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全國南管孟府郎君春祭整弦會奏打頭陣!開啟鹿港慶端陽活動序幕
2018-04-15 516
  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由全國南管孟府郎君春祭整弦會奏打頭陣! 4月15日上午由彰化縣文化局與鹿港聚英社南樂團合作在鹿港龍山寺舉辦南管孟府郎君春祭,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代表縣長魏明谷擔任主祭官,聚英社團長許耀升則率團員一同祭拜郎君爺,場面莊嚴隆重,充滿飲水思源的敬意。下午則由全國各地知名館閣展開史詩般的整弦會奏,精湛曲藝十足吸睛,重現鹿港歷史風華。
  南管為千年古樂,樂界奉五代十國後蜀君主孟昶為樂神,稱之孟府郎君。百年館閣聚英社每年於春暖花開時節祭祀郎君爺,然而時勢幾經移轉,昔日盛大莊嚴的祭典規格越趨簡化,老前輩生命中的一段南管風光,也隨時代的前進遺落在遙遠的時空裡。文化局自去(106)年起藉由文化部藝文特色發展計畫的推動,邀請館閣辦理推廣活動,協助在地館閣維持常態性研習,並且在重要祭典扮演推動保存的角色,為經典留下紀錄,也因為這一系列的合作與協助方案,促成文化局與鹿港聚英社南樂團攜手共同辦理鹿港慶端陽全國南管孟府郎君春祭整弦會奏活動。
  上午的活動由孟府郎君祭典揭開序幕,氣氛恭謹誠敬,儀式傳統道地,場景復古精美,原汁原味的祭典場面重現當今,喚起南管人的文化記憶,牽引大眾思古幽情,對現場的每一位參與者來說,這是一堂結合音樂、祭祀、建築空間的文化課,是一場雋永的傳統藝術之旅,也是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美麗典雅的開端。
  下午的活動則是由全國各知名館閣聯手打造的重量級南管整弦會奏,包括在地的鹿港聚英社、鹿港雅正齋、鹿港遏雲齋、永樂絃管,以及台南南聲社、合和藝苑、中瀛南樂社、善德堂南樂社、中華絃管研究團、和鳴南樂社、淡水清音社等十幾個館閣聯手獻藝,文化局所屬南管實驗樂團亦共襄盛舉。活動的傳統規則是各館閣不可重複曲目接力演出,南管人拿出看家本領,在內斂的藝術表現裡透顯競演張力,現場觀眾一飽耳福、大呼過癮,琴音樂曲在龍山寺八卦藻井下優雅迴旋,讚聲、掌聲蕩氣迴腸,為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精彩啟動,陳局長代表魏縣長熱情邀請全國各地朋友前來體驗鹿港特有的音樂、工藝、美食文化,和鹿港小鎮一起慶端陽!
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全球資訊網
聯絡人:彰化縣文化局傳統戲曲科林小姐(04-7510709分機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