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玩彰化Logo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2020-01-07

     瀏覽人數:3933
為老社區抹上一撮繽紛-和美卡里善之樹
  在和美的一處巷弄內,矗立著一棵開滿傘花的樹,他就是傳說中的「卡里善之樹」,「卡里善」是和美的舊稱,源自於當地的平埔族語,有氣候溫和、環境優美之意。 和美卡里善之樹
和美早期是製作雨傘的重鎮,在那個家庭即工廠的年代,幾乎家家戶戶都在代工雨傘,然而,隨著製造業外移,製傘產業變得落寞,年輕人開始出走,和美鎮也逐漸去了生氣。而彩虹屋和卡里善之樹的誕生,要從彩虹屋館長林冠瀚下定決心跳脫舒適圈的故事說起。館長原本在台中從事科技業,在請了育嬰假回故鄉休息的這段期間,開始思考是不是也有留在家鄉、為和美貢獻一己之力,讓它變得更美好的可能性呢?
和美卡里善之樹
 聽完了簡介後,接下來跟著小編的腳步一起到和美逛逛吧!若想到這個美麗的彩虹村落冒險,可以先將車子導航到「和美北極宮」的廣場停車,再走進小巷弄內比較方便唷!
和美北極宮
 沿著「和美北極宮」旁的小巷子走,映入眼簾的是小精靈對話彩繪牆,牆上繪製的圖案是卡里善之樹的貼圖小精靈,搭配生活化的對話框,充滿了童趣。由於彩繪牆常受到風吹日晒雨淋,若要維持著鮮豔的顏色,約3至5年就要再重新彩繪一次,維護上十分的不容易。

和美卡里善之樹
和美卡里善之樹
  用早期閒置的牛棚改建而成的「牛棚花架」則是彩虹村落裡的最新的夥伴,簡潔的水泥外牆與上頭的鋼條,好天氣時陽光灑落下來,別具有一份獨特的美感呢!
和美卡里善之樹
  終於到了我們的部落中心囉!彩虹屋外的祈福牆掛滿了許多木頭小雨傘,上頭承載者許願者們大大小小的夢想。
和美卡里善之樹
  林館長回到家鄉後,先著手將自家的老宅改造成「彩虹屋」,並將門口的苦楝樹插上了繽紛的雨傘,賦予了這片社區及這棵老樹彩虹般的新生命。
和美卡里善之樹
進到彩虹屋裡頭,1樓販售許多自家生產的雨傘,館長的爸爸從高中的時候就開始製作雨傘,至今已在這個產業深耕了將近40年。館長表示:許多工廠為了求快速,都採用全自動化的機器生產,但「彩虹屋」為了顧及品質,採半人工半自動的方式生產,期望能夠讓顧客擁有更好的使用體驗。
和美卡里善之樹
和美卡里善之樹
和美卡里善之樹
彩虹屋內到處可以發現店家的小巧思,運用光與影的遊戲,創造出許多好拍的小角落!
和美卡里善之樹
和美卡里善之樹
  彩虹屋的2樓是彩繪工作坊,可以親手繪製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小雨傘,從此再也不用擔心跟大家的雨傘放在一起會拿錯支啦!最重要的是,工作坊裡還有提供防髒衣可以借來體驗的大家使用唷,完全不用擔心衣服在繪畫的過程中會沾到顏料,簡直太貼心了!
和美卡里善之樹
  逛完彩虹屋,可以接著到一旁的彩虹傘巷繼續走走,一仰望上方,全是一排排繽紛的雨傘,再怎麼憂鬱的心情,看完之後都美麗起來了。
和美卡里善之樹
雨傘的影子投射在地面上,一格一格的真的好療癒~
土角厝和貨櫃屋咖啡店
 走到巷底的轉角,並排著土角厝和貨櫃屋咖啡店,館長開心的說,近幾年來努力鼓勵青年返鄉創業,這間貨櫃屋「01熊咖啡」就是青年返鄉創業的成果唷!而珍貴的土角厝見證了這個社區的繁華與興衰,為了保留老社區的原始風貌,所以沒有將它拆除,也有著飲水思源的意涵在裡面。
咖啡廳
小編去的當日剛好咖啡廳沒有營業,真是太可惜了,改天要再來造訪一次!
七彩的彩虹隧道
七彩的彩虹隧道是用傘布一條條綁上去,在好天氣時,彩虹布條的光與影會投射在潔白的牆面上,漂亮得讓人心動不已;而隧道的布條和彩繪牆一樣,因常受風吹日曬雨淋,大約2到3年就需要更換新的布條,維護上是個大工程,需要靠社區里民們的共同投入和努力才能維持著如此美麗的拍照景點。
卡里善之樹
  最後,回到停車場時,發現北極宮的對面有一片由企業贊助修建的兒童公園及彩虹跑道,在林館長拋磚引玉投入社區營造後,也吸引了地方的企業的參與,里長表示:卡里善之樹的出現,除了讓這個舊社區獲得重生,也加強了整個社區的凝聚力,社區有需要幫忙時,居民們會自發的組成志工隊,這樣的改變是大家都意想不到的收穫,可以說是一棵老樹與一名年輕人繽紛的夢想串起了整個社區的愛呢!