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彰化縣社區規劃成果發表在大佛風景區卦山觀光市集 12月份每週六日及假日在市集都有展示 歡迎前往體驗
2017-12-02 337
  彰化縣政府於2日上午在大佛風景區卦山觀光市集辦理「106年度彰化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彰化縣長魏明谷及與會貴賓出席頒獎予參與空地改造綠美化競賽績優社區代表,表揚社區的用心,透過頒獎表揚與交流,輔導地方將破敗髒亂角落空間轉化成展現在地特色與美學的新環境,現場同時有10多個社區在市集展示特產與成果,縣府規劃在12月份起每週六日及假日在市集都有展示,屆時歡迎民眾前往體驗。
  魏縣長表示,這次藉由彰化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縣府希望將社區團結起來,讓大社區帶領小社區,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使社區都發展起來,讓居民為彰化及在地社區感到光榮,他也鼓勵大家多到社區走動,共同參與社區的活動,過著團體生活,不僅能延緩老化及失智失能的速度,也會活得快樂、健康、有意義,讓彰化縣成為一個快樂宜居的好城市。
  魏縣長極力推動社區綠美化,優化環境,活化閒置空間,以提升地方認同度與社區意識,106年度成功爭取內政部營建署「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補助,辦理彰化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委託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執行專業輔導,協助社區自主辦理閒置空間活化,由縣政府提供750萬元經費,共計28個社區提案獲選補助。
  獲獎各社區自行雇工購料營造閒置或髒亂角落空間,展現在地特色與環境新美學,營造成果經專業評審機制進行評比,選出「特優」、「佳作」等,並藉這次舉辦的頒獎發表會及社區特色市集,激勵更多社區參與投入,希望未來有更多社區加入自主環境營造工作。
  這(106)年度社區規劃師輔導計畫主打美學與機能兩大主題的運用,展現出的營造成果非常豐碩與多元,例如主打可食地景與老人友善的芬園鄉新興社區,結合菜園和古厝轉化為食農教育場域,採用「蝶豆花」等可食植栽為景觀主題,打造具有鄰里交流用途的公共菜園,同時展現社區的團結向心力;位於彰化海線的福興鄉福寶社區,除了著名的乳牛彩繪藝術以外,更將廢棄物進行環保再生來創造地景藝術,經由社區巧手打造以瓦斯桶鋼鐵人作為入口迎賓意象,與既有的輪胎超人相互呼應,賦予廢棄物新生的環保理念,讓社區的「牛稠古厝地方產業館」園區更加完整。
  每個參與社區的案例都是民眾付出許多心力來改變自家環境的成果,過程中都有令人動容的故事與歷程,讓我們真切感受到參與民眾投入改變自己周遭生活環境的決心與努力。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黃秀芳、王惠美、彰化縣議員陳蔣秀美、林茂明、林世賢、城觀處長馬英傑、副處長許俊宏、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及各社區代表等人與會。
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全球資訊網
聯絡人: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謝科長(04-753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