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formation
活動資訊
~
:::
2023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龍王祭
2023-05-09 490
活動時間:112年6月3日(星期六) 活動地點:鹿港龍山寺、天后宮、福鹿溪 活動流程: 08:40 開幕表演(鹿港龍山寺) 09:00 縣長及貴賓致詞 【啟動儀式】 09:30 恭請龍王起駕(鹿港龍山寺 正殿) 10:00 龍行天下(鹿港龍山寺-鹿港天后宮) 11:00 恭迎水仙尊王 (鹿港天后宮) 11:10 龍王繞境巡禮 (鹿港天后宮-福鹿溪會場) 13:00 龍王祭典 開光點睛 (福鹿溪會場) 13:40 龍舟下江 龍舟繞江 15:00 龍王及水仙尊王回駕 (福鹿溪會場-鹿港天后宮-鹿港龍山寺) 16:00 圓滿安座 (鹿港龍山寺 正殿) 活動內容: 鹿港龍王祭為國內特有民俗儀式,相傳早年鹿港居民,因每年農曆五月,氣候多變易致疫病,被視為是毒月,因此在每年舉辦龍舟賽前,均恭迎海神,亦即龍山寺之「龍王尊神」,藉由迎「龍王尊神」來祈求保佑國泰民安及龍舟賽事順利,並在精彩絕倫且氣勢磅礡的演出下,展現出雷霆萬鈞的氣勢,且彰顯龍王尊神的尊貴與神聖,為這場傳統民俗儀式揭開序幕。 在開幕表演後,隨後本縣藝陣及表演團隊恭迎龍山寺「龍王尊神」,從龍山寺起駕,帶領著現場貴賓,隨同龍舟繞境,經中山路至天后宮,迎同司管水域安全的天后宮「水仙尊王」,一同前往福鹿溪之龍舟競賽場地,舉行「龍王祭典˙開光點睛」儀式。 彰化縣政府為讓國人認識彰化縣在地文化藝術之美,邀請在地特色藝陣一同踩街,另於鹿港公會堂定點演出,有彰化在地表演團體的精湛演出,讓老街充滿宛如過年節慶般的歡樂氣氛。
滿版金黃色花毯襲來!5、6月彰化賞花攻略
2023-05-08 1046
5、6月花在彰化美麗綻放,溫暖多雨的季節來臨,梅雨紛飛,多處浪漫花海賞花秘境大蒐羅,彰化縣長王惠美邀您抓緊這個時節,在初夏清風中,來彰化賞花賞景。   比花東金針花季早,不用到花東,現在來彰化花壇虎山巖就可欣賞爆滿的金黃色「金針花」,三萬多株已盛開,壯麗花海景象被網友譽為「5月份最佳賞花點」,也提醒大家,愛它就不要踩踏它,花期預計到6月初。   賞花同時順遊「茉莉花壇夢想館」,也是另一個IG打卡熱點;仙氣爆棚的浪漫藍紫色「藍花楹」在埔心藍花楹公園、田尾公路花園(怡心園停車場)以及彰化 139縣道與台74交叉口,花期預計在5月中,盛開時紫色喇叭狀的花瓣隨風飄落,讓地面猶如紫色花毯般迷人。全台最大的「康乃馨」花田在田尾公路花園,夢幻漸層粉色絕美好拍,在感恩母親的時節裡要獻給媽媽。   5、6月份即將迎來畢業季,是「鳳凰花」與「阿勃勒」花開的日子,鳳凰花點綴在八卦山天空步道樹冠層及銀橋飛瀑等地,賞花同時可在天空步道漫步山林,欣賞山林勃勃生機及高空視野,賞完花可來卦山村美學生活聚落探訪職人手作,以及鐵道迷的最愛國定古蹟扇形車庫,品嚐彰化享譽全台的美食肉圓、爌肉飯。   素有黃金雨之稱的「阿勃勒」,在東螺溪左岸五分車鐵路橋至代馬橋段(二林、溪湖交界)的阿勃勒花道,滿樹成串的金黃色風鈴高掛,花瓣飄落,行走於樹下猶如沐浴在黃金雨般夢幻,賞完花來到慈恩休閒農場可DIY農特產小點心,去溪湖糖廠吃冰搭乘小火車欣賞田野風光。   彰化是花的故鄉,一年四季花期不間斷,更多最新花況及旅遊活動就在「彰化旅遊資訊網」或「愛玩彰化」臉書粉絲專頁及IG即時更新推薦。
