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台日友好交流 「2018年第11屆臺日觀光高峰論壇」 台日友人訪彰化 全台唯一扇形車庫
2018-06-02 323
  台日友好交流,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及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6月2日帶領「臺日觀光高峰論壇」台日友人一行約132名參訪彰化,全台唯一扇形車庫,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代表縣長魏明谷歡迎到來訪貴賓,包括公益社團法人日本觀光振興協會會長山口範雄、觀光廳參與本保芳明、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專務理事舟町仁志、JATA副會長坂卷伸昭等人,並由彰化縣大慶商工醒獅團以「祥獅躍進慶圓滿」熱鬧迎賓。2008年首辦的「臺日觀光高峰論壇」,歷年由臺日兩國輪流舉辦,今年邁入第11年,是兩國觀光界一年一度的盛事,活動規模日益盛大。
  交通部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表示,扇形車庫是台灣非常珍貴的資產,在全世界找不到幾座,全台也只有一座,所以希望觀光客能夠來彰化參觀扇形車庫,了解台灣鐵道的歷史,也了解台灣對保存古蹟的用心,對過去走過的足跡的珍惜,現在台日要加強雙方互訪人數,對於旅遊型態希望能作到多樣性的旅遊型態,例如鐵道旅遊,正是方興未艾、蓬勃發展的旅遊型態,透過今天日方非常多的重量級業者、透過台日觀光高峰論壇來參訪,讓他們知道有樣的產品,而且是值得來參觀的。日方朋友見到這扇形車庫都非常驚訝,認為十分罕見且特殊,相信鐵道迷或觀光客一定都非常有興趣,希望這是一種新的旅遊路線的開發。
  縣府城觀處長馬英傑表示,扇形車庫是彰化縣定古蹟,之前全台共有六座,其中五座已經拆除,現僅存彰化這一座,且現仍在運轉的,所以吸引國內外許多鐵道迷前來參訪,雖然彰化市鐵路高架,縣府仍極力主張要把扇形車庫保留下來,後續將配合鐵路高架仍以動態方式繼續保存,讓它成為歷史古蹟,讓它繼續活化,成為一個觀光勝地。
  彰化縣定古蹟扇形車庫是一座活古蹟,是彰化地標,更是世界驕傲,每年吸引絡繹不絕的鐵道迷朝聖,因此要做到活化保存,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年1月26日率行政團隊到彰化縣座談,宣示行政院決定把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工程總經費約387億元,全力推動彰化市的重大鐵路建設。在推動促進都市發展的同時,縣府也與台鐵局達成共識,將扇形車庫這座具有歷史文化、觀光價值的活古蹟,仍將以動態保存方式繼續留存下來。
  日本有非常多的鐵道迷,他們對於台、日同名車站非常感興趣,台、日的田中站都具有百年的歷史,今年3月份,日本「信濃鐵道」社長玉木淳率領日方代表來台,與台鐵局在田中火車站簽署姊妹車站締結友好書,兩站締結友好後,相信可以吸引雙方「田中人」互訪,創造商機帶動觀光人潮。「前瞻計畫」更將新建台鐵田中支線,把高鐵彰化站與台鐵田中站聯接,擴大高鐵彰化站服務範圍並提升周邊區域發展潛能,未來田中的觀光發展將無可限量。
  彰化美食種類多元,焢肉飯、肉圓、鹹麻糬、桂圓蛋糕等各種特色小吃、糕點在地飄香數十年,是觀光客造訪彰化不可錯過的美食,觀光局此行安排參訪扇形車庫後,將於台鐵彰化站搭乘列車至田中站後換乘台鐵彩繪列車,經二水至車埕,體驗集集線鐵道風光,彰化縣政府為歡迎臺日論壇嘉賓的蒞臨,特地準備採用核桃與上等龍眼乾的桂圓蛋糕請嘉賓在列車上品嘗,期盼此次的鐵道之旅,能讓賓客對彰化留下深刻印象。
  與會貴賓還有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馬英傑、台中市府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台鐵彰化站長邵宏松、中華民國觀光產業理事長交流協會理事長蘇乾亮、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