學等的傳承,都是我們的資產,彰化要靠這些文化資產來勝出,所以他上任以來就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想法,希望用風景區帶動觀光客、帶動投資者來投資文化古蹟的保存及維修,透過觀光完整保存文化資產並傳承下去。
  彰化縣即將建縣滿三百年,自古人文薈萃、文化底蘊深厚,而鹿港則是彰化縣古蹟保存最完整的地方,鹿港的巷弄間充滿人文氣息,不管是雅緻的對聯書寫,還是終年不斷的酬神祭祀、餘音繞梁的南管弦音,以及精湛的工藝創作,都使得鹿港處處充滿魅力,鹿港堪稱臺灣歷史文化之瑰寶。為活化魅力古都,再造歷史現場,彰化縣政府近年積極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向中央爭取相關經費來打造,將整合鹿港在地文化、環境空間、觀光產業、交通與土地使用等各個面向,兼顧歷史文化傳承及環境品質提升,進而提振鹿港整體經濟發展及為觀光發展注入源頭活水。
  此次「鹿港願景館」展覽內容共有三大主題,分成「鹿港溪風華再現」、「再造歷史現場」及「廟埕電影院」;「鹿港溪風華再現」展區主要展示「鹿港溪排水護岸及水岸景觀環境營造」、「鹿港福興汙水下水道系統建立」和「水質改善計畫」三項工程實施計畫與景觀模擬圖,尤其未來鹿港溪水質及周邊景觀獲得改善後,將拉近民眾與鹿港溪的距離,再現鹿港溪風華。
  「再造歷史現場」展區特別打造一座鹿港未來願景模型,將鹿港小鎮街景以三百分之一的比例縮小,讓民眾對鹿港未來規劃擁有更多的想像,同時也展出「鶴棲別墅」、「瑤林街保存區」及「台糖鹿港車站」三組懷舊小型模型,一同探索鹿港鎮的市街紋理及建築之美。
  在「廟埕電影院」中,呈現鹿港特有的廟宇文化氛圍,並展示舊鹿港八景古詩及竹枝詞等,主要播放鹿港發展現況及未來願景之相關影片,藉以希望民眾透過影片放映更瞭解鹿港未來的規劃,期盼透過「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執行,兼顧歷史文化傳承及環境品質提升,促進地方經濟發展,使鹿港國家歷史文化得以永續發展,為臺灣留下珍貴的歷史文化資產。
  「鹿港願景館」展覽自即日起至11月30日(開館時間10:30-18:30,每周一、二休館),同時於館外廣場11月3日起至11月18日(每周六、日11:00-18:00),將舉辦特色手創、貨櫃市集,還有在地攤商及街頭藝術家表演,歡迎民眾一起來鹿港共襄盛舉。
  與會貴賓還有鹿港鎮長黃振彥、前鹿港鎮長李棟樑、彰化縣文化局長周馥儀、縣府城觀處長馬英傑、四位人間國寶陳萬能、施至輝、施鎮洋、李秉圭、薪傳獎民俗音樂類得主鄭夏苗老師、人山建設(UNO市集)董事長戴宏一、帝寶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詹坤華、彰化縣民宿協會理事長許書基、彰化縣美術學會理事長黃明山等各界藝術家、文昌國小校長蔡建忠、文開國小校長詹學梅、各里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
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全球資訊網
聯絡人:彰化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范科長(04-7250057#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