「彰化囝仔好幸福─112年兒童劇鄉鎮巡演活動」第7、8場 將於4/29芬園環保公園內風雨球場、4/30秀水高工開演 歡迎參加
2023-04-24 218
  「彰化囝仔好幸福─112年兒童劇鄉鎮巡演活動」第7、8場將於4/29(六) 、4/30(日)下午3點分別在芬園環保公園內風雨球場及秀水高工活動中心開演囉!活動一律免票入場,歡迎參加。   4/29(六)邀請「海波兒童劇團」演出《勇兔茹比與黃金蘿蔔》,劇情描述兔子村裡傳說只要吃了黃金蘿蔔就能獲得神秘的力量,有一天村長海爾爺爺在工作的時候發現了一個星星形狀的黃金蘿蔔,兔子村裡的兔子都想得到這顆獨一無二的黃金蘿蔔,誰能夠發揮自己的專長獲得這顆黃金蘿蔔呢?   4/30(日)邀請「鞋子兒童實驗劇團」演出《老鼠娶親》,劇情描述老鼠爸爸找了王媒婆幫女兒找個最了不起的新郎,鼠爸爸卻不想把女兒嫁給怕貓又怕太陽的鼠輩,於是決定跋山涉水尋找最厲害的女婿,在旅途中遇到太陽、雲、風、牆,到底誰才是最厲害的女婿呢?   今年每場演出現場可蓋戳章1個,累積2個戳章以上,就可兌換相對應精美禮品1份,每人每次限兌換1份,送完為止,歡迎家長帶著孩子前來欣賞兒童劇,與孩子們歡樂互動。
彰化拚觀光再下一城 歐洲旅行社踩線團訪彰化
2023-04-21 272
  疫情逐漸解封,彰化拚觀光再下一城,繼2月份彰化迎來第一波來自新加坡250人的國外旅客,及日本「愛知國際文化交流財團法人」一行人來訪之後,由交通部觀光局駐德辦事處邀請歐洲踩線團再次選擇來訪彰化,此行由歐盟旅行業包括德國、捷克、匈牙利、奧地利、荷蘭、斯洛伐克等國及航空公司一行13人,4月21日及22日至彰化踩線,21日上午到訪彰化,彰化縣長王惠美與城觀處長王瑩琦等人於鹿港桂花巷藝術村歡迎一行人,踩線團將參訪鹿港小鎮、玻璃媽祖廟、八卦山大佛等文化觀光景點,並實際體驗大甲媽祖繞境進香的彰化行程,體驗不一樣的彰化之美。   王縣長表示,歡迎歐洲旅行社踩線團來訪彰化,俗諺,「一府、二鹿、三艋舺」,鹿港擁有很多古蹟景點、人文藝術,有國定古蹟鹿港天后宮及龍山寺,鹿港老街也別具特色,鹿港鎮桂花巷藝術村在任鹿港鎮長時規劃開發,將原為閒置宿舍群,整建為藝術村,讓許多藝術職人可大展長才,遊客也可來DIY。另外,行程有安排臺灣護聖宮玻璃廟,是世界唯一的玻璃媽祖廟,彰化還有很多特色景點及美食小吃,歡迎大家到訪彰化。 王縣長指出,明天4/22參訪團的行程,將參訪彰化八卦山大佛風景區,中午過後,適逢2023年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進入彰化縣,也將參與年度國際宗教盛事媽祖繞境活動,彰化縣內有許多非常有特色的景點都是數一數二的,如有台版兼六園的永靖成美文化園,還有芳苑海空步道,可乘坐全國唯一的海牛至海邊潮間帶遊玩,歡迎大家前來彰化遊玩、品美食。   交通部觀光局駐德國法蘭克福辦事處主任謝長明表示,非常榮幸可以帶歐洲旅行社踩線團到臺灣,今明兩天訪彰化觀光,歐洲業者非常喜歡臺灣的傳統文化,尤其是深入民間的民俗文化,也非常喜歡戶外活動,包括騎腳踏車、爬山等等,交通部觀光局也致力對外推廣,期許未來有更多國外旅客來訪台灣、中部地區及彰化。   