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190年花壇白沙坑迎燈排 元宵節遶境求平安
2018-03-03 289
  全國獨一無二,擁有190年悠久歷史的「白沙坑迎燈排」活動,於3月2日元宵節晚上在花壇鄉文德宮熱鬧展開,由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代表縣長魏明谷、花壇鄉長李成濟、文德宮主委王良峯及各界民意代表等人共同啟動點燈儀式之後,隨即由林副縣長掌福德老爺神轎,並與今年參與的燈排及在場民眾,熱鬧地展開燈排遶境,進行歷史悠久的迎燈排民俗文化活動。
  「燈排」的由來傳說緣起清朝道光年間,一位孝子的故事,開台翰林曾維禎隨道光皇帝遊天街,觀賞花燈,曾翰林見景傷情,感於如此盛景家鄉之伯父母卻無福觀賞,欲辭官還鄉奉養伯父母,道光皇帝為嘉慰曾翰林之孝行,特別御賜在曾維楨翰林的故鄉-花壇鄉白沙坑,每年元宵節均仿照京城「迎花燈」,與鄉親同歡。
  花壇鄉文德宮最大特色,在於正殿供奉開基福德正神,神像頭戴烏紗帽,為全國唯一官封之土地公,香火非常鼎盛。而「花壇文德宮白沙坑迎燈排」活動,擁有全國最悠久歷史之元宵迎花燈,於民國97年登錄公告為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不但保有清代承襲至今的舊有風貌,元宵節期間的花燈燈排遶境活動,更深具文化傳承意義。
  今(107)年度規劃一系列主題活動,包括「創意燈排比賽」、「社區才藝SHOW」、「提燈發放」、「點燈活動」、「迎燈排遶境」、「打卡禮讚」、「植樹月贈苗活動」、「全民聯歡晚會」等,活動熱鬧又精彩;而超人氣的「祈求福德老爺招財金」活動,由民眾擲筊祈求試運氣,非常吸睛受歡迎。
  元宵節晚上6點40分揭開點燈儀式後,隨即進行熱鬧的迎燈排遶境活動,緊接著當日晚上8點特別安排彰化花壇御夆閣亂彈劇團精彩北管表演,讓鄉親渡過元宵節慶;另3月3日晚上6時30分於花壇夜市廣場辦理「全民聯歡晚會」摸大獎、知名演藝人員表演,民眾千萬不要錯過。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黃秀芳、王惠美、彰化縣議員顧黃水花、林世賢、白玉如、陳蔣秀美、花壇鄉民代表會主席賴世祥、副主席李政雄、文德宮副主委林介錫、總幹事陳榮昌、白沙村長廖金彰、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