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彰化縣政府與大葉大學攜手建構成功營區綠色環境 學習營地成為環境教育共學基地簽約
2018-03-22 589
  「共學共好,開創彰化綠色環境永續發展」,素有彰化縣「都市中秘密花園」美名的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在大葉大學申辦「2018年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下,將與彰化縣政府建置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成為「綠色環境教育共學基地」,並於22日上午舉辦簽約揭牌儀式,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代表縣長魏明谷與會、大葉大學校長梁卓中出席,與現場來賓共同見證「成功營區環境教育共學基地」未來兩年期的計畫。
  林副縣長表示,成功營區在之前是做國防使用,交還給地方政府管理後,彰化縣政府慢慢地將此打造成學習營地,這次與大葉大學合作,希望把營地打造成綠色學習營區,爭取國家環境教育認證。彰化縣致力推動綠能,期望將彰化打造成綠能文化的大縣,環境教育也是其中的一環,包含保育工作、污染防治等,期望透過環境教育概念的貫徹,讓縣民提升環境保護的意識,讓彰化縣永續發展。
  大葉大學梁卓中校長表示,大葉大學創校初期就以「與自然環境共生共榮」的原則進行相關規劃,校園四周有大量天然林木環繞,校內各項設施更融合了八卦山區的自然環境、綠色科技研發能量以及綠色美學設計理念。歷年來,一直以「永續之綠色大學」做為校務發展之願景。本著回饋地方之理念,學校教師在教育部USR計畫支持下將帶領學生以跨科系、跨領域之團隊力量,結合彰化縣政府及在地生態、文化資源,共同促進成功營區的創新發展。
  位於彰化八卦山風景區下成的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原成功營區),有著相當豐富之生態、人文資源、歷史軍事遺跡,是彰化縣民遊憩休閒、學校機關團體辦理戶外生態教學活動的絕佳場域。成功營區原為砲兵及步兵的營地,82年軍隊遷出後,營區由彰化縣政府接管;84年營區轉變為假日花市,91年彰化縣政府提出成功營區規劃為環境學習中心的計畫,獲得內政部營建署「92年度地貌改造-城鄉風貌示範競爭型補助計畫」的資源補助;93年委託彰化國中(現為彰化藝術高中)代管,今(107)年起由縣府規劃成為推廣環境教育的重要基地。
  彰化縣政府在推動環境教育,特別重視永續發展。魏明谷縣長上任來致力於推動綠能政策,將彰化打造為風光大縣,運用本縣得天獨厚的日照條件及優良的離岸風場,建構「綠能文化、智慧彰化」,樂活宜居的好城市;另外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針對去年度(106)全國「環境教育績效考核」評比,彰化縣考評分數獲得滿分,摘下全國「優等獎」殊榮,並締造四連奪冠紀錄,表現獲得肯定。彰化縣推動環境教育從小做起,讓每個人珍惜人與土地間的情感連結,結合機關、學校、企業、民間團體、社區環保(環教)志工合作,共同深耕推動環境教育,並將地方特色、環境變遷融合於活動及課程中。
  彰化縣政府與大葉大學共同規畫建構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成為「綠色環境教育共學基地」,為將來申辦「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而準備。學校老師們將帶領學生及志工進行環境資源盤查、活動方案規劃、環境教育解說、環境資訊分析、數位影像記錄等相關工作;並本著落實社會責任,強化與區域城鄉發展之在地連結合作,結合大葉大學及彰化在地生態環境、文化資源,共同促進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為環境教育共學基地之創新發展。除了推動環境教育永續發展,建構彰化宜居樂活好城市,連結人與土地情感,推展彰化在地特色,透過本計畫讓學生參與職場體驗,學習建構與發展環境教育共學基地之流程與經驗,協助環境教育產業人才培育,為彰化留住績優環教好人才奠基。
  「綠能文化,智慧彰化」,此次環境教育共學計畫除了促進彰化縣政府與大葉大學未來在中部地區,扮演推動環境教育重要的一圜,更落實環境教育實際行動,提升縣民環境素養,營造良好的生活環境品質,揭示彰化縣朝永續綠色文化大縣的目標邁進。
  與會貴賓還有大葉大學環境工程系主任陳宜清、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主任李靖惠、彰化縣環境保護局長江培根、校方相關人員等人與會。
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全球資訊網
聯絡人:彰化縣政府教育處施科長(04-7112422轉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