德國業者Mr.Friedrich Binder表示,非常榮幸來到臺灣,看到許多新鮮、特別的事物,尤其是完全不一樣的宗教文化,感覺很新鮮、很特別。   城觀處表示,彰化縣的觀光資源十分豐富,文化資產、人文藝術、自然海景、古蹟建築歷史、藝術匠師、美食小吃等,具有國際觀光客體驗台灣人文歷史的最佳旅遊條件,非常值得歐洲觀光客來訪,期望此次的踩線,讓歐盟各國旅遊業對於彰化的觀光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將彰化旅遊特色景點串聯包裝行銷,彰化縣政府也會全力支持觀光產業,提供觀光產業必要協助,一起創造彰化觀光新未來。
4月23日(日)「建縣三百‧大放藝彩-鄉鎮藝術巡演」建議遊程
2023-04-19 1092
活動日期:4月23日(日) 建議遊程: <一日遊> 4/23(日)員林市圓林園-身聲劇場《希望之翼》 路線一:員林警察故事館→興賢書院→員林米苔目街→一畝田琉璃仙境休閒農場→百果山探索樂園→4/23(日)員林市圓林園-身聲劇場《希望之翼》19:30 路線二:員林警察故事館→興賢書院→員林米苔目街→社頭手套博物館→樂活襪之鄉博物館→員林市圓林園-身聲劇場《希望之翼》19:30 建議美食:員林(米苔目拉仔麵、米糕)、鹿港(牛舌餅、鳳眼糕、麵茶、芋丸、蝦猴、蚵仔煎、麵線糊、肉包) <二日遊> 第一日:(請參考一日遊) 第二日:(海線or山線) 路線一: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台灣優格餅乾學院→興麥蛋捲烘焙王國→蛤蜊兵營→福寶乳牛彩繪村→東螺溪休閒農場 路線二:八卦山大佛風景區(天空步道)→台語文創意園區→彰化生活美學館→小西特色街巷→懷舊店舖、鐵路醫院(高賓閣)→扇形車庫 建議住宿:彰化(福泰商務飯店、台灣大飯店、民宿)、鹿港(鹿港澄悅商旅、亞太鹿港渡假村、永樂酒店、民宿) 建議美食:彰化(肉圓、爌肉飯、貓鼠麵、卦山燒、麻糬、糯米炸)
「2023王功漁火節」福海宮擲筊祈福 擇定7月15日、7月16日二天辦理
2023-04-18 139
  2023王功漁火節今年邁入第19年,彰化縣政府今(14)日上午於王功福海宮舉行擲筊祈福儀式,縣長王惠美與會,王功福海宮主委洪福義等人陪同,由王惠美縣長擲筊請示媽祖,從五個日子以4個聖筊,擇定國曆7月15日、7月16日(農曆5月28日、5月29日)兩天舉辦「2023王功漁火節」,並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及活動圓滿順利,王縣長邀請全國鄉親,屆時來芳苑王功拜媽祖、聽好歌、看煙火、吃美食。   王縣長表示,王功漁火節可說是暑假期間大家相當期待的活動,藉由活動推廣彰化芳苑及王功之美,今年活動將以祈福嘉年華、海洋音樂會、絢麗煙火秀、地方美食饗宴等四大主軸,在地王功福海宮,以及海空步道旁的芳苑普天宮,是重要的宗教信仰,還有在王功漁港有兩天的海洋音樂會,將邀請知名的歌手來與大家同樂,白天可以欣賞夕照,晚上欣賞煙火秀,此外,今年度將延續辦理廣受好評的千人烤蚵活動及大型親子遊憩設施,另規劃辦理寫生及攝影比賽,在輕旅行體驗活動規劃有一日遊、二日遊及三日遊,旅遊行程內容包羅萬象,包括芳苑紅樹林海空步道、海牛採蚵旅遊、王功漁港、觀光工廠DIY體驗、鹿港天后宮、桂花巷藝術村、八卦山大佛風景區(天空步道)、小西特色街巷、扇形車庫等等,要讓大家來體驗彰化之美。   