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中部四縣市運動盛事接力辦、首長會議好i動
2018-04-13 850
  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臺於13日上午在南投縣政府舉行107年上半年四縣市首長會議,近兩年中部縣市接連舉辦運動盛會,去年彰化舉辦全中運(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順利圓滿落幕,今年由臺中主辦,下半年則有苗栗主辦的全運會,以及明年臺中主辦的2019東亞青奧、比賽場地擴及彰化、南投;因此,彰化縣長魏明谷、南投縣長林明溱、台中市長林佳龍、苗栗縣長徐耀昌等四縣市首長齊聚一起,共同騎乘自行車、啟動「臺灣心健康證書」,希望全國民眾闔家到訪中部縣市,從事健行、騎自行車等活動,增強體魄、促進健康。本次會議通過33項合作提案,內容涵蓋交通、觀光、食安等範疇,治理平臺成果成立至今已累計達成224項合作提案。
  魏縣長表示,很高興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能夠運作成功順暢,四縣市首長也都很合作,共同打造中台灣百年發展大業基礎,也感謝發言人林市長對各縣市所提事項在行政院會為縣市發聲,現在馬拉松是全國最夯的,彰化縣政府團隊積極推動運動,去年更推出馬拉松月,馬拉松月共有四場,每個禮拜都有一場馬拉松,其中二水「戀戀二水-跑水馬拉松」與田中「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皆列為台灣十大馬拉松賽事,而田中馬更獲體育署評選為最佳人氣獎,田中馬享譽國際、報名秒殺,也是最有人情味的馬拉松,因為彰化縣是葡萄的產地,今年也將推出與葡萄結合的馬拉松來行銷在地產業,縣府團隊要用運動來推動觀光,用運動行銷彰化。
  魏縣長指出,彰化是自行車的生產重地,而彰化139線也有許多民眾騎著自行車到南投鳳山寺,139線可說是全台灣愛好自行車車友行駛的聖地,彰化的美利達盃自行車活動也是全國大型的自行車賽事,他也期望打造台灣成為一個運動島,讓中台灣更有運動風氣,也希望大家一起來運動,運動可以促進身心健康、強健體魄,讓大家活得更健康、美麗、長壽。
  2019東亞青奧的五人制足球比賽挪至彰化體育館舉行,可望帶來觀光人潮,彰化歷史悠久,有好吃的地方特色小吃,更有豐富的文化資產,包括已獲中央核定的重大施政方針「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已規劃「鹿港溪再現」、「再造歷史現場」及「綠色交通」三大計畫,其中「鹿港溪再現計畫」已於3月17日動工、預計109年完工;將重現繁華的鹿港、加速帶動彰化的旅遊觀光。
  魏縣長縣府團隊的施政目標也是打造彰化成為運動大縣,前兩天彰化已啟動「107年運動i臺灣計畫」,由於彰化今年結合大專院校、鄉鎮市社區的運動協會等舉辦的大小運動賽事就有3千多場次,除了與政府、民間運動團體共同推動外,也首次成立i運動大使團,培訓體育推廣志工人員,鼓勵民眾一起運動。
  本次會議由南投主政召開,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南投境內有許多秀麗山峰,也有許多適合親子共遊的健行步道,今年臺中主辦的全中運以及2019東亞青奧,其中輕艇比賽場地選於南投日月潭等地,希望藉由大型賽事帶動觀光。
  此外,林縣長也提及,希望中央能支持臺中捷運藍線延伸到南投的可行性規劃,並與臺中合作、協調國道3號客運路線能增加南投停靠點,讓南投的交通路網南北往返都能更加順遂。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今年下半年苗栗將舉辦全國運動會,是全國性的運動賽事,苗栗已於去年底成立全國運動會籌備處,現階段積極整備,透過參與上半年臺中全中運的經驗,也將作為辦理賽事的參考。
  此外,苗栗縣長徐耀昌與臺中市長林佳龍上週已簽署「跨域石虎保育合作意向書」,臺中與苗栗也將共同建立可以連結兩地石虎棲地的生態廊道,實施必要保育措施,保護現有棲息石虎族群安全生長及繁衍,同時兩縣市也將互相支援或共同進行石虎研究調查,辦理石虎生態保育相關教育訓練、工作坊或保育宣導說明會,以建置完整的石虎保護網。
  臺中市長林佳龍表示,下週即將在臺中登場的「107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是全國性的大型運動賽事,提供中學生體育競技舞臺,並期能兼顧國際接軌。林市長說道,全中運也是為2019東亞青奧暖身的大活動,他很希望望透過大型賽事的舉辦、將參觀人潮引進中部,帶動整個中部區域的觀光發展,因此將輕艇、足球比賽場地挪移至南投、彰化,透過資源的整合,所產生的跨域加值效果。
  另外,即將開幕的2018世界花博由臺中主辦,這是中臺灣的大喜事,透過平臺,四個縣市都有參與庭園展區,也將共同提供最優質的花果、行銷世界;花博期間,並提供縣市週優惠措施;四縣市也將共同製作「中部地區原鄉部落結合花博旅遊懶人包」,讓所有到訪花博的旅客、也能參訪中部別具特色的原民景點,藉由花博發揮觀光旅遊加乘效果,提升中臺灣觀光能量。
  與會人員有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民政處長杜國忠、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馬英傑、計畫處副處長鍾秀英、新聞處副處長張志昇、教育處副處長張淑珠、工務處副處長黃俊峰及中部縣市政府相關主管等人與會。
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