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2018鹿港慶端陽活動~龍王祭
2018-05-26 509
  一年一度的鹿港慶端陽-龍王祭,26日上午在鹿港龍山寺等地舉行,彰化縣長魏明谷、龍舟委員會主委凃淑媚等人與會,首先於龍山寺恭迎龍王起駕,隨後前往天后宮恭迎水仙尊王,並在福鹿溪舉行龍王祭典-開光點睛,活動伴隨著熱鬧的龍王遶境巡禮及龍舟藝陣踩街,為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拉開序幕。彰化縣政府為慶祝端午節,舉辦為期30天的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除了延續夜間龍舟賽之外,今年更恢復隔岸拔河比賽、拋繡球趣味活動,期許越夜越美麗的鹿港老街及福鹿溪能迎接更多旅客,創造更大的端午商機。
  魏縣長表示,一年一度的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從今天龍王祭開始,從龍山寺迎出龍王尊神到天后宮,協同天后宮的水仙尊王共同護持,為龍舟開光點睛,祈求賽程順利,人員平安,圓滿成功,龍舟賽自二年前改為夜間舉辦以來,已經吸引不少民宿、旅宿業進駐營業,為延續創造夜的經濟,系列活動內容有所增加,一年比一年精采,從5月26日到6月24日為期30天,重要據點都有燈飾佈置,每個周六、日都安排精采節目,除了龍舟賽之外,還有隔岸拔河、拋繡球、魯班公宴、公會堂的光雕秀、夜間璀璨燈光秀今年更延伸到文武廟以及鹿港運動公園,藝術村也有許多表演活動,就是要創造夜的經濟,夜的觀光,讓鹿港成為全台最亮眼的古鎮,希望鄉親遊客能到鹿港一遊,暫住一晚,欣賞鹿港的美,品嘗小吃,體驗鹿港的風土人情。
  鹿港鎮長黃振彥表示,魏縣長上任之後,鹿港改變很大,先是把龍舟賽場地移到福鹿溪,帶動了鹿港觀光,觀光客約增加一倍,之後第二年又改為夜間龍舟,配合燈飾,結果許多臉書上傳圖片,大受好評,端午節當天光福鹿溪周遭就有7萬多名觀光客,今年又擴大燈飾範圍,公會堂、老街、藝術村、旅遊中心等處都有,讓今年的鹿港特別不一樣,特別的美,希望鄉親相互走告,也請觀光客走趟鹿港,體驗鹿港之美。
  彰化縣體育會龍舟委員會主委凃淑媚表示,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從龍王祭開始,今年龍王祭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要爭取無形文化資產,目前使用的六艘木製龍舟已經服役20年,今年是最後一年,明年將更換全新龍舟,而今年的光雕也有特殊之處,就是有互動式的影音光雕,感謝縣府團隊、縣文化局、社會團體、企業團體等單位的共同努力,讓鹿港的觀光邁向新高峰。
  鹿港慶端陽龍王祭,為全台特有的民俗儀式,每年舉辦龍舟賽前,均恭迎海神,亦即龍山寺的「龍王尊神」,農曆五月因氣候多變易致疫病,向來被視為毒月,期許藉由迎「龍王尊神」祈求保佑國泰民安和龍舟賽事順利舉行。今年特邀請彰化縣立福德國小、埔崙社區協元堂金獅陣、鹿鳴國中舞龍隊參與開場表演,彰化縣立福德國小帶來「跳鼓陣」,重陣勢變化,鼓聲、鑼聲互相響應,雄壯威武,舞蹈步伐配合韻律節奏諧和曼妙、氣勢磅薄,服裝造型炫麗亮眼,現場觀眾很容易感受到那股熱鬧的歡慶氣氛而深受感動;埔崙社區協元堂金獅陣,創立於民國前四年(1907年)至今已111年,依舊保持傳統練武風格,秉持古風「舞獅」結合「武術」的表演風貌,至今已傳習第五代;鹿鳴國中舞龍隊成員年紀雖小,但每天利用課後勤於練習,手掌上都練出水泡,最後突破自我,屢獲佳績。
氣勢非凡的開場表演,彰顯龍王尊神的尊貴與神聖,隨後藝陣及表演團隊迎龍王起駕,並與14艘龍舟陪同遶境,路線自龍山寺起駕後,經中山路至天后宮,迎同司管水域安全的天后宮「水仙尊王」,一同前往福鹿溪龍舟競賽場地,舉行「龍王祭典‧開光點睛」儀式。
  彰化縣政府為讓國人認識彰化縣在地文化藝術之美,邀請在地特色藝陣,在鹿港公會堂定點演出,包含安排番社社區十二婆姐陣,其以典雅舞姿、艷麗服飾,加上各式陣形變化,是一隊不同凡響的現代跳鼓陣;二林工商競技舞龍隊及達德工商舞獅隊於國內外比賽,皆有冠亞軍等亮眼成績,其帶來競技舞龍舞獅表演,令人讚不絕口;福興鄉西勢社區掃帚祈福陣,以村莊傳統產業掃帚為道具,編排成舞,用風趣舞姿傳承西勢掃帚文化,並為全民祈求一年平安順利,令人期待;敦厚社區和太鼓隊,團員年齡從十幾歲至六十幾歲,社區用鼓凝聚人心,共同營造美麗家園,敦厚社區和太鼓隊更曾與日本九州太鼓團一同演出。有彰化在地表演團體的精湛演出,讓老街充滿宛如過年節慶般的歡樂氣氛。
  今年鹿港夜晚又有不同於白天的美,5月26日晚上七點,於福鹿溪舉辦點燈儀式,福鹿溪兩側及龍舟上五顏六色的LED燈夜間照明與福鹿溪水面相互輝映,更加光彩奪目。慶端陽期間,鹿港老街上會掛起特殊造型的燈飾,6月2日、3日以及6月9日、10日共4天,辦理親子或民眾划龍舟體驗活動,親子可預約體驗划龍舟,安排不同以往的端午假期;6月15日至18日鹿港公會堂將會辦理光雕秀,一同點亮鹿港,溫暖旅人的心;6月16日至18日下午至晚上,於福鹿溪水道均有精彩龍舟競賽,此外,今年更舉辦睽違20年以上的「隔岸拔河」趣味比賽,讓鄉親重返福鹿溪畔童年回憶。6月18日端午節當天傍晚舉行開幕典禮,有精彩中部縣市首長邀請賽。在端午節三天連假,有南北管音樂戲曲、魯班公宴、創意彩繪立蛋、拼布香包DIY、包肉粽DIY、街頭藝人、踩街活動、宮廟活動等多項藝文展演及傳統民俗活動。
  彰化縣長魏明谷歡迎全國民眾,在端午假期,攏來彰化「看龍舟、嘗美食、賞古蹟、玩民俗」,體驗懷古且創新的端午風情,細細品味鹿港之美。
與會貴賓還有立委王惠美、縣議員凃淑媚、陳秀寳、楊竣程、林士堅、鹿港鎮長黃振彥、福興鄉長粘禮淞、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彰化縣警察局長林順家、縣府城觀處長馬英傑、教育處長鄧進權、新聞處長李俊德、天后宮主委張偉東、龍山寺主委施輝雄、彰化縣消防局秘書蔡副彬、彰濱秀傳醫院副院長洪光威、各國中小校長、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人。
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