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全國第一台觀光三輪車在彰化鹿港掛牌上『鹿』」啟用
2018-10-03 977
  全國第一台觀光三輪車掛牌活動3日下午在鹿港公會堂前廣場正式開跑,由彰化縣長魏明谷發放車牌給通過檢驗的觀光三輪慢車,為全國第一台觀光三輪以上慢車合法上路的縣市。魏縣長希望這些完成檢驗掛牌並強制加保的觀光三輪慢車不僅能保障遊客,也能為鹿港的觀光產業帶來更多助力,進而行銷觀光。
  魏縣長表示,縣府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訂定觀光用途三輪以上慢車管理辦法,目前由鹿港先施行,下階段是田尾公路花園。鹿港有很多觀光客,觀光客來到鹿港騎三輪車或是四輪車因為欠缺保障,也沒有保險,而且警察要取締也很困難,不取締對旅客來講也沒有保障,因此縣府想盡辦法制定管理辦法,讓三輪車與四輪車找到法源,獲得法律的保障。
  魏縣長指出,在管理辦法中,合法的三輪車與四輪車要求強制保險,讓乘客能獲得保障,也規定一定的行駛路線,在這段路線中,警察會保障他們通行的權利,也可以同時保障業者與消費者的權益,更可以促進觀光的發展。
  魏縣長進一步表示,縣府積極推動的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除了有硬體的設備以外,交通、軟體、旅遊規劃動線等,也都很認真地在規劃。現在鹿港遊客越來越多,期許透過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整體規劃,讓鹿港觀光小鎮未來更能夠風華再現,找回「一府二鹿三艋舺」的榮景。
  鹿港鎮長黃振彥表示,全國第一台觀光三輪車今天正式在鹿港掛牌,而且中央與魏縣長縣府團隊正在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鹿港正逐步在建設中,鹿港未來的觀光發展將會越來越好。
  鹿港小鎮本是全台知名觀光旅遊勝地,有老街、美食及眾多的廟宇、古蹟、歷史建築,具深厚文化底蘊,彰化縣政府在106年向中央爭取「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藉由該計畫再現鹿港古都風華,今觀光三輪車合法上路後再結合駕駛的導覽解說,除提供遊客不同的觀光體驗,更希望能為鹿港地區帶來更多遊客,增加觀光產值。
  觀光三輪以上慢車係交通部於民國105年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9條有關三輪以上慢車之規定,縣府警察局於106年9月訂定「彰化縣三輪以上慢車管理辦法」,再依據該辦法訂定「彰化縣遊憩地區觀光用途三輪以上慢車管理辦法」,並於107年1月26日公布施行,開放鹿港地區及田尾地區之觀光三輪以上慢車業者向縣府申請登記。
  縣府表示,觀光三輪慢車係指「人力為主、電力為輔,最大行駛速率在每小時二十五公里以下,且行駛於指定路段之三輪慢車」,由縣府制定規格、安全配備規定等,嗣經檢驗合格發予牌照,並強制投保相關保險後,即可合法行駛於指定特定區域路段,解決觀光三輪車長久以來無法合法上路窘境;第一階段已完成鹿港地區觀光三輪車計63輛之檢驗發照,第二階段將辦理素有公路花園之稱的田尾地區之觀光三輪車檢驗,完成之後,將有效合法管理,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陳素月、彰化縣議員林士堅、凃淑媚、陳秀寳、葉國雄、楊竣程、鹿港鎮長黃振彥、前鹿港鎮長李棟樑、永樂酒店董事長林益邦、彰化縣民宿協會理事長許書基、縣府城觀處長馬英傑、新聞處長李俊德、彰化縣公益頻道執行長謝昌達、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全球資訊網
聯絡人: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黃先生(04-7532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