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全台首座台語文創意園區揭牌
2018-05-05 400
  在總統蔡English的全力支持、教育部和文化部的指導以及彰化縣長魏明谷、台語文創意園區籌備處主任也是前縣長暨關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周清玉女士的大力催生之下,全台首座「台語文創意園區」終於在彰化縣正式亮相。彰化縣政府今(5)日上午在台語文創意園區舉辦揭牌啟用暨相關系列活動,蔡總統、魏縣長、周前縣長等人與會揭牌,與會貴賓還有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總統府資政姚嘉文、教育部長吳茂昆、文化部長鄭麗君等眾多貴賓親臨此盛會,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蔡總統表示,周前縣長推廣台語文化,創立台語園區是周前縣長長期以來的主張,希望台語園區可以變成下一代講台語、瞭解台語的空間。彰化這個地方有很多豐富的台語文化,也出產許多台語歌曲,這個月總統府音樂會將在彰化員林舉辦,她也邀請大家屆時一起來「逗熱鬧」,一起來參加總統府的音樂會,音樂會當中會有彰化的歌,當然彰化的台語歌也一定會有,為了台語、為了台灣文化的主體性,大家作伙一起來打拚。
  魏縣長表示,這是全台首座台語文創意園區,這裡原本是個營區,周前縣長任內積極向國防部爭取回來,現作為台語文創意園區,將原有營區分成許多館,有文化館、戲劇館、親子館藝術館等六個館,不僅蒐集許多台語文戲劇相關資料,更開放給全台對台語文有興趣想研究的民眾,來這裏共同學習。在縣府團隊及全體鄉親的努力下,彰化縣不僅有保存傳統文化的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台語文創意園區,還有前瞻計畫的綠能群聚產業,彰化縣未來將更進步。
  這項活動由縣內二十幾所國小及國立台中教育大學、關懷文教基金會、關懷電台等承辦;活動主軸除了揭牌「台語文創意園區」之外,也安排了一系列的動、靜態活動,活動的高潮更安排與會貴賓和關懷合唱團、彰化市立幼兒園、千歲合唱團及現場民眾們進行「千人合唱咱彰化」,讓台語文創意園區「正式」跟民眾見面,希望從今以後,台語文創意園區能走進大家的生活,成為民眾生活中的一部份。
  復振母語,並使母語成為文創、觀光的特色,已是目前的潮流,彰化縣政府了解本土語言復振的重要,今日特別選擇在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成立了全台首座且唯一的「台語文創意園區」,並安排愛母親說母語健行活動、千歲合唱、創意市集、台語家庭大集合、學台語親子逗陣來過關、歌仔戲及台語熱音等動態演出;當天並於園區文化館、多功能館、藝文館、親子館、音樂館、戲劇館等六大場館進行靜態展示。此外,還邀請各縣市代表前來觀摩、研討,期待透過一系列的活動,讓台語的環境更加成熟、友善、美好,更讓台語能走入生活,成為生活中最自然的一件事。
  「台語文創意園區」由彰化縣前縣長暨關懷文教基會董事長周清玉發起,彰化縣長魏明谷了解台語文化需要保存與傳承,因此全力支持且積極創設全國首座「台語文創意園區」,將彰化縣打造成為傳承台語文化的基礎重鎮。
  歡迎所有鄉親都能相揪來「台語文創意園區」參觀及體驗園區內各項寶貴台語文資源,除了觀賞現場展陳之外,亦可參加各項創意市集及台語闖關等精彩活動,期待大家的蒞臨。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洪宗熠、陳素月、黃秀芳、縣議員賴岸璋、歐陽蓁珠、尤瑞春、文化局長陳文彬、教育處長鄧進權、社會處長黃淑娟、花壇鄉長李成濟、各大學、高中校長、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