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2018彰化县妈祖联合遶境祈福将于9月30日起驾 欢迎大家跟着妈祖脚步游彰化
2018-09-20 303
  「2018彰化县妈祖联合遶境祈福活动」将于107年9月23日至10月6日举办,今(107)年由彰化县芳苑普天宫担任炉主宫庙,彰化县政府于20日上午在芳苑普天宫举办「2018彰化县妈祖联合遶境祈福活动记者会」,彰化县长魏明谷、芳苑普天宫副主委洪松林等人与会,会中由九天民俗技艺团带来气势磅礡的开场表演-「金鼓迎妈祖」,随后由魏县长及彰化县11间宫庙代表进行「好签祈福仪式」,宣告活动即将展开,透过遶境方式来祈求妈祖护佑黎民百姓,万事亨通、平安吉祥,魏县长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也欢迎大家跟着妈祖脚步游彰化。
  魏县长表示,2018彰化县妈祖联合遶境祈福将于9月30日隆重展开,共有6天5夜的联合遶境,并由彰化县芳苑普天宫担任炉主宫庙,感谢所有宫庙参与遶境活动,让彰化县妈祖联合遶境变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宗教文化盛事,县府也会与大家一起把妈祖文化发扬光大,妈祖灵显,保佑地方顺适平安,让彰化有风无台、有雨无灾,他也期望藉由活动让大家团结在一起,凝聚宫庙与乡亲的向心力,欢迎9月30日民众能踊跃参与这场盛会。
  魏县长指出,县府将挹注经费要在芳苑兴建全台湾第一座海空步道,县府对王功的建设也将延伸到普天宫、甚至鹿港国家历史风景区,串连彰化沿海所有的观光景点,希望能繁荣地方。
  芳苑普天宫副主委洪松林表示,彰化县妈姐联合遶境祈福活动已举办11年,今年是芳苑普天宫第一次举办,感谢县府团队这段时间对联合遶境祈福活动的用心辅导指导,对普天宫而言是期待再期待,居民也都十分高兴,为了举办这场盛事,普天宫全体动员,也希望历年举办遶境活动的宫庙不吝给予指教,让遶境活动能够圆满顺利。2018彰化县妈祖联合遶境祈福自9月30日起驾为期6天,希望全国善男信女都能抱着欢喜的心情来参加这场盛会。
  「2018彰化县妈祖联合遶境祈福活动」由彰化县内11间宫庙联合办理,今(107)年1月23日于炉主宫庙芳苑普天宫办理掷筊求好日仪式,请示妈祖赐圣筊,择定9月30日(星期日)(农历8月21日)为「2018彰化县妈祖联合遶境祈福活动」起驾日,11间宫庙妈祖将于9月23日共同聚集于芳苑普天宫作客,9月29日晚上7点起于芳苑普天宫办理起驾晚会,将由九天民俗技艺团、彰化南瑶宫哨角队、南美联谊社将军阵、升动舞团及知名艺人玛利亚、林宗兴、刘福助、蔡义德、谢金晶、陈随意、黄思婷、翁立友等与民同欢,并宣告遶境活动正式展开。
  9月30日起由彰化11间宫庙妈祖联合起驾出巡,队伍将以6天5夜时间遶境祈福,为彰化县境内众生消灾、祈福,透过宗教活动祈福的方式,祈求彰化县乡亲及全国民众整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今年路线将由炉主宫庙芳苑普天宫出发,依序遶境王功福海宫、鹿港台湾护圣宫、伸港福安宫、彰化南瑶宫、芬园宝藏寺、员林福宁宫、社头枋桥头天门宫、田中干德宫、北斗奠安宫、埤头合兴宫及二林仁和宫等宫庙,10月6日再回到芳苑普天宫举办联合祈福典礼后,各妈祖神尊回銮,圆满完成一年一度的彰化县妈祖联合遶境盛会。
  「2018彰化县妈祖联合遶境祈福活动」炉主宫庙芳苑普天宫受誉为东南亚最大的妈祖庙,其建筑属于闽南式宫殿建筑,占地六甲多,建筑总面积近六千坪,于89年入火安座。庙史可溯及康熙年间,迄今已横跨3世纪,当时福建水汛台湾分防右哨千总陈成功,为确保海巡安全,特在船舰奉祀湄洲妈祖金尊,随航护佑,感念妈祖神威庇佑,遂与庄民倡议建庙。数十年来,圣母神威显赫,信徒日增,香客云集,民国74年经妈祖托梦指示庙身座落现址-白马峰吉地穴,目前偏殿仍存有浮壁观音神迹显化。
  今年妈祖联合遶境祈福活动延续过去十年传统,举办科仪祭典「起驾典礼」、「驻跸典礼」、「朝圣典礼」、「颂赞典礼」、「成道典礼」、「祝圣典礼」、「国乐祝献」及「联合祈福典礼」等隆重科仪;遶境期间民众可见识传统文化,亲自感受妈祖的神威洗礼,跟着妈祖的脚步,体验彰化的美食美景,尝尝芳苑及王功蚵嗲、鹿港小吃、芬园米粉、彰化及北斗肉圆、员林蜜饯、社头番石榴、埤头浊水米、二林荞麦面等知名在地美食,到彰化一定要到八卦山天空步道、田中的彰化高铁、王功灯塔观夕照及鹿港的博物馆走走。彰化县政府诚挚邀请大家,跟着妈祖游彰化,求平安、吃美食、赏美景,感受彰化文化景观之美。
  与会贵宾还有芳苑乡长洪和炉、彰化县文化局长周馥仪、王功福海宫主委林益模、芬园宝藏寺主委张协章、员林福宁宫主委赖坤甲、社头乡枋桥头天门宫主委刘义铭、北斗奠安宫主委陈在、埤头合兴宫主委杨龙河、二林仁和宫主委彭顺周、彰化南瑶宫总干事陈锡明、鹿港台湾护圣宫代表林肇骞、田中干德宫代表陈子琳等宫庙代表、各级民意代表与地方仕绅等人与会。
数据源:彰化县政府全球信息网
联络人:彰化县文化局艺文推广科王先生(04-7250057#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