與會人員有立委謝衣鳯服務團隊、王功福海宮主委洪福義、總幹事林仲箎、芳苑鄉長林保玲、縣議員洪子超、縣議員吳淑娟服務團隊、縣議員洪騰明服務團隊、芳苑鄉公所主任秘書洪慶祿、芳苑鄉代表會主席陳禮模、彰化區漁會務部主任施惟中、王功辦事處主任莊東陽、王功信用分部主任李永同、芳苑鄉農會總幹事謝介民、彰化縣警察局芳苑分局長洪秋賢、農業處長邱奕志、各級民代與地方仕紳等。
睽違3年的鹿港夜間龍舟賽盛大回歸
2023-04-18 323
  一年一度的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國際龍舟錦標賽,自民國68年第一屆辦理,到今(112)年已辦理42屆,遠近馳名,為台灣觀光年曆國際級賽事之一,也是中臺灣唯一的端午龍舟賽。2020年至2022年受到疫情影響,鹿港龍舟賽因此停辦或改為日間辦理,今年因疫情解封,燈光璀璨充滿熱情的夜間龍舟確定將在福鹿溪熱鬧登場,彰化縣長王惠美、彰化縣龍舟委員會主委凃淑媚邀請國內外好朋友,一起共襄盛舉。   2023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以112年6月3日的龍王祭揭開序幕,一連串活動包含夜間龍舟賽、親子體驗龍舟、鹿港小鎮光影藝術節、河岸綠地音樂會、人文小旅行、魯班公宴、傳統戲曲定點表演、特色伴手禮暨農特產品市集、發送煎堆、香料鋪體驗等精彩活動,歡迎全國民眾一同來鹿港感受龍舟賽的活力、歷史小鎮的幽美、夜間燈光的耀眼、彰化小吃的色香味。   教育處表示,龍舟賽辦理期間:112年6月22日至24日,龍舟賽報名網址:https://irunner.biji.co/LukangDragonBoat2023,龍舟賽報名期間:即日起至112年4月26日,歡迎好手一起來參與。
「2023埤頭米是優童樂會」 首次結合在地一起推廣米食文化
2023-04-17 117
  由彰化縣埤頭鄉公所主辦的「2023埤頭米是優童樂會」活動,今(15)日上午於埤頭鄉豐崙公園登場,彰化縣長王惠美、埤頭鄉長杜懿彩等人與會同樂。王縣長表示,感謝埤頭鄉杜懿彩鄉長的用心及代表會的支持,這次活動有別以往,不只有爆米香推廣埤頭好米,也擴大延伸結合在地社區,規劃以「米食文化」為主題的親子活動,埤頭是米的故鄉,埤頭台梗9號米,好吃又出名,今年採多樣性的方式,將米食文化融入活動中,也有很多親子活動,結合社區一起推廣米食文化,進而帶動觀光人潮,4至5月是賞花的好時節,歡迎大家來彰化賞花、吃美食、遊景點。   埤頭鄉長杜懿彩表示,公所今天辦理埤頭米是優童樂會有別以往的爆米香活動,更加多元富豐,今年除了有爆米香讓大家感受鄉土味之外,且推廣在地美食,現場社區媽媽很多攤位都是用米製成的,另外,創意布置野餐以及草地狀元派對,也用米製食物來推廣台梗9號米,且加入4月份兒童節的元素,安排一系列包括兒童闖關、寶寶爬行比賽等,除了推廣米食、歡度兒童節之外,讓大家知道埤頭有一個很好休閒的好去處就在豐崙公園,歡迎大家來感受田園風光的魅力。   王縣長指出,豐崙公園很美,過去,只是自行車活動的起跑點,今年埤頭鄉公所非常用心,把這麼美的公園以多元化的呈現方式讓大家都能夠進來使用與欣賞,埤頭有美麗的綠色隧道、田園風光,還有冰粽發明館、台灣穀堡稻米博物館、彰化百寶村等等,未來將景點串聯起來,對於埤頭的觀光發展將有很大的助益。   王縣長進一步指出,今天(4/15)晚上7點在芳苑國中、明天(4/16)下午3點在溪州國小,4/29在芬園風雨球場、4/30在秀水高工,有兒童劇的演出,下周六4月22日、下周日23日一連兩天晚上7點30分在圓林園,有安排長榮交響樂團以及身聲劇場的演出,歡迎大朋友帶著小朋友,親子一起來參與。   與會貴賓陸續前往,還有立法委員謝衣鳯、埤頭鄉民代表會主席張景舜、副主席陳國雄、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王瑩琦、縣府秘書鄭朝元、縣政顧問林明暐、埤頭鄉老人會長邱文喜、埤頭鄉婦聯會主任委員楊娟姎、豐崙國小校長陳永堂、代表、村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等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
【召開112年度彰化縣觀光志工第一梯次特殊訓練專班】
2023-04-13 163
為培訓本縣觀光志願服務人力,擴大民間力量投入觀光志願服務工作,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於112年4月10日(星期一)舉辦一天「112年度彰化縣觀光志工第一梯次特殊訓練專班」,特邀邱明憲講師主講「彰化的地方永續旅行」、粘清課講師主講「彰化西濱濕地生態」、陳美娟講師主講「導覽解說技巧與實務分享」,3位講師課程內容精彩,學員獲益良多,共計有38位學員參加,經完成6小時特殊訓練課程及學習結業測驗,本處將授予學員特殊訓練證書,未來學員可加入彰化縣政府觀光志工團隊,並於「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八卦山大佛風景區遊客中心」、「彰化縣旅遊服務中心」、「八卦山抗日保台史蹟館」4處擔任觀光志工,提供遊客觀光旅遊及解說等服務,共同持續為推動彰化縣觀光而努力。
漫遊彰化 蜀葵花海
2023-04-11 631
\\花中巨人// 百花盛開繽紛的蜀葵花海 徜徉在熱情綻放的巨人迷宮 探訪蜀葵花海 彷彿進入一個童話世界 綻放在眼前的蜀葵花 如同魔法般令人嘆為觀止 一起沉浸在這如繪本般浪漫的氛圍中吧! 順遊景點| 員林:百果山探索樂園 、琉璃仙境 、警察故事館、成美文化園區(永靖) 、魔菇部落休閒農場(埔心) 田中:小田稻棧 、小田生活 mmm 、華新創意MASK生活館 、襪仔王觀光工廠、田中窯燒貓村、三鐵跑水自行車道 _ 賞花地點|員林市南區公園旁蜀葵花田 開園時間|112/4/1~112/4/30 7:00~18:00 (4/17整日休園﹐不對外開放) 賞花地點|田中窯創藝園區 開園時間| 9:00~18:00 入園費100元/人(50元可折抵餐